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告称近九成中国家庭拥住房 网友呼“拖后腿”

2012年05月15日05: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前日,西南财经大学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在网上引起热议。据报告显示: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而2011年中国城市户均拥有住房已经超过1套,为1.22套。不少网友大呼,和自身感觉相距甚远,不少人说:“对不起,我给你拖后腿了,我还没有住房!”

  农村自拥有率高于城市

  昨日,浙江大学金融学系教授柴效武对本报记者表示,调查结果和人们感觉不同的原因在于,调查统计是按在籍人口进行的,城市住房则只统计城市户籍人口。此外,统计是加权平均之后的结果,要全面地看。

  报告中提到,城市户籍受访者3996个家庭中,有3412.36个家庭拥有各种类型的自有住房,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5.39%。而农村显然比城市更高一些,为94.60%。“我国的自有住房拥有率,农村高于城市,中西部地区高于东部地区”。

  柴效武向记者谈到,此次调查的结果总的来说是科学的,只是它采取的方法和手段还有些落后。不过从前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去年的结果是86%,今年应该略高一点,大约在87%左右,89.68%似乎高了点。

  和华人传统观念有关

  对“中国家庭拥有的住房超过国际水平”这一说法,他解释道:这和华人的传统观念有关系,中国人安土重迁,比如中国人出国,第一件事就是要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不愿意租房住。而西方,租房住的人是很多的。

  对于“2011年中国城市户均拥有住房已经超过1套,为1.22套”的说法,柴效武解释,统计结果是综合了各方面的数据进行加权平均的。比如在统计房价时,既要统计市中心的,也要考虑到城郊或更偏远的地方,那么最终呈现的房价和我们感觉的就有差异。他举例说道,在杭州拥有两三套房的人非常多,这样就拉高了平均值。

  此外,报告显示,在城市中,第一套住房平均收益率均值为340.31%,第二套为143.25%,第三套为96.70%。收益究竟有多少?柴效武说,究竟是不是300%,不好说。他举例,10年前,在杭州买房的,现在很多都是翻了五倍十倍,那么究竟是几倍,要看调查取样的范本了。(记者杜安娜、杨洋)

  作者:杜安娜 杨洋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