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部门开展冻猪肉收储 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

2012年05月15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受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影响,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下降。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有关部门目前正严格按照新的《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组织开展冻猪肉收储工作,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维护养殖户利益。分析人士指出,冻猪肉收储将提振生猪价格上涨。

  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这是对2009年初发布的《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暂行)》的完善,健全了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信息监测统计发布制度,增加了防止生猪价格过快上涨的内容。

  在判断生猪生产和市场情况时,国家将“猪粮比价”(指生猪出场价格与玉米批发价格的比值)作为基本指标。根据《调控预案》,将猪粮比价6∶1 和8.5∶1 作为预警点,低于6∶1 进入防止价格过度下跌调控区域,高于8.5∶1 进入防止价格过快上涨调控区域。

  当猪粮比超出正常区域时,国家将及时采取调控措施。这其中,冻猪肉收储成为重要的举措。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今年春节后,受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影响,生猪价格持续走低。4月11日,全国生猪出场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4.61元,猪粮比价去年以来首次跌破6∶1的盈亏平衡点,部分地方养殖户出现明显亏损。尽管4月下旬以来,猪肉价格跌势有所缓解,但截至5月2日,猪粮比价已经连续4周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生猪生产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

  “受冻猪肉收储影响,预计6月份生猪价格会开始上涨”,莫尼塔农业分析师马冬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由于目前存栏母猪补栏上升了一些,估计涨幅会比较有限。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