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华时报:8名残疾人遭集体解聘打官司

2012年05月15日05: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8名残疾人与北京爱博教育有限公司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后,大多未被安排岗位也未发工资。不到一年,这些残疾人便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劳动仲裁部门作出由该公司支付工资、给予经济赔偿金的裁决,但一直未获执行。近日,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此案。

  遭遇

  工作不久集体解聘

  残疾人李云(化名)介绍,去年6月,他接到北京爱博教育公司人力部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组织免费动漫培训班,包就业。得知该培训班跟北京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下简称体培中心)有合作关系,李云欣然同意。

  李云说,培训为期3个月,其间,该公司一名尹姓工作人员表示,培训完就可以工作,公司给发工资,还上保险。

  残疾人刘菲(化名)说,包括李云在内的几人在培训期间就签了劳动合同。她于2011年7月28日,和爱博教育公司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合同约定可以在家工作,工作岗位为动画绘制员,每月基本工资1500元。

  据了解,北京市相关政策规定残疾人可免费享受职业培训。多名残疾人说,爱博教育公司的培训班共办过2期,每期30人,他们都是免费享受培训,只需每天交6元饭费即可。

  记者获悉,根据体培中心和爱博教育公司签订的《委托培训协议书》,体培中心会支付相应培训费用。

  刘菲告诉记者,培训结束后,公司再没和她联系。

  李云则被公司安排到大兴一厂房内上班,工作了3个多月,“他们给我发了一次工资,大概是1160元,但第二天给转走了。”李云查对账单,发现钱是从爱博教育公司旁边的银行取走的。觉得公司有点不靠谱,李云干脆回家。

  残疾人孙华(化名)说,她是2011年5月上班,直到当年10月,其间领到了几个月的工资,每个月都是1100多元。

  2011年10月中旬,包括刘菲、李云、孙华等多人在内,突然收到公司一纸《解除劳动关系合同证明书》。证明书上没有写原因,仅有爱博教育公司的名字和盖章。

  刘菲说,之前她收到过爱博教育公司一条短信,内容为“不好意思二期学员班的学员,体培中心动漫三期班正在招生,已经通知各区残联了,咱们以前签署的合同暂先解除了,合同书已寄给你们,三期结业后再统一签订,特通知大家。”

  刘菲说,跟她一样遭遇的大概有20名残疾人。

  裁决

  公司该给经济补偿

  今年1月,被解聘的8名残疾人向大兴区劳动争议仲裁委申请仲裁,要求爱博教育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拖欠的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等。

  今年3月29日,大兴区劳动仲裁委作出裁决:在双方订立的劳动合同中约定每月工资报酬为1500元,爱博教育公司未提交发放工资报酬的相关证据,故爱博教育公司应当支付员工工作期间的工作报酬,同时还应当加付拖欠工资数额的25%经济补偿金。裁决书称,爱博教育公司还应当支付双方自行约定的额外经济补偿金。同时,在仲裁庭审理过程中,爱博教育公司否认与上述人员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但未提交相关证据证明其主张成立。

  据悉,爱博教育公司一直未执行裁决。8名残疾人向大兴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4月底,我们收到了北京市一中院送达的传票,还有爱博教育公司的《撤销劳动仲裁裁决申请书》。”残疾人刘菲说。《申请书》中称,爱博教育公司是受体培中心委托对残疾人进行培训,双方是教育机构与学院之间的培训关系,而非雇主与雇员之间的雇佣劳动关系。

  5月11日上午,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本案。庭审中,爱博教育公司对于《申请书》中所提“裁决适用法律、法规确有错误”并未提交证据证明,也未发表新的意见,法庭未当庭判决。

  追访

  发布大量招生广告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去年,北京爱博教育公司曾在多个网站和QQ群发布专门面向残疾人的动画制作招生广告,招生简章中承诺,免费培训、100%就业等。

  去年召开的第四次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暨残疾人自强模范与扶残助残表彰大会上,爱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立江代表公司领受了“扶残助残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奖牌。相关网站曾介绍,曹立江与市残联联合举办了北京市残疾人动漫技能培训班,并计划安置1000名残疾人就业。爱博公司将按照国家《劳动合同法》与学员签订包含基本福利以及对残疾人待遇的劳动合同。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曹立江,对方表示,他的确是爱博教育公司的法人代表,不过,目前这件事还在审理中,公司不会接受采访。

  体培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体培中心隶属于北京市残联,专门负责北京市残疾人的免费培训工作,“我们委托相应的企业或机构对残疾人进行培训,并支付相应的培训费用,对于企业是否安排就业等并无要求,不过在培训过程中,企业或机构如需要招聘或觉得有合适的残疾学员,可以自行与残疾人签订合约。”

  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残联也接到了残疾人对此事的反映,残联将调查了解情况。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陈荞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