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今举行总统权力交接 萨科齐或面临司法调查

2012年05月15日01:00
来源:新华网
法国今日举行总统权力交接 奥朗德入主爱丽舍宫
  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5月6日晚结束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成为新一届法国总统。根据5月6日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公布的较为准确的结果,奥朗德获得51.67%的选票,而代表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参选的现任总统萨科齐获得48.33%的选票。图为奥朗德在投票结束后深夜的巴黎庆祝胜选集会上和女友瓦莱丽特里耶韦莱亮相。王小凤

  中新网5月15日电 法国今日举行总统职权交接仪式,弗朗索瓦奥朗德将正式入主爱丽舍宫。缺乏执政经验的奥朗德上台后将如何管理国家,法国左翼势力的登台将如何影响欧债危机下的欧洲,中法关系走向又如何,都让人拭目以待。

  总统权力交接 奥朗德萨科齐将单独会谈

  根据惯例,法国总统权力交接仪式分为三部分,首先是新当选总统抵达爱丽舍宫,与卸任总统举行单独会谈,卸任总统向新当选总统告知核启动密码、使用规则,并转交重要案卷。会谈不会对外界公开。

  会谈结束后,新当选总统奥朗德将送卸任总统萨科齐离开。之后,奥朗德将返回爱丽舍宫礼堂,参加参众两院主席和宪法委员会主席等出席的总统就职典礼,并发表就职演说。

  随后,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在爱丽舍宫宣布大选结果,奥朗德正式履职。

  奥朗德胜选抓住时机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回顾法兰西第五共和国54年的历史,奥朗德是继密特朗之后的第二位左翼总统,分析称,这对17年都由右派执政的法国来说,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历史转折。

  奥朗德在媒体眼中是一位温文尔雅的男士,他行事低调、谨慎,没有致命弱点。不过,作为法国左翼政坛元老级人物,他虽长期担任社会党第一书记,却未在政府中担任过部长等任何要职,执政经验几乎白纸一张。萨科齐曾讽刺他“没做过任何决定”。

  奥朗德此次能胜选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法国社会党前领导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因性丑闻下台,国际社会对萨科齐与默克尔联盟(“默科齐”)的认同及他们处理欧债危机的努力似乎开始后继无力,都让奥朗德抓住了时机。

  “闪亮总统”萨科齐黯然退场 或面临司法调查

  行事高调、作风强硬的萨科齐上台后被舆论评为“闪亮总统”,他热衷名表和奢华假期,“演艺圈作风”屡遭批评。

  更重要的是,经历经济危机的法国民众认识到萨科齐的竞选承诺已成泡影。5年前上台时支持率高达65%的他,如今已成为法国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之一,也成为法国31年来首位未能成功连任的总统。

  今年5月6日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公布后不久,萨科齐就承认败选并祝对手好运。他曾放言“连任失败就永久退出政坛”,此次重申将不参加6月的议会选举,希望“转变角色”,暗示自己将逐渐远离政坛。有报道称,失去总统豁免权的萨科齐因涉嫌收受政治献金,面临司法调查。

  “妇女撑起半边天” 奥朗德两任女友都是“女强人”

  本届法国大选除了萨科齐与奥朗德的巅峰对决外,大选中的女性也引人关注。在几位总统竞选人中,从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到绿党的艾娃若利、工人斗争党主席娜塔莉阿尔托,都在与男性“厮杀”争夺政坛的一席之地。

  同时,媒体猜测法国将出现女性总理。奥朗德就任总统后新一届政府班子预计本月公布,接替社会党第一书记职务的玛蒂娜奥布里便是新总理人选之一。

  而舆论谈论最多的除了萨科齐之妻布吕尼外,奥朗德的两任女友也成为法国公众关心的人物。塞格林罗雅尔是奥朗德的前女友,她与奥朗德同属法国社会党。2007年,时任该党第一书记的奥朗德为将机会让给女友而退选,但最终,罗雅尔败给萨科齐。2006年,奥朗德已与电视台女记者瓦莱丽特里维勒交往,与罗雅尔分手。

  奥朗德多年来与特里维勒共同生活,两人也未结婚。奥朗德本人表示:“结婚不是为了礼节,结婚是个人选择”,不在意成为未婚总统。他胜选后,特里维勒成为法国“第一女友”,媒体竞相追逐。不过,她已表示相较于“第一夫人”,自己更愿意继续当记者,不会放弃工作。

  奥朗德上任后难有“蜜月期” 治国外交引关注

  缺乏执政经验的奥朗德上任后不容有“蜜月期”,法国国内留给他的是一个经济复苏艰难的“烂摊子”,外交上与中、美、德等世界大国的关系急需“补课”。

  虽然在竞选时,奥朗德提倡增收富人税、增加穷人福利的“公正牌”,但分析称,奥朗德颇带理想主义色彩的治国方略落实起来,可能并不会优于萨科齐。

  奥朗德有意调整欧盟财政契约等主张与德法主导的欧洲救援方案有明显出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表示,严控开支等基本政策难有协商可能。此次法国总统易主会否使两国关系出现裂痕,还难以过早预测。

  在对华关系上,“从未去过中国”的奥朗德接班萨科齐,选择法国外交部的一名“中国通”保罗让奥尔提兹担任外事顾问,令不少观察家认同奥朗德对中国的高度重视。

  分析称,即使奥朗德不够了解中国,中法关系未来或将经历一段磨合期,其起伏也不会甚于希拉克和萨科齐执政时期。中法之间的相互倚重是当前的现实需要。而且,随着两国实力消长变化,法国对中国的需求会甚于中国对法国的需求。从总体上看,对两国关系前景可以保持乐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