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 > 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昌疾控提醒:暴雨洪涝过后应警惕传染病流行

2012年05月15日09:3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5月14日南昌讯(李双玲 记者 邓小勇 报道)5月14日,记者从南昌市疾控中心获悉,日前,南昌市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出现了内涝,未来一段时期仍将是南昌市降雨集中期和洪涝多发期。洪涝期间是一些传染病发生流行的高峰时期,南昌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在防御洪涝灾害的同时,还应该做好卫生防病工作。

  主要预防的传染病包括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据悉,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洪涝灾害造成饮用水源污染,使肠道传染病的发病机会大大增加,稍不注意,有可能在局部地区爆发流行痢疾、伤寒、甲型肝炎、肠炎等肠道传染病。预防肠道传染病主要是重视饮水、饮食卫生,搞好饮用水消毒,加强食品卫生监督和管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此外,专家提醒还应预防钩体病。钩体病是钩端螺旋体病的简称,在农村俗称“稻热病”、“打谷黄”,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多发生在稻谷成熟收割季节。钩体病的传染源主要是鼠类和家畜中的猪,传播途径主要是经水传播,亦可经消化道传播。发生大面积洪涝灾害时,各种鼠类和猪体内排出带有钩体病菌的尿液污染水源和土壤,极易造成钩体病的爆发和流行。预防钩体病,首先要做好灭鼠工作,加强对家畜的管理,保护好水源。其次是做好个人防护。此外,在流行季节前,应按规定接种钩体疫苗。

  同时,还应预防血吸虫病。汛期也是血吸虫病易感季节,在血吸虫病流行区,洪涝使江河湖水上涨,特别是有感染性钉螺孳生的场所,一旦被水淹后,这些感染性钉螺体内能释放出大量能感染人和哺乳动物的血吸虫尾蚴。因此,在血吸虫病流行区从事防汛抗洪救灾,一定要注意防护。

  另外,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夏季常见传染病,民间俗称“打摆子”。蚊子是传染疟疾的主要媒介。汛期雨水多,洪涝渍水面积大,蚊子大量孳生繁殖,疟疾最易流行传播。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方法是灭蚊与防蚊叮咬。而乙脑是通过蚊虫叮咬而传播。患病者多为10岁以下儿童,尤以2-6岁儿童发病率最高。

  南昌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广大家长,乙脑疫苗已免费为儿童接种,接种程序为第一针8月龄,第二针2周岁,人群保护率可达90%以上。请家长及时带小孩到当地疾控机构的接种门诊接种,以免错过疫苗预防乙脑时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