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教师救学生事件肇事者被拘 专家建议政府补偿

2012年05月15日01:49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2年5月14日完成台本

  ——最美,多点儿;受伤,少点儿

  (节目导视)

  解说:

  一辆失控冲来的客车,一个生死瞬间的选择,把学生推开,自己却卷入车轮下。她是最美女教师——张丽莉。

  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老师 李金茹:

  手里拉着一个孩子往外拽,然后身体就被车轧在下面了。

  (字幕提示:5月12日晚画面、5月13日凌晨画面)

  解说:

  最先进的救护车负责转运,省内医疗专家全程陪同监护,卫生部调集专家前往会诊,不惜一切代价,举全国之力救治。她是否已经安全?

  学生家长:

  我们心疼,我们着急,我们担心,担心她后半生怎么办?

  解说:

  义举,创伤,往往相伴而生,见义勇为者把最美送给社会,社会又该如何把最好、最及时的治疗送给他们?

  佳木斯市民:

  希望全社会都能够关心和帮助张丽莉老师这样的人,让爱心播撒到全世界。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最美女教师:爱心,传下去!

  评论员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这两年“最美”这个词非常非常的流行,比如说“最美母亲”、“最美女教师”、“最美女交警”等等,谈到这个“最美”的时候可不仅仅是在夸相貌,更主要的是夸她们的内心,尤其是一种行为。那么这几天,从黑龙江一直到全国都在重新传诵着一个最美女教师的故事。跟以往的最美女教师发生的故事背景是不一样的,但是给我们的感动甚至是震撼是完全一样的。但是今天我们格外关心的是第一个最美女教师是否已经开始苏醒?她的生命接下来将如何得到保障?而更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让这样的最美多一点,而让这样的受伤少一点呢?来,让我们去认识这位最美女教师。

  解说:

  “只有祈祷,祈求上苍把女儿留给最爱的老爸吧;”这是今天上午11点多,张丽莉的父亲在自己微博上写下的一句话,而微博的头像则是女儿身穿婚纱幸福微笑的模样。今天当无数的爱心和蜡烛汇聚在一起,寄托着网友们的祝福。张丽莉,这个几天来渐渐被人们所熟知的名字,还有那个危机时刻毫不犹豫的选择,已经在很多人的脑海中深深的被定格。

  张丽莉是佳木斯市十九中学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当晚8点多,晚自习后,放学的校门口人群密集。张丽莉像往常一样疏导学生过马路。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根据当时的监控录像,在8点36分左右,左边这辆肇事车突然失控,撞上前面停放的客车,因为撞击力大,被撞的客车径直冲向正要过马路的几名学生。就在这一瞬间,张丽莉冲上去拽开了两名学生,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

  (字幕提示:央视演示动画)

  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老师 李金茹:

  这时候有几个要过道的孩子,就眼瞅着要被(车)夹在中间了。然后张丽莉老师用她瘦小的身躯,用屁股顶住一个孩子,手里抱着一个孩子往出外,然后身体就被车轧在下面。

  解说:

  双下肢高位截肢,事故发生后的四天时间,张丽莉一直躺在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而她的情况究竟怎么样?每天许多学生、家长和关心她的市民都带着鲜花、果篮、捐款前去探望。

  学生家长 宋凤丽:

  我们心疼,我们着急,我们担心,担心她后半生怎么办?

  解说:

  当地医院全力救治,而张丽莉一直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5月12日晚,专家商讨后,决定将张老师连夜转院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字幕提示:

  5月12日晚11点左右 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张丽莉老师被抬上救护车

  5月12日晚画面

  声音来源:本台记者 王跃军:

  大家可以往我身后看,在门前有很多佳木斯几百名市民自发的来送张丽莉老师转院。在现场,当张丽莉老师担架抬出来的时候,这些群众们纷纷鼓掌,而且喊着“加油”,现场也让人非常非常的感动。

  解说:

  救护车驶离医院的瞬间,上百台当地的出租车打着双闪组成车队护送张丽莉的救护车出城。凌晨2点50分,经过了4个小时的漫长等待,救护车队到达哈尔滨。而此时在哈同高速的出口处,上百辆组成的爱心车队正列队等待着张丽莉,他们集体鸣笛向张老师致意。12日凌晨3点05分,张老师到达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部二号楼。

  在重症监护室外,聚满了媒体和关心张老师的市民,他们在默默的祝福。同样,13日,卫生部派出的专家与黑龙江省的医学专家组成了20多人的专家组,对张老师的病情进行两次评估,两次会诊时间长达近五个小时。如今,所有的人都在为这位勇敢的教师祈祷,期待她能够转危为安。

  字幕提示:今日18点新闻

  片中主持人:

  根据卫生部专家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危重科专家杜斌主任的介绍,张老师的病情除了最初的损伤,还出现了迟发性创伤,涉及多个部位、多个器官,病情复杂,尚未脱离危险。

  白岩松:

  现如今,虽然人人不一定能够保障都去做好事,但是如果别人谁做了好事的话,人们还是知道发自内心的给予尊重的。我想这一点在医院外面的那么多人,包括出租车的司机自发迎接,然后到这儿来关注她的病情,我觉得就证明了这一点。

  最美的女教师,她是初三的一位老师,而且她是教语文的。就在出事之前的时候,她刚刚给自己的学生出了两道作文题。你看这两道作文题的题目,一个是《你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还有一个作文题是《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出完这件事的时候,突然感觉简直就是对她自己的一个映照。的确,最美的女老师就是我们心中最美的风景,而且她的那一个举动、那一刻,让我们这个世界,让我们为现在人心或者道德有些问题的时候,突然感觉,不,充满希望,是春暖花开的。

  不过我想,闲话还暂时少说,我们先连线一下本台在黑龙江的记者王跃军。王跃军,你好。

  本台记者 王跃军:

  岩松,你好。

  白岩松:

  非常非常关注现在最美的女教师到底苏醒过来没有,状况如何?

  王跃军:

  昨天下午黑龙江卫生厅和相关医疗专家组举行了一个发布会。昨天下午五点说张老师身体的情况,应该说是各种生命体征比较平稳,而且像血压、脉搏也比较正常。

  今天我们一直向黑龙江卫生厅来进行求证她的身体状况如何。黑龙江卫生厅回答是要把专家组的会诊情况先报给卫生厅,然后再报给黑龙江相关部门,然后才能够发布。

  今天晚上六点多发布了一个非常简短的声明,其中是这样提到的,说:“据了解今天上午10点、下午15点,哈医大医院先后组织了多个科室的十余位专家参与的两次会诊。据参与会诊的专家透露,病人的病情每天都在变化中,医院做了相应的处置,现正在严密观察。”我想,不管我们是不学医的还是学医的,从这样一个简短的声明当中,是很难看出究竟张丽莉老师现在身体状况如何的。

  我们再来看说,病人的病情每天都在变化中,是变好还是变坏?医院做了相应的处置,是怎样处置的都没有明确的说明。

  刚刚我们是和救治丽莉老师里边的医生取得了联系,所反映出的情况,说,张丽莉老师目前是意志清醒,仍处在镇静状态。

  白岩松:

  我想换一个角度,恐怕可以理解的是什么呢,就是这件事情一发生了之后,上上下下的关注太多了,恐怕医院方面就字斟句酌,唯恐哪句话没有说明白的话,就会出现对不起这种关注,于是可能就导致了所有人几乎不明白他的通气会上给我们通气的内容,到底是不是我们期待的还是我们担心的,真希望能尽早的时候,明天我们得到一个向好的,大家都能够明白是向好的情况。好,之后还会有问题向你请教。

  其实最美的女老师在救孩子那一瞬间的时候,如果按以往以往,很久之前的话,可能将来她苏醒过来去采访那一刻你想什么呢?简直是开国际玩笑,那一刻她没有任何时间去想,她就是一种直觉,就把孩子给救了。但是恰恰可贵的就是这种什么都没有来得及想的直觉,因为这种直觉代表了过去在她教师生涯或者说受教育的过程当中在自己的人格和道德的方面,哪方面已经占据这种绝对的优势,也就是说这种直觉最代表她以往的一些行为。

  你看,我们一位哈尔滨《生活报》的总编辑张海鹰说的一段话,今天下午看到了我觉得最感动。“最美老师的壮举绝非仅是出于师者责任,我想那是一种母爱的本能,张老师完全把她的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记者在她三年教学竞赛演讲中发现了同一个词:师爱。这才是最美教师的最美之处。”我想不仅是老师的“师”,当我看到这儿的时候,也想是一个施行的“施”。

  好了,我们所有人都在感动,但是有的时候感动只有一个缺陷,就是容易让我们忘记了去追究、去探寻,导致这种感动行为出现背后的其实不该发生了那些原因。我们非常非常的感动,但是说句实话,我真不希望这件事情,如此让我们感动的事情发生,要是不发生它是最好的,发生了就一定有后面让我们愤怒或者说值得去改变的很多事情。来,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解说:

  这个监控录像头在学校楼面2层楼的位置,距离马路大约有30米左右,8点半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学校门前也没有任何警示标志。据佳木斯市交警支队介绍,肇事司机目前已经被刑事拘留。据肇事司机说,这辆车本来就有故障,刹车也有点问题,但他仍旧驾车上路,在当时车辆已经发动的情况下,司机自己没有集中注意力,还在和同车人说话,无意间腿别住了操作杆,导致车辆一下子窜出来,引发了这起事故。

  白岩松:

  你看,这不算校车,对吧?是租来的车。而且车本身就带状况,刹车装置不好,天哪,要运学生的车,刹车的装置不是很好。而且学校的门口没有警示牌,这其实即使我们抓了多少安全的问题,在很多的学校门口依然是这样的。另外,这个司机简直是太大意了,他完全没有资格去当要运送学生车辆的司机,他当时是跟别人聊天,而且非常地马虎和溜号,然后他的腿别到操纵杆上直接误操作导致了这辆车冲撞了出去。没有最美女教师的话,恐怕就有孩子以及他们的家庭遭受更大的磨难了。

  所以,我们再次要强调,为最美女教师的行为感动,感动,非常感动,但是这样的事情我们必须要去追究和制止,不能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另外,孩子下学很晚很晚了,看时间,是不是也跟初三下学比较晚有关,这一点恐怕很多的学校也要注意。但是接下来我们依然在感动的延续当中,我们要继续关注这个最美女教师,因为现在举全国之力和最优秀的医生要为她诊治,究竟会怎么样呢,我们继续关注她。

  解说:

  孩子救下了,可教师张丽莉却因失血过多,伤势严重,一直昏迷不醒。保住最美女教师的生命,几天以来,这样的决定已经成为各方的信念,而救治接力也在两个城市中快速上演。

  字幕提示:2012年5月12日 新闻

  王跃军:

  我现在就在黑龙江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科的工作区,大家现在可以看到病床上躺着的就是张丽莉老师。

  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院长 曹洪涛:

  虽然说现在生命指征平稳,但是还没有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片中解说:

  黑龙江卫生厅已经组织专家医疗队来到佳木斯中心医院对张丽莉进行治疗。

  解说:

  而专家组在讨论之后,做出一个决定,把张丽莉转送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5月12日晚11点整,警车开道,张丽莉由两辆国内最先进的120救护车护送,离开了佳木斯中心医院。而这两辆救护车相当于是两座移动的重症监护室(ICU)。

  王跃军

  这个救护车相当于重症监护室这样的功能,包括呼吸、给氧等等很多方面。另外,他们在沿途还设了三个应急点,在中途的市县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ICU)和手术室腾空,以防出现意外能够及时到这些点来进行救护。

  解说:

  而在哈同公路沿线,也几乎每到一个地界都会有救护车随时待命。

  字幕提示:

  2012年5月13日凌晨2点,张丽莉老师出发三个小时后

  黑龙江台记者 刘东旭:

  我现在是在哈尔滨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现在已经是凌晨2点了,我们刚刚接到消息,丽莉老师将在一个小时以后到达。她到达之后将会直接转到二号楼重症监护室。那么现在医护人员正在楼上紧急商讨着救护的方案,在门口我们已经看到,已经有交警在这里严阵以待,随时等候丽莉老师的到来。

  字幕提示:2012年5月13日凌晨3点

  刘东旭:

  现在丽莉老师已经到达了二号楼的门口。经过准备,现在医护人员正准备要把张丽莉老师从里面抬出来。

  解说:

  与此同时,连夜抵达哈尔滨的四位国家级专家,也开始和黑龙江省内医学专家对张丽莉进行会诊。

  字幕提示:5月13日凌晨画面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王永晨:

  不惜任何代价,全力救治张丽莉老师。

  解说:

  而在听说张丽莉的事迹后,卫生部部长陈竺也要求,举全国医疗系统之力救助最美女教师。

  白岩松:

  我想举全国医疗之力也是对大家期待这样一种回应,因为大家都期待我们最美女教师得到最好的诊治。另外,也是对人们整个社会道德提升这样一种该有的投入。那么究竟效果如何是怎样构成的?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王跃军,跃军你好。

  王跃军:

  岩松。

  白岩松:

  现在举全国之力,据你了解的状况是什么样的?有多少医生从哈尔滨之外或者说从国内其它地方到达了现场,怎么样开展工作?

  王跃军:

  除了哈尔滨相应有近20名各个科室专家之外,还从北京,像协和,北医、宣武、朝阳、天坛等医院,抽调了像神经、ICU、药理等方面很多专家学者来到哈尔滨共同会诊。昨天我所了解到的信息以及今天所采取的相应的一些措施,也是他们会诊之后所提出来的。

  白岩松:

  接下来我们这个问题必须替最美的女教师及其她的家人接下来要关注了,这个问题无法回避。现在医疗整个费用,现在可能大家还没考虑,接下来采用什么样的一种解决方案呢?

  王跃军:

  这个事情我们也向相关卫生部门进行了求证,他们的回答是,目前还没有考虑到这样的问题,现在是举全国之力最好的医生、最好的技术、最好的药品来抢救丽莉的生命,还没有提到费用的问题。相信这也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因为现在社会各界的捐款非常踊跃和多。今天哈尔滨市南岗区教育局七千多名教职员工仅仅两个小时捐款就达到了31万元,而且据我们了解,现在有很多企业也纷纷表示,要承担丽莉老师部分的医疗费用。相信这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白岩松:

  跃军,我想你、我,包括很多其实我们周围的人恐怕关注起来都是一样的,我们一定得让好人有好报。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第一个我们需要她尽早的生命转危为安,然后健康。但是漫长的后半生她双腿截肢,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她作为一个教师,过去的收入也不会很高,她的家人有没有已经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大家有没有一个答案?

  王跃军:

  今天我们在采访的过程当中听到了他父亲这样的说法,他说,“我作为父亲来讲是很大的不幸,我一定会和女儿闯过这个难关,我一定要早日带孩子回家。”也可以说是做家属的一个表态。另外她的丈夫也表示:“我是她的依靠,她是我的唯一。”的确也给大家很多很多的感动。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跃军给我们带来的介绍。

  其实我们听到了来自家人他们最有力的支持,但是仅有家人最有力的支持是不够的。面对越来越多的见义勇为和做好事的人,我们整个社会如何从制度的层面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得到更大更大的好报,以便让更多的人愿意当好人。这种制度的建设在最美女教师的面前,我们重新要再次去思考,并且给出答案,继续关注。

  字幕提示:

  5月13日凌晨3点 到达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解说:

  全院之力,全省之力乃至前国之力,对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救治,是对全社会留住最美的期待。

  佳木斯市民 邱先生:

  我捐了一点钱,也代表我的一点点的心意,希望全社会都能够关心和帮助张丽莉老师这样的人,让爱心播撒到全世界。

  解说:

  义举的感动以及创伤的刺痛往往相伴而生,对于张丽莉这样的见义勇为者,一个有效的救治是首当其冲的需求。

  (电话采访)

  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副院长 朱志祥:

  过去存在见义勇为的英雄,帮助了别人,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以后,慢慢被社会所遗忘,他的身体、生活存在困难,所以说我们想做一些工作,我们叫英雄流血不流泪,让这些英雄们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

  解说:

  在今年的3月28日,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与福州东南眼科医院联合成立了福建省见义勇为人员眼科救治中心,成为了福建省第一个主动承担治疗费用的医疗机构,也是全国首家专门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眼科免费服务的机构。

  朱志祥:

  凡是公安人员在现场受理的,并且转送到我们医院的,都优先作为特殊的情况,进入24小时急诊的绿色通道先行救治。

  解说:

  根据了解,免费救治的对象涵盖全省经过县以上公安机关或者见义勇为机构认定7200多人,以及未来新发生的见义勇为受伤人员。而费用上,除去社会保障涵盖的部分,其它则由医院来负担。

  朱志祥:

  见义勇为基金会也是一个社团组织,经费也是十分有限的。所以我们双方商量以后,主要是从我们医院日常经营当中,挤出一部分的结余用来帮助见义勇为人员免费救助。

  解说:

  根据院长介绍,估算的费用大概是每年三百万元。而他也说,在见义勇为之中发生全身心的伤病、发病的可能性更多,只是眼睛受伤的情况并不是十分多见,这只是一个希望能够唤起社会爱心的尝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功成:

  不能把解决见义勇为者后顾之忧的行为寄托在一家或者一个地方的慈善行为身上,这个毕竟不是可靠的制度保障。

  白岩松:

  我们必须在张老师还没有苏醒过来的时候,就开始整个社会去思考如何从制度的层面,让她的后半生更多一点笑容。

  你看,《河南商报的》评论员王攀,“在百度上搜索‘流血又流泪’,相关结果有737000个。这些网页上,‘流血又流泪’前面的定语多是:又见、不让、不该让……有说现实的,有说希望的……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希望从张老师开始。”是的,我们所有的人都是这样希望的,不仅仅是说她好人有好报,是现在大家都在关注她,半个月后呢?半年之后呢?一年之后呢?当所有的关注慢慢远离了之后,她的日子还能不能过得像以前一样,甚至收入方面比以前还要多,甚至更多,这样不才可能有更多的好人愿意成为好人吗?

  我们现在也在关注很多的制度建设,比如说关于见义勇为的医疗费的问题,我们看到各地的是更多的词是“垫付”、“暂付”等等等等。那么来听听专家来谈,如何从制度上去帮助见义勇为者?

  (电话采访)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 王敬波:

  首先第一个就是一定要在制度上明确,政府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的。在见义勇为这个问题上,见义勇为人他实际上承担的是一种特别牺牲。那么基于特别牺牲的补偿理论,社会应当为这种牺牲而承担一定的补偿,所以我们在制度上就必须要明确,政府应该承担一种现行垫付的一种责任。

  那么可以由这样的几个方面来完成对见义勇为的这种救助。第一个就是这个见义勇为的基金。那么第二个,如果在基金不足以弥补的情况下,政府必须要承担起先行垫付的责任。第三个方面,如果要根据解决这样一些问题,还是通过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我们的医疗保障体系,那么通过一个完善的、科学的、无缝隙的医疗保障制度,来为公众提供一个全面的和有效的一种医疗保障。

  只有这几个方面,无论是从制度建设还是从这个具体的实施操作、政府的这种责任上,都进一步明确才可能破解见义勇为现在救治当中的难题。

  白岩松:

  没有真正的制度去保驾护航的话,所有的说法都不过是喊口号而已,而我们现在不需要喊口号。最美的女教师给了我们足够多的感动,但是接下来,明天我们每个人会行动吗?她给了我们感动,社会在制度建设方面又会行动吗?在节目的最后,我想我们所有人应该一起为张老师祈福,苏醒过来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