>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州首张爱心无障碍地图:用轮椅拐杖丈量的地图

2012年05月14日16: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4日电(记者董建国)地图上,布满颗颗爱心标志。鼠标点击,就会弹出餐馆、店铺的信息:门槛有多高、地面是否湿滑、有无残疾人卫生间……

  这是福州残疾人郭兵和志愿者们一起搜街,历时半年多整理出来的福州首张爱心无障碍地图。该地图目前已标注了600多家无障碍餐厅、店铺和公厕,并在网站上发布,为行动不便的人群带来了便利。

  45岁的郭兵是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因双腿残疾,走路离不开轮椅和拐杖。“想制作这份地图,是因为平时出门吃饭、上厕所常常遇到障碍。”他说,自己到饭馆经常遇到轮椅无法进门的尴尬。

  从去年10月开始,郭兵召集了60多名志愿者走遍福州市区的大街小巷,调查福州市区的无障碍设施。“只要天气允许,我就会自己开着三轮摩托车或者拄着拐杖"搜街"。”为此,他们设计了一个表格,“调查主要包括进入口的坡道、门槛的陡缓程度、地面滑度、有没有无障碍洗手间等等。”

  “我们将福州市区划为几个区域,一家一家地丈量。”郭兵说,他会随身带一节5号电池,比照门槛的高度。“5厘米的门槛,四肢健全的人,抬腿就过去了,对于我们就是一堵墙。”

  “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一些店家会斥责我们。慢慢地,他们都会支持我们,还会给我们提供帮助。”这让郭兵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

  在实地调查以后,郭兵又联系了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将调查成果以爱心无障碍地图的形式展现出来。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的谢小慧主任介绍,目前根据郭兵等提供的信息,首张便民爱心无障碍地图已在网上发布,纸质地图也在制作中,“今后大家还可以通过手机直接查询这些无障碍地址。”

  据介绍,郭兵和志愿者们还将调查银行、旅社、邮局等的无障碍设施情况。“我们要把这个地图做好,为更多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帮助。”郭兵说,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用爱心点亮整座城市。”

  作者:董建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