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索罗斯基金“加急”调研A股说明什么

2012年05月15日09:03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与投资奇才巴菲特齐名的索罗斯旗下基金,近期悄然展开了对中国A股的调研行动,中联重科一季报披露,3月28日,索罗斯基金对其进行了实地调研。实际上,近两年来,索罗斯基金等频频“光临”中国实地调研,其中,深发展、苏宁电器,中联重科和精功科技分别是其重点调研的公司。索罗斯基金频频“造访”,有着怎样的深意,值得探究。

  索罗斯基金二度调研中联重科 实际操作成谜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想要形成实际的利好,还要看这些投机机构下一步有没有实际的动作

  记者 杨 萌

  虽然,近期内中联重科的股价表现并不惊人,但在5月11日早盘中联重科股价明显异动,盘中多次拉升,而其原因是,索罗斯“看上了”这家公司。

  根据中联重科2012年4月底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3月28日,索罗斯基金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但对于投资大鳄的关注,中联重科的表现比较淡然,称此次是一次很正常的行业调查,双方也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意向。

  而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包括索罗斯基金、大和证券、里昂证券、汇丰银行等6家外资投资机构密集造访过中联重科。另据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共有12家境外机构与之进行交流,包括美银美林、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等。

  究其原因,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中联重科如此吸引国外投资者的优势在于除了在A股市场上市外,其还在港交所上市,而且,公司近几年业绩增长较为稳定。

  H股发售时曾吸引索罗斯

  其实,除中联重科之外,索罗斯基金已经“接触”过多家业绩很不错的上市公司。

  2010年1月19日,索罗斯基金与苏宁电器进行了电话沟通,主要了解公司的经营现状及未来规划;同年2月3日,索罗斯基金前往深圳对深发展进行了实地调研,主要了解其运营情况和发展战略。

  时隔一年多后的2011年7月20日,索罗斯基金来到了位于浙江省绍兴县的精功科技进行实地调研,当日同行的还有施罗德(香港)、Clairvoyance、MIRAE ASSET、Pinpoint等多家境外机构投资者。

  在时隔8个月后,另一只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股票再次被索罗斯基金看上了,那就是中联重科。

  而索罗斯基金为何连续两次实地调研机械制造业上市公司?有分析师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度再次提高。

  根据申银万国报告显示,工程机械方面,4月数据未达预期,但仍看好基建逐渐恢复。4月份挖掘机销量未达月初预期,宏观数据也未达预测。从新开工计划投资额和中长期信贷当月增速差口拉大来看,基建投资遭遇的资金差口仍然存在。但从基建投资规划、重点项目审批加快和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维持高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看,后期基建投资逐渐恢复仍是大概率事件。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次已经不是索罗斯第一次看中中联重科。

  有消息指出其实早在2010年12月H股上市时,已有多家投资机构瞄准了中联重科。此前中联重科已于2010年12月6日以香港作为第一站开始海外路演,反响热烈。据市场消息,其国际配售已获足额认购,吸引了包括索罗斯、淡马锡和新加坡主权基金(GIC)在内国际资本的申购。

  据公司2012年一季报显示,中联重科十大股东里也出现了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易方达深证100两只基金,其余四家为投资公司,合计持有其17.77%的股权。

  业绩优秀成主因

  昨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整理,发现中联重科2009至2011年度的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与净利润均有增长,公司2009年度的营业总收入为207.62亿元,2010年的营业总收入为321.93亿元,2011年的年度营业总收入为463.23亿元;2009年公司营业利润为27.3亿元、2010年为53.74亿元,2011年为95.14亿元;而从净利润方面来看,公司2009年的净利润为24.19亿元,2010年净利润为45.88亿元,2011年的净利润为81.73亿元,而上述几年中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56%、91%和73%。

  对此,有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201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2.5%,同比上涨2.1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规模效应及产品结构的变化,高毛利率产品占比提升。而公司的主导产品混凝土机械毛利率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至35.6%,在主营收入中占比上升2.2个百分点。

  而2011年公司年报还显示,公司加强了应收款管理情况,使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保持良好。根据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流452亿元,同比增长62.5%,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0.9亿元,较期初增加了284%,在销售收入规模快速增长、获利能力增强的同时,公司加大了销售应收款的回款管理。

  华融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波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基本面来看,中联重科是一家很不错的公司,受到国外投资机构的调研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如果想要形成实际的利好的话,还要看这些投机机构下一步有没有实际的动作。

  虽然,目前尽管调研不断,但据记者了解,索罗斯麾下基金公司却至今没拿到QFII资格,不能投资A股市场。

  索罗斯光伏产业放长线 精功科技入“法眼”

  公司董秘表示,“索罗斯基金是2011年7月20日来公司实地调研的,不过,索罗斯基金当时并未透露投资计划

  记者 王丽新

  “来公司实地调研的投资机构,包括索罗斯基金,调研内容一般都是公司基本经营情况,不过,更多的投资机构关注的是公司光伏产业发展情况及未来计划,索罗斯基金调研团队就是其中一个。”精功科技董秘黄伟明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实际上,近两年来,索罗斯基金等多家国外知名投资机构频频来中国实地调研,其中,深发展、苏宁电器,中联重科和精功科技分别是索罗斯基金重点调研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四家索罗斯基金“光顾”的公司中,中联重科和精功科技同属于专业设备制造商。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索罗斯基金“造访”上述公司,尤其关注精功科技的光伏产业,很可能是看中其未来发展前景,有意投资该领域。

  6亿元光伏设备订单在手

  “现在光伏产业的发展处于调整期,但未来前景无疑是利好的。”黄伟明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有业内知名专家向记者证实,尽管目前光伏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但仍旧有一些公司“逆势而上”,精功科技就是其中一个。不仅如此,精功科技似乎更可谓是这行业低潮下的“得益者”。

  据精功科技201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3亿大关。虽然公司建材机械和纺织机械业务稳健发展,但公司2011年取得业绩突破性增长的真正原因则是得益于多晶铸锭炉订单大幅增加,导致毛利率水平提升。

  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2011年,在光伏设备这一业务领域中,公司多晶硅铸锭炉在手订单27亿元,这相对于2010年来说,无疑是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至于今年公司在光伏装备上的具体订单目标是多少,黄伟明表示,尚没有明确的目标,不过将根据市场动态来做相应的判断,以便在销售策略上进行及时调整。

  同时,中银国际分析师刘波4月26日的研报指出,在光伏装备方面,精功科技目前在手含税订单大概5-6个亿左右,而且这些订单多属于大客户订单。刘波还强调,尽管下游不景气,但精功科技并没有发生丢单的情况。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精功科技的战略就是绑定大客户,对签小单比较谨慎,但相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公司的竞争能力确实更胜一筹。不过,该人士同时强调,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大客户订单执行进度可能要相对放缓,这对公司的资金回流可能造成一些不利影响,因此公司在募集资金方面应做好提前应对策略。

  该人士还进一步指出,精功科技作为后周期性明显的设备提供商,近两年来,公司的竞争优势在于瞄准了国外厂商在国内多晶硅铸锭炉市场领域的短板,在多晶硅铸锭炉产品价格和售后服务上做文章,使得其在国内这一产品市场上分得了一杯羹。

  实际上,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正是由于精功科技在光伏行业里成功营造的上述“壁垒”优势,使其在行业低迷的环境中成为众多投资者趋之若鹜的对象。

  投资机构蜂拥而至

  上述消息人士指出,自2011年年初至今,精功科技至少接待了20多家有实力的投资机构到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其中更不乏一些在全球领域里知名度甚高的海外投资机构。

  而本报记者翻阅公司2011年年报和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证实,精功科技实际接待实地调研的投资机构甚至远远超过上述消息人士提供的20家。

  “2011年至今,确实有很多投资机构来公司进行实地调研,甚至有些投资机构不止一次"造访"。这些投资机构关注焦点一般都是与公司的光伏产业战略和未来发展计划大有联系。”黄伟明对记者表示。

  “索罗斯基金是2011年7月20日来公司实地调研的,一同前来的还有施罗德(香港)、环球投资等一些投资机构。”黄伟明表示,不过,索罗斯基金当时并未透露投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全球光伏行业经历了剧烈的动荡。公开资料显示,光伏行业综合毛利率为20.17%,下滑 5.47个百分点,净利润同比下滑32.40%。

  有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种行业动荡的原因是光伏行业的核心材料多晶硅价格呈雪崩式下降,从高空直接紧急坠落。

  有消息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全球领域内该行业的“雨天”也淋湿了一些国内光伏行业企业,毕竟在欧债危机等经济大势下,欧美主要消费国对太阳能产品的需求减少。无疑,这对国内光伏行业内的制造商冲击巨大,一半以上的公司因此净利润呈负增长。

  该人士还表示,海外投资机构可能正是看中这一契机,在行业低迷时,考虑进入一些后发力量比较强的企业,以求企业平稳度过行业调整期,待行业回暖时,赚得甜头。

  值得注意的是,精功科技正在完善多晶硅前端产业链布局,公司已经与朝阳科技在冷氢化技术方面达成合作。

  对于上述项目,刘波指出,目前,该项目的技术人员已经到位。并且公司已经与符合多晶硅准入条例的下游客户商谈订单事宜,公司称70%的客户有签单意向。

  上述分析人士也指出,公司借助资金优势,如果能快速完成光伏上游高端专用装备及多晶硅前端产业链战略布局,扩大公司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的发展平台,另外随着多晶硅冷氢化设备于今年年底投产,这将助力公司未来业绩增长。

  不过,该人士同时强调,行业调整期内,一些企业迫于各种压力不断放弃扩产计划,在延伸产业链策略上走得小心翼翼,在此背景下,精功科技一定也要注意把控扩产节奏。

  苏宁电器业态急“转身” 索罗斯基金多次致电了解详情

  公司董秘办称,调研对象如何操作我们不知道,只是按交易所的要求把他们调研情况披露出来

  记者 孙东岳

  5月7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了《2011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其中,苏宁电器(002024.SZ)凭借去年1100亿元的销售规模连续第三年占据家电零售行业第一位。值得注意的事,苏宁不再领跑榜单,统计口径的改变使得百联集团以1182亿元超越。

  但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自上市八年以来持续的高增长率,使得苏宁在国际投资者中备受关注与追捧。加之公司决策层对传统家电零售行业发展的准确把握,苏宁电器转型步伐在加快,乐购仕和易购的发展前景也被业界看好。

  境外投资机构偏爱苏宁

  据今年4月苏宁电器公布的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苏宁实现营业收入938.89亿元,同比增长24.35%;利润总额64.73亿元,同比增长19.83%;净利润48.21亿元,同比增长20.16%。在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里,有6家是机构,分别是易方达深证100、富国天益价值、广发聚丰、摩根士丹利(QFII)、富国天博创新和融通深证100,合计持有其6.32%的股票。

  清晰的发展规划,创新的经营模式、稳健的增长态势不仅使得苏宁电器持续领跑行业,而且也更受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的青睐。苏宁电器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全年接待了超过100家国际投资金融机构的实地考察,这一数据在2010年也高达70多家。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多国投资机构纷至沓来。这些机构中,不乏索罗斯基金、富达基金、老虎亚洲基金等资本大鳄。

  尽管调研不断,索罗斯麾下基金公司并未像摩根士丹利一样取得QFII资格,进而不能投资A股市场。但索罗斯基金对A股的热衷却丝毫未减,每年保持着“走访”A股不间断,而近来政策面再次出现松动。其中,2010年1月19日,索罗斯基金与苏宁电器进行了电话沟通,主要了解公司的经营现状及未来规划,四级市场和自建店面的开发情况,以及对公司自营模式的未来规划”进行了实地调研。同年11月,索罗斯基金又与苏宁电器电话联系,了解新变革的具体措施及与供应商的合作情况。一向善于与股民逆向思维、与众人博弈、钻空子、抓机会的索罗斯这次是否又在苏宁电器身上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发财机会”了?

  其实,没有QFII额度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也可以利用国内的私募机构隐秘的进入A股市场。一般情况下,国内的私募机构借助境外机构的名气募集人民币,双方最后合作分成。此前曝出的A股第一例针对QFII短线交易的诉讼中,被告方马丁居里就被指是索罗斯的分仓。这样看来,也不能排除已在瑞银和花旗购买了额度的索罗斯故技重施,曲线投资苏宁电器。

  当记者试图联系苏宁电器品牌管理部门的相关情况时,得到的是采访需层级审批,不便回答的结果。但,根据先前其他媒体对苏宁电器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采访称“调研对象如何操作我们不知道,只是按交易所的要求把他们调研情况披露出来。”

  不过一季报显示,苏宁电器的业绩却出现了下滑,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9.5亿元,同比减少15.3%。这一信号强烈地预示着家电零售业业态调整已箭在弦上,到了不得不发的地步。

  苏宁电器转身去“电器”

  依靠生产商返点,挤占供应商资金,传统零售商业形态的畸形发展已不能持续下去。2012年苏宁电器计划在双品牌、双渠道(线上线下)方面同时发力。

  品牌方面,去年6月,苏宁电器通过两年的增资扩股进而绝对控股了LAOX,并设立乐购仕中国,主营3C家电、个人消费品和家用家居日用品等,其中进口原装商品占比将高达50%。自2011年底首家乐购仕在南京落地,今年苏宁电器将加快乐仕购的销售网络建设,预计在未来5年,乐购仕将实现在25个城市开设150家店。

  渠道方面,易购一季度实现含税销售19.23亿,同比去年增速达到100%,公司今年准备在互联网业务上全面发力,并提出了含税销售300亿的目标。在消费市场较为成熟的区域,苏宁电器进一步加快了苏宁易购的发展,通过苏宁易购独立化运营,利用线上销售的“无形”突破线下开店的“有形”,实现与实体店面的有效互补。不论是与IBM签署了“电子商务创新共同体全球战略联盟”,还是近期大手笔打造的苏宁易购总部基地正式奠基,在南京、北京等地设立研发中心,苏宁电器进一步明确了要将苏宁易购打造成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可以预见,苏宁易购在2012年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同时基于苏宁易购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全品类经营,从而苏宁电器“去电器化”的经营思路也愈发明显。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