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低调回应中国军演 称别国有权在国际水域演习

2012年05月14日16:31
来源:北京晚报

  菲称任何国家都有权在国际水域演习

  菲律宾军方昨天首次对中国海军在靠近该国北吕宋地区的西太平洋的军事演练作出公开回应。菲军方称任何国家的军队都有权在国际水域进行类似演习。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伯格斯上校说,任何国家的军队都有权在国际水域进行类似的军事演习。

  伯格斯上校强调:“只要中国不在菲律宾领海内进行军演,我们都认为没有任何问题。”他说,像菲律宾军队一样,中国军队也需要定期提高其协同能力,这是任何军队都会做的正常演练。不过,菲律宾安全官员仍对中国海军的这次演练予以密切监视。

  部队进入战备报道不属实

  本月初,日本海上自卫队称,在琉球西南650公里处发现5艘中国军舰驶向太平洋公海,包括两栖舰和导弹驱逐舰,舰队采用雁形编队航行,都是南海舰队最具战力的舰艇。其中重达1.8万吨的“昆仑山”号两栖舰是中国海军最大型作战舰之一。

  事实上,中国军舰外出远洋训练近年来已成常态。今年4月30日,3艘中国军舰通过大隅海峡驶往太平洋。2月3日,4艘中国军舰通过冲绳—宫古之间公海水道向太平洋方向行驶。去年11月22日至23日,6艘中国军舰相继通过冲绳本岛—宫古岛之间公海水道驶向太平洋。

  中国国防部此前多次表示,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中方在相关海域拥有航行自由等合法权利,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国国防部更是在11日表示,广州军区和南海舰队等部队进入战备状态的报道不属实。

  黄岩岛16日起休渔

  随着黄岩岛对峙仍在持续,中国南海大部分海域将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从5月16日12时起,在北纬12度以北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除单层刺网、钓业外,禁止其他所有作业类型生产。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负责人介绍,位于南海最南端、面积约82万平方公里的南沙群岛及其海域,由于大部分在北纬12度以南,因此基本不受此次休渔制度影响。

  而根据农业部的规定,休渔期间,持有南沙专项捕捞许可证前往北纬12度以南的南沙海域生产的渔船,必须严格执行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禁止在休渔海域生产。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黄岩岛海域位于中沙群岛海域,位于北纬15度以北,属于此次休渔制度的控制范围。但如果从事单层刺网、钓业,即不受影响。

  不过,今年休渔期即将到来,而黄岩岛事件仍未解决。届时,在黄岩岛附近与菲方舰艇进行对峙的中国渔政船是否会返回将备受关注。

  澳大利亚“不站在任何一边”

  近期在亚太地区很活跃的澳大利亚的外长鲍勃·卡尔呼吁利用国际法来解决南海争端。据悉,他于11日抵达上海,展开为期六天的访华行程。

  卡尔在乘坐高铁前往北京的途中表示,在南海问题上,澳大利亚“不站在任何一边”。但由于澳大利亚的贸易往来一大部分都要经过南海,澳大利亚呼吁各国政府根据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决争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