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汪洋肯定网友作用:网民建议批评使我们头脑清醒

2012年05月15日02:2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对网友批评,汪洋说可以理解,"我们是执政者,我们是公仆,主人说公仆几句也是合情合理的"。

  汪洋率11位新任省委常委亮相网络,充分肯定网友的作用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新一届省委常委任职履责的第一天就集体与网民在线交流,全国首创!”昨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率新当选的11位省委常委(徐少华因公出差未能出席)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引爆了网友们的热情,成千上万网友在线围观、互动,在短短90多分钟中,“拍砖”、“灌水”、“盖高楼”……有关城乡发展差距、教育、环境污染、征地拆迁、干部腐败等的一个个问题,随着一个个帖子涌上南方网等。

  汪洋谈建设幸福广东

  幸福广东的新生活仅仅有党委政府的努力是不够的,要调动起千百万人共同去创造。所以希望所有的公民、单位、企业,都能够加入到建设幸福广东的行列中来。

  跟网民互动正向制度化方向发展

  昨日上午10时许,在线交流正式开始,由广东省委新闻发言人郭跃文担任在线交流会的主持人。省委常委们依次坐在电脑边,手握鼠标,一一跟网民打招呼。

  “我先说,今天是新一届常委任职履责的第一天,我们集体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一起来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汪洋首先开腔,引来网友纷纷跟帖、响应,一句句“汪帅”表达了对他的欢迎。

  “广东有一亿人口,其中有6300多万网民,无论是这次党代会的筹备、召开,还是在广东日常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中,广大网民都给我们提出了许多的意见、建议,有鼓励、支持,当然也少不了批评。我们认为这都是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帮助,让我们兼听则明,让我们谨慎自省,也使我们头脑清醒,不断改进工作。”汪洋说。

  回顾这几年与网友的交流,汪洋说:“今年是第五年(与网友交流),我们所有的‘在家’常委全部到场与网民交流。这一方面表明我们与网民的互动正在向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它已经成为我们省委领导集体的共识。”

  对于新一届的省委领导班子,汪洋评价说:“江山代有人才出。”他以自己的年龄为例说:“2007年我来广东的时候,省委常委13位,按年龄,我排在第九位。新一届常委仍然是13个人,我现在年龄已经到了第三位。”他说,希望通过昨天的交流会,让更多的网民认识和了解省委新领导班子,支持他们的工作。

  正在努力解决我们面对的突出问题

  昨日网络留言提问成千上万条,仅南方网就有留言2600多条,汪洋也为难地说:“对网民这么多的提问确实难以一一作答”,同时他表示,“我们关注到你们的留言,反映出了我们在转型时期的突出问题,如城乡发展差距、区域差距、污染、交通堵塞、征地、拆迁、干部腐败问题等等。”汪洋说,“对于这些问题,省委一班人是有充分认识和深刻了解的。”

  不过汪洋提到,在广东这个快速发展的省份中,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转型时期,存在这些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有很多是难以避免的,“我们毕竟用30年的时间走过了很多发达国家一百年、两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走完的路,我们在加快做大我们经济规模的同时,确实工作上存在着‘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

  汪洋坦言:“我们现在正在采取措施去努力解决我们面对的这些突出问题,并且使其中一些具有条件解决的能够尽快地解决,争取能够解决得好一些。”

  与网友交流更多是一个示范效应

  谈到交流会的目的,汪洋表示:“这种交流关键是一种制度化的探索,更多的是一个示范效应,是鼓励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领导干部更注意来自于网络的声音,因为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更大胆、更直率、更尖锐地对执政者提出意见,可以使我们真正做到兼听则明。即使听到一些批评我们的声音,也可以使我们更加清醒。”

  汪洋说:“这几年连续和网民在线互动,还是有效地推动了广东网络参政议政这个建设,广东的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来征询民意、推动工作、实现科学决策,这是非常值得鼓励的事情。”今后将按党代会报告中讲到的“要推进网络参政议政制度化”,利用网络提高民情知晓率。

  汪洋透露每天都看微博:批评错我的,我也没准备申辩

  网友们知道“汪帅”一直以敢言善说著称,对他的问题也都是热辣辣的。就有网友对汪洋提道:“(在线交流时)这些留言还不是真实的,汪书记您最好到微博上去看留言,那是真实的。”

  对此,汪洋爽快地回应道:“我告诉你,其实,我每天都看微博的留言,而且我经常能看到批评我的留言,当然这也可以理解,我们是执政者,我们是公仆,主人说公仆几句也是合情合理的。当然,我也说老实话,主人说公仆,有的说的是对的,有的说的是错的,我也没准备申辩。”

  汪洋对记者讲真心话:媒体要保护好敢于讲真话官员

  昨日上午,新任常委与网友的在线交流会结束后。汪洋书记走到了负责网络直播的媒体区域前,向奋力敲了一个上午字的网络编辑们致以谢意,并一一与他们握手。

  末了,汪洋书记还不忘向团团围向他的记者们讲几句真心话。他说,虽然自己以敢讲广受媒体欢迎和好评,但如果哪一天自己在敢言上吃了亏,受了伤,恐怕以后就只会照着准备好的发言稿子念了。“你们媒体要保护好那些不拿稿子念,敢于讲真话的领导!”汪洋说,媒体喜欢从新闻的角度从领导的讲话中发掘哪句话最有新闻价值,并加以炒作。结果,因为断章取义,领导的讲话被不明真相的读者和观众批评了,就不敢再随便说话了。

  汪洋说,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导致的结果是,领导敢于讲真话的语言环境被扼杀了,而媒体有义务来维护好良性环境。

  精彩答问

  网友担心10年后粤东西北仍如非洲差

  汪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转型升级主攻方向,未来差距一定会缩小

  在昨天的交流中,网友“广东单双王”提到,改革开放那么多年了,为何粤东、粤西、粤北穷帽子还摘不掉呢?他做了一个预测,说10年后,珠三角比欧洲美,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仍如非洲差。“省里对这个事是不是没招?”

  对此,汪洋说:“历届省委都为缩小粤东西北地区和珠三角之间的差距做了不懈的努力。这次党代会我们也仍然把它作为一个突出问题。省党代会报告在加快转型升级这一部分中专门写了‘必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我在报告里明确地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广东实现科学发展最重要、最坚定的任务之一,未来五年我们要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全省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取得重大突破"。

  汪洋说,相信这些举措在今后的五年会逐步得到落实,将对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缩小与珠三角的差距起到明显的作用。“其实,珠三角现在也像欧洲了,当然粤东西北地区现在也比非洲一些地方强。我相信,通过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差距一定会逐步缩小”。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