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村官:用青春书写精彩人生

2012年05月14日19: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黄小希)5月的北京,因为一群年轻人的到来,显得更加活力四射。

  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大学生村官代表14日齐聚北京房山区韩河村,参加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农民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

  当好村民贴心人,做好科技推广员。这些经过严格选聘的大学生村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亮丽成绩,诠释着青春的勇气与智慧。

  严把选聘质量关

  为了吸引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各地在选聘大学生村官的过程中,积极创新选聘机制。

  根据论坛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北京延庆县推行大学生村官见习制,让优秀毕业生提前体验村官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首次对急需的国家“211”“985”高校农林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采取择优选聘政策;山西省今年实行“大学生村官素质提升工程”,由原来的大专以上学历提高到了本科以上学历……

  精心选拔出来的大学生村官,好比金色的种子,只有接触到真正的土壤,才能破土发芽。为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许多地方积极拓展思路,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考核和培训制度。

  内蒙古自治区针对点多、面广、线长、交通不便等地域特点,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新做法;

  云南省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过程中,加大力度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乡镇党委班子,主动做好参选大学生村官的推介工作;

  上海崇明县、江苏扬州市等地为大学生村官举办集体婚礼,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大学生村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在现在岗位上干下去,在新农村建设中展现自己的才华。

  农村牧区现新星

  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干事创业、服务农村牧区……近年来,各地的大学生村官中涌现出许多与群众贴心、为百姓解难的好村官。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党委委员、西寺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鹏成立了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与市区大型企业、学校、超市等进行对接,做到产销一体化,2011年村人均收入9100元。

  福建省武平县园丁村大学生村官冯素金发挥自己学花卉管理的专业优势,示范村民学习科学管理办法,并邀请专家定期到村里开展技术宣讲和咨询活动。在小冯的带动下,园丁村花卉种植面积发展到上千亩。

  安徽省蒙城县庄周办事处王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松,带领村民念“蔬菜经”、走品牌路;云南省武定县万德乡支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会,凭借踏实做事、真诚为民,赢得彝族群众欢迎;青海省同仁县加吾乡吉仓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才让,被称为“坚守金色谷底的格桑花”……

  走农户、干农活、学本领,大学生村官们以心交心,在摸爬滚打中与农村牧区百姓建立起深厚感情,成长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不是“跳板”是事业

  《2012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指出,部分村官下不去、隐性流失现象抬头、与群众期望存在差异、出岗留任职责待明确是大学生村官中存在的四个需引起重视的问题。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驼峰乡后蔷薇村村支书张瑾闽直言,一些大学生村官将“村官”作为“跳板”,满足于打杂跑腿的简单工作,难以融入农村生活。实际上,大学生村官应该发挥自主能动性,主动寻找创新平台,闯出一番天地。

  西藏日喀则仁布县帕当乡切村支部副书记王东海记得,刚到村子那年,村里没有电、没有信号,夜里靠蜡烛照明。“如果不是村民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大家都出来为我献哈达,村里还杀了两只羊,我当时真想离开。”王东海回忆说,村民们满怀期望的目光,让他下决心留下来。

  为了克服语言障碍,王东海一遍又一遍地学习背诵藏语词汇。在能够与藏族群众进行交流后,他用最短的时间走遍全村,将每户群众的基本信息、困难诉求等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建立了“贫困家庭档案资料库”,针对贫困户需求,协调有关单位拟定了农牧业生产加工厂、饲养牦牛脱贫、维修扩建恰雄水渠和水塘等可行性项目。

  “东海,你是外地人,能来我们这里做村官不容易,没有糌粑吃了告诉我,给你送家里去。”“东海,今天我们家儿子结婚,一定要过来坐坐。”……每每听到老百姓说的这些贴心话,王东海就告诉自己,一定要为他们多办事,“否则真对不起他们”。也正是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让他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大榛峪村大学生村官李学文认为,大学生村官要有自己的明确定位,多思考能够为百姓做哪些事情。“经过几年的历练与沉淀,我们一定会拥有无悔的青春记忆,也一定能应对更多挑战。”

  作者:黄小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