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专家称美菲条约不涵盖南海争议岛屿

2012年05月15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资深的亚洲和中国问题专家、外交官,布鲁金斯学会专家杰弗里·贝德曾于2009年1月到2011年4月在奥巴马政府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参与美国亚洲战略和政策的制定,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他亲自参与了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战略以及美国在南海问题政策等诸多重要政策的制定。因此他的看法对于了解美国政策立场有一定参考价值。日前,贝德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

  没有涉入冲突历史

  记者 :如果菲律宾和中国在黄岩岛发生摩擦甚至冲突,美国的立场和反应将是什么?

  贝德:作为曾经服务美国政府的雇员,我学到的一点就是不回答假设性的问题。中国、菲律宾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都应努力避免摩擦和冲突。推测任何一方在发生摩擦后将如何反应,这样做是不利于取得进展的。但是,我可以说的是,长期以来,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出现过多次摩擦,涉及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中国、文莱等国,美国在这些问题上都没有涉入其中,美国没有涉入此类摩擦的历史。你问到未来可能出现的摩擦,我只能指出过去的历史记录。

  记者 :美国似乎支持以多边方式解决南海争端,比如在最近美国和菲律宾举行的“2+2”防长、外长会谈后,两国的联合声明提到了通过多边进程来解决这一问题。这似乎和中国提出的以双边谈判方式解决这一问题相冲突,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贝德:我对于美国政府立场的理解是这样的:美国政府明确表示,它支持一个多边的行为准则,这和解决领土争端不同。美国支持为这一目的的多边进程。至于具体的主权要求,从政策上来讲,美国在这上边没有表明过立场。但是现实地来讲,如果所有相关方不以某种方式参与进来,将很难取得解决的办法。我个人的看法是,在进行到某个阶段后,需要有多边的讨论。但是这种讨论是所有国家一下子一起参加,还是进行一系列严肃的双边谈判,这不是美国需要决定的。

  军演并非故意为之

  记者 :美国称在南海问题或者具体在诸如黄岩岛的问题上不持立场,但是很多中国读者认为美国实际上在支持菲律宾,比如两国最近的军事演习、高层访问等?你怎么看?

  贝德:我们和菲律宾有军事同盟关系。你说的这些步骤都是军事同盟的一部分。首先,美菲军事同盟对于南海主权的问题并没有明确立场。这一军事同盟对于保卫菲律宾是明确的,但是对于南海争端岛屿并没有明确立场。第二。美菲举行的军事演习在很早以前就已经确定。演习和黄岩岛紧张局势同时发生并非故意,至少不是美国故意为之,两国很早就确定了军事演习的时间。显然,美国会向其盟友提供某些帮助,但是这和在争议岛屿上表明立场是两码事。至于美国向菲律宾的军售,美菲有军事同盟关系,提供军售是正常的。

  记者 :你提到了美菲军事同盟关系,那么如果由于岛屿争端,菲律宾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会介入冲突吗?

  贝德:这依然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但是你可以仔细研究美菲军事条约的内容,看看它到底涵盖哪些内容。我这么说吧,美菲之间的军事条约存在的目的从来都不是为了保护南海上的争议岛屿。我只能谈历史,我不会谈未来将怎么样。美国在南海争端问题上,从来没有在任何主权要求上采取过立场。在南海争端上,美国从未以支持或者反对任何一方的方式采取过任何军事上的涉入。

  岛屿和水域分开看

  记者 :美国是否反对中国对于南海九段线的主权要求?

  贝德:首先,中国自己对于南海的主权要求是比较含糊的。这就是为什么是九段线而非“实线”。九段线的主权要求和国际法是不相符的,因为九段线的范围覆盖了所有的水域。但是在具体岛屿的主权上,美国既不支持也不反对中方的立场。这实际上是两个问题,第一是对于具体岛屿的主权要求,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立场。九段线不同,因为这涉及水域,涉及美国军舰和商船的航行自由,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确实有立场,认为那些水域是国际水域。

  记者 :那么美国对于南海岛屿周边水域是什么看法呢?

  贝德:这是个好问题。正如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10年在越南河内说的,所有对于水域的主权要求必须基于合法的对陆地的主权要求。比如,你宣称对某个岛拥有主权,但是这个岛屿是无法居住的,那么其周边12海里是你的领海。如果岛屿是可以供人居住的,那么你还可以拥有岛屿周围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的权利。这实际是希拉里·克林顿声明的内容,是美国政府的立场。但是美国不认同对于整个九段线内水域的主权要求。(本网驻华盛顿记者 冉维)

  作者:冉维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