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各大景区陷“涨价”困局 西湖模式或成出路

2012年05月14日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14日电(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刘诗旖)五一小长假过去了,钱斌也为他的毕业旅行画上了一个不算完满的句号。

  “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们的旅游都是怎么便宜怎么来,所以最初我是选择玩张家界和凤凰这条线的,整体预算大概在800元左右。”5月14日,钱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到了张家界,他才被告知门票从158元涨到了245元。近100元的差价让钱斌措手不及,如果进入景区游玩,回家的车费就没有了保障。

  “钱不够,我只能过景区而不入,这是没办法的事情,要么玩,要么走!”于是,无奈之下,他不得不放弃张家界景区的游玩计划,只在周边转了转,便转战凤凰古城了。

  因为价格问题而苦恼并不仅仅是钱斌,面临着新一轮的景区涨价潮,众多网友纷纷发微博感叹“家门口的风景,玩不起”。

  据国内一媒体统计,全国(不含港澳台)130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非淡季全票)中低于60元(含60元)的5A景区共有27家,约占国内5A级景区数量的20.77%;价格在60元至100元(含100元)的5A景区共有41家,约占国内5A级景区数量的31.54%;价格在100元至200元(含200元)的5A景区数量最多,共有46家,约占35.38%;而门票价格高于200元的景区有14家,所占比例超过一成。此外,有两家景区暂未查询到票价情况。全国20多个知名景区门票价格上调,涨幅从20%到60%不等。

  门票涨价动因何在?

  近日,浙江省杭州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在其微博上对景区门票涨价背后的动因做出分析。他认为,缺乏综合回报业态支撑、提价以增加收入和控制人流量保护环境是景区门票涨价的三大因素。

  综合回报业态支撑,是指将景区打造成一个体系,集吃穿住行购为一体,发展与旅游产业密切相关的一些周边服务产业,增强旅游软件设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以此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但现在国内的大部分景区,依然依靠门票收入来维持低门槛、低营养的景区开发模式。

  “硬件资源不够,经营模式单一,用涨价的手段来维持景区的运营和保护是可以理解的。而提价以增加收入则属于市场行为,前提是获得物价部门批准。至于为了游客数量不突破环境承载量采取的价格杠杆调节措施,我认为应该予以支持,因为它是保护环境的需要。”李虹说道。

  对于该问题,著名文化旅游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产权责任制度的扭曲也决定了门票涨价的现实。”他分析,目前旅游资源不可替代型景区(特别是所在地区相对欠发达的景区)的产权责任制度扭曲,产权不清晰、责权未理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中国景区门票票价的混乱。

  而景区的不可替代性也为门票涨价提供了市场可行性,这种天然的垄断性决定了市场无法通过大量复制或工业化批量生产的方式进行销售,因此在旅游价值上是不可取代的。这些景区要涨价,并不会造成游客数量减少的结果,盈利增多,景区又何乐而不为?

  据了解,景区一般分为公共产品的景区与商业经营性的景区两大类。公共产品类型的景区包括所有资源国有、政府直接管理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历史文化遗产地等。这类景区,从理论上讲,或者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不收门票或仅收很低的门票。中国公共景区普遍收取门票而且一涨再涨。

  “这是不正常的。”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纳税人已经为公共产品的消费缴纳了世界上位列前茅的高税费,进入公共景区再收门票,属于重复征收资源使用税。

  刘思敏建议,中央政府可以通过立法的手段,确立未来实行国家公园制度,并制定标准,选择大约100—200个最具观赏、体验、保护价值的景区进入《国家公园预备清单》(主要是世界遗产及进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的景区),为其发展成国家公园做准备。同时,在现阶段,中央政府明确授权列入《国家公园预备清单》的景区由地方政府代管,确立以“合理成本与合理利润”为原则的门票定价机制,并建立“国家公园预备景区”财务公告制度,效仿上市公司,定期公布经过第三方审核的财务数据,将其经济运行置于全民的监督之下,为门票价格涨落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基础。

  旅行社如何见招拆招?

  如果景区门票上调,那旅行社的路线报价是否也会水涨船高?他们又该如何平衡人数与票价的关系,进行合理调控呢?

  近日,记者在询问多家旅行社的路线价格后发现,旅行社的多条国内路线价格普遍提高了10%左右,但由于涨价的景区并不一定在同一条线路上,因此影响并不很大。

  “我们价格上涨的主要是短线汽车团,至于飞机火车线路,涨幅较小,可以忽略不计。”河北保定星海国旅的社长马识途告诉记者,比如张家界天子山金鞭溪黄龙洞(含)双卧五日纯玩团,涨价前后都是1500元。“只是门票上差几十的话,旅行社方面都是可以消化掉的。”

  导游金赵赵(化名)告诉记者,景区门票涨幅确实有点高,但是旅游的人数也并没有因此减少,只是他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对游客进行推介,尤其是学生团。“学生团主要是省钱、好玩,其他的要求倒是不高,因此我们更倾向于向他们推荐周边游项目,路途花费更少,也好玩。”

  西湖的经营之道

  不是所有的景区都选择涨价。记者了解到,在新一轮的景区涨价潮中,杭州西湖依然坚持承诺免费。西湖的底气何在?

  “景区不仅仅是贩卖一个景点,更是在提供一个服务的体系。”5月14日,杭州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处长华雨农在杭州接受采访时说道,杭州西湖坚持免费,一方面是响应还湖于民的政策,坚持把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一起还给民众,另一方面也是开拓一种新的旅游模式,通过免费的方式吸引大批的游客来杭。游客增加和逗留时间的延长,带动了杭州市餐饮、旅馆、零售、交通等周边服务行业、乃至整个城市的整体经济发展。

  华雨农还介绍了建设西湖景区的一系列举措,诸如将西湖景区内的居民迁出,进行美化和扩大湖面,还一个更大更美更好的湖于民;号召杭州市民上山下乡,体验杭州周边的景观,将西湖让给其他国内外游客;建设交通干道,构建方便快捷的路线……

  “西湖著名的241算法,说只要每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谈到这里,华雨农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免费的西湖没有了门票的收入,但是却没有因此而亏钱,反而赚得更多。据了解,西湖在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为549亿,但是去年,杭州的旅游总收入已经达到了1191亿。

  西湖的成功转型,引发了业界对于旅游经营模式的探讨。

  近日,在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旅游协会等多家行业协会的倡议下,浙江省内近300个景区将在“中国旅游日”当天免费开放或者推出优惠活动,让全民共享“旅游日”。

  温州市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胡念望告诉记者,仅温州地区,门票免费的景区有13个,包括乐清雁荡山显圣门景区、瑞安寨寮溪景区、洞头望海楼等;门票半价的景区有6个,包括鹿城江心屿景区、文成百丈漈景区等;平阳南雁东西洞景区享受门票6折的优惠。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城命名的旅游景点,洞头望海楼将在5月19日全天实现免票活动。”温州市洞头旅游局副局长赵秀娟表示,今年是洞头望海楼5周年,为了实现“看家乡、看景点”的全民旅游,洞头望海楼将举行一系列活动以吸引人气,宣传旅游精神。

  万能的西湖模式?

  在杭州,一种好的模式已经形成:政府让西湖更美丽,让西湖更开发,市场则更认同杭州“休闲之都”的形象,度假者的进入拉动地方消费,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增长,而政府又从经济增长中获取更多的税收,从而有更强的能力保证西湖的环境和开放性。

  现在,只要涉及景区门票问题,便言必称西湖,那么西湖模式是不是万能的呢?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翁瑾认为,随着休闲旅游的深入发展,杭州的模式将被持续强化,应该会成为中国很多城市未来旅游的发展方向。

  “转变门票经济模式,关键在于推动旅游业往休闲度假模式转型。”翁瑾解释,只有产业链得到延伸,收入手段多元化,门票经济的模式才有改变的可能性。这一天如果到来,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旅游城市会取消核心景区的门票。

  但是,对于西湖模式,刘思敏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首先,在我看来,西湖模式其实是地方政府做的"顺水人情"。”刘思敏表示,西湖模式确实值得高度肯定,表现出了杭州市政府巨大的魄力,但是景区发展“言必称西湖”确实是对西湖模式的一种误读和夸大。

  他分析,西湖免费,免的只是花港观鱼、柳浪闻莺等一些城市公园的门票费,诸如岳王坟、灵隐寺、虎跑寺等景点其实并未免费,而那些开放的城市公园并不是西湖“休闲”游的核心价值所在,苏堤白堤才是景区的灵魂,但西湖政府不可能堵住交通要道,更不可能想象把整个与城市融为一体的西湖围起来收门票。脱离了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周边长三角作为巨大的休闲旅游客源地这个优势,西湖模式要成功,也是很难想象的。因此,我们应该更理性地看待西湖模式。

  “西湖免费开放的具体经验和示范效应在帮助其他景区建设开放性方面有很好的借鉴,但免费模式一定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避免机械复制行事。”为此,他提出了四种对于西湖模式的四种借鉴。

  其一是全面复制型。对于城市发展水平高、经济竞争力强、游客可进入性强、以风景湖泊游为主体的城市而言,西湖模式可以全面复制,诸如南京的玄武湖和济南的大明湖。

  其二是待机复制型。如扬州的瘦西湖,虽然地处杭三角的边缘地带,但城市规模小、政府的财政支持力度不够等,使得景区的收入成为支撑财政的一个重大来源,若一刀砍下,对于景区而言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但它具备足够的潜力。

  其三是触类旁通型。这一类景区可能并不具备足够的硬件资源,但是他们可以透彻了解西湖模式,打造另一个“西湖”。如唐山的“南湖”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鉴,作为一个无湖且地震复兴的工业城市,唐山为了改变形象、丰富城市功能,人工建“南湖”作为城市会客厅,成功跻身开放城市行列。

  其四是西湖模式失灵型。对于一些经济落后,仅依赖少数旅游景点,无法形成聚合效益的景区,目前只能依靠门票经济。但日后,或许可以实现国家公园制度,对该类景区实现国家经营,社会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