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巧家爆炸案 > 云南巧家爆炸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巧家公安局长以局长名义前程保证赵登用系嫌犯

2012年05月15日03:0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提要] 云南巧家爆炸案的嫌犯已被锁定,为巧家农民赵登用。对于这个人,各方面的说法不一:有的村民对他的评价很差,而他的老师工友则认为这人还算不错。根据调查,赵登用在事发前90分钟还在和工友开玩笑,家人称他根本不懂怎么制作爆炸物。同时,警方将赵登用的QQ空间日志也作为了案件相关的证物。[我来说两句]
警方提供的嫌犯出现在作案现场大院的视频截图,但很难看出他是否背双肩包。
警方提供的嫌犯出现在作案现场大院的视频截图,但很难看出他是否背双肩包。

  “云南巧家县社区爆炸案”追踪

  5月10日上午,云南昭通市巧家县一社区服务大厅发生爆炸案,造成4死17伤(本报5月11日曾报道)。

  现场目击者说,因拆迁问题发生官民纠纷,引爆炸药的是李姓妇女。

  11日,云南警方没公布爆炸物成分、强度等,就通报说:经查证,犯罪嫌疑人是巧家县包谷垴乡洼落村张家梁子社人赵登用,作案动机是报复社会,爆炸发生时赵登用身亡。

  昨天,警方又通报称,爆炸物来源和作案动机还有待进一步侦查。

  事发前90分钟还在和工友开玩笑

  跟赵登用一起打散工的工友赵登红说,名字上他俩虽同属一个辈分,但两家相距100多公里,一个多月前认识,在一起干过两次活。

  5月10日早上7点左右,赵登红和很多民工都在巧家县城灯塔下面等活。赵登用骑着自己的摩托车赶到后,赵登红就爬到赵登用的摩托车上坐下,开始聊天吹牛,都是相互询问对方这几天在干什么活,挣了多少钱。

  当时赵登用还开玩笑说:“你坐我的车,我也要坐你的车。”

  半小时后,一个30多岁、骑三轮车的妇女过来叫赵登用去干活,赵登用骑摩托车跟着向县城红卫街的坡头方向走去,干什么活赵登红不清楚。

  约1个半小时后,白鹤滩镇花桥社区服务大厅发生爆炸。

  家人不相信他会报复社会

  昨日上午,赵登用的妻子、父母、大哥、二哥一同前往巧家县公安局,他们怀疑警方让赵登用“背了黑锅”,希望能亲眼看看“现场监控录像”。警方答复说:“还不能给你们看”。

  赵登用的父亲赵举朝和同村村民说,赵登用学习很好,曾两次考取专科院校,因家里没钱,他觉得读个专科不如去打工。

  “我们不相信赵登用去征地补偿协议签约现场实施爆炸。”赵登用的家人说。而对于官方说赵登用“性格孤僻、言行极端、悲观厌世,有报复社会心理”,更不认可。

  赵登用的二哥赵登贤说,虽然赵登用高中读的是理科,但他平时只是扛钢筋,背沙子,根本不懂爆破技术。

  赵登用的妻子曾建花说“他(赵登用)见都没见过,摸都没摸过(爆炸物),咋子可能去弄爆炸”。

  赵登贤回忆,2009年因祖坟一事,他被村里人打破了头,本想“抄家伙”去报复,但被赵登用拦住了,“他劝我,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在赵登用的租住房,至今还留有赵登贤2009年被人打破头的照片与伤情鉴定。屋中还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法律书籍,每本书上都工整地写着赵登用的名字。

  “这样的一个人,他咋子可能言行极端、报复社会呢?他不但没有悲观厌世,还曾与我们讲,现在的社会好,只要肯干,就能找到活计有钱赚。”赵登贤说。

  赵登用有犯罪记录?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警方曾通报说赵登用有犯罪记录。

  13日,记者拿到一份由巧家县公安局2011年12月8日开的《公安处罚决定书》。

  警方查明:2011年12月7日18时30分赵登用与杨秀能在杨秀能家修建的工地上,为结算工钱一事发生争执,赵登用被行政拘留3天。

  这一“处罚”证实此前“赵登用曾被拘留过”的说法。依据法律,行政拘留属于行政处罚,不符合巧家县警方说的“犯罪记录”。

  赵登用的妻子坚称,丈夫就被公安处理过这一次。

  但在昨天的通报会上,巧家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杨朝邦说,警方从未说过赵登用有犯罪记录。

  赵举朝说:“我们全家都是做苦力的人,违法乱纪的事,不会做。”

  赵登贤说,家人的疑问很简单:第一,赵登用根本不懂爆破技术,他是如何获得爆炸物并引爆的;第二,赵登用不是被征地拆迁对象,他为何跑去征地补偿协议签约现场实施爆炸,即使说他报复社会,有无具体证据;第三,赵登用的双肩包,家人没有见过,是哪来的;第四,炸药是禁品,赵登用一个打苦工的,怎么拿到的。

  警方通报:

  爆炸物来源和作案动机还要调查

  昨天下午,云南巧家县警方召开通报会,正式公布“510爆炸案”现场录像及嫌疑人的QQ空间记录等证据。

  警方提供的赵登用聊天记录显示,他曾与人说过:“社会之残酷越来越让我要暴乱了。我不知道在我实在混不走的时候会有多少人死于我的手下。”“社会教我不要做好心人,如果有一天我觉得什么都没意义时,那些人又会好过吗?”

  警方提供的赵登用日志显示,他曾写过:“从九岁到现在,老子和那些杂种打了几百次架……老子现在什么都没有了……难道你不知道我不能过你的后果会怎样吗?”

  但都市快报记者登录赵登用的QQ空间发现,上述QQ空间说说和日志分别写于2010年5月和1月。

  网友质疑说:“如果嫌犯2年前写的日志都能当作案证据,那太多人都有嫌疑。”

  杨朝邦说,他可以以一个局长的名义和前程保证,赵登用就是此案的嫌疑人。

  警方公布的录像显示,赵登用当天穿两层上衣,背黑色双肩包,当天上午8点59分18秒进入大门探头的监控范围。院内徘徊约四分钟后,9点4分23秒来到服务大厅门前,在门口倚墙侧立。4分38秒,爆炸发生。

  杨朝邦说,大厅并没有探头, 云南省公安厅20多位专家现场勘查论证发现,赵登用离爆炸点最近,过于专业的东西他也不懂,但结论有大量物证支撑。

  当时,县土地局的三位工作人员在门口摆了两张桌子,为前来的村民办理拆迁手续。

  杨朝邦说,据云南省公安厅专家组鉴定,爆炸物为硝铵炸药,含自主控制装置。爆炸点和爆炸物鉴定都由云南省公安厅负责,作案动机排查由巧家县公安机关负责。

  警方称,已经查明赵登用无家族精神病史,也未发现他与现场的三位国土局工作人员结过怨。

  此外,爆炸物的来源和作案动机还有待警方进一步侦查,没有证据表明这一爆炸案和拆迁有关。

  综合东方早报、生活新报、都市时报等报道

  延伸阅读:

  云南巧家爆炸案追踪:嫌疑犯家属提出五点疑问

  云南巧家县爆炸案亲历者:血肉横飞似人间地狱

  爆炸案嫌疑人图像曝光 据称其从小没人缘(图)

  此前巧家县曾强拆出命案 回应:动机与征地无关

  2012年4月19日消息:据昭通巧家县政府通报,17日16时,巧家县老店镇政府在对老店村村民丁发朝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时,与该户发生冲突。之后,户主丁发朝被带往老店镇政府办公室。18日凌晨4时左右,镇政府通知丁发朝家属将其接回家,不久丁发朝死亡。死者家属及亲属在向老店镇派出所报案的同时,聚集围堵了镇政府讨要说法。[详细](云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