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巧家爆炸案 > 云南巧家爆炸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商报:云南爆炸案应经得起“最大恶意揣度”

2012年05月15日02:4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云南爆炸案疑点重重,真相尚扑朔迷离。民众满怀疑虑,有媒体总结了“六大质疑”(5月13日《生活新报》),嫌疑人赵登用家属也心生“五大疑问”,认为赵是“替罪羊”(5月14日《都市时报》)。

  民众、媒体  及赵的家人的疑问需要得到有效回应。譬如,“为何只对部分媒体公布现场录像”?为何只邀请少数几家媒体的记者共同观看部分现场爆炸录像,其中有何隐情?又譬如,赵既然与拆迁无关,作案动机是什么?

  然而,目前不充分的信息披露并未消弭案件的重重疑点及由此带来的诸多质疑。也远远不足以支撑“与征地无关”的结论。而涉事地方有关部门抛出“无关拆迁”结论来得太快,“报复社会”的定性也过于草率。是否走完调查、取证、分析、综合、作结的调查程序都令人生疑。

  云南爆炸案是“报复社会”还是“关乎拆迁”,两种定性其意义自然截然不同。定为前者,则此事为个人心理问题导致的偶然事件,为后者则可能是政府部门违法操作诱发的公共事件。何种定论关乎本案的诱因,当然也关乎一部分人的仕途禄位。

  据诸多媒体报道,当地确实存在“征地拆迁问题”,这也是爆炸诱因一开始就被指向“征地问题”的核心原因。既然有此怀疑,政府就有责任以充分证据,消弭民众的质疑。然而,目前的情况是,就连嫌疑人赵登用是否真如当地政府所言的“性格孤僻、言行极端、悲观厌世,有报复社会心理”,不同报道中的形象就很“分裂”。

  真相到底是“与征地有关”还是“报复社会”,或者二者皆非,尚需要再客观公正地深入调查。政府公权力是被监督的对象,理应经受民众质疑,哪怕是民众以“最大恶意”作的“有罪推定”。即便民众以“最大恶意”预设此事“与拆迁有关”或者另有隐情,当地政府也应坦然面对,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用事实经受住民众“最大恶意揣度”,而非急于轻下结论。摆出站得住脚、经得起推敲的证据,“与什么有关”,自然一目了然。 漆祥毅 (来源:华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