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札记:默克尔与奥朗德的经济分歧何在

2012年05月15日10: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5月14日电(记者胡小兵)应德国总理默克尔之邀,法国新当选总统奥朗德将于15日访问德国。默克尔与奥朗德的首次会晤能否弥合双方眼下分歧颇为引人关注,那么默克尔与奥朗德在经济方面究竟存在哪些立场冲突呢?

  代表右翼的基民盟党人默克尔与代表左翼的社会党人奥朗德,他们分属两大阵营。双方具体分歧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减债问题。奥朗德拒绝将减债写入法国宪法。他声称,“法国宪法已规定国家财政保持平衡。”而奥朗德的前任萨科齐却明确支持默克尔将减债写入欧盟各国宪法的主张。奥朗德希望到2017年实现政府财政预算平衡,这比目前法国稳定方案规定的时间推迟了一年。

  二是奥朗德要求对欧盟“财政契约”重新谈判。奥朗德强调,只有在“财政契约”中补充进促进经济增长的内容,他才会批准“财政契约”。他说:“如果"财政契约"不包括增长措施,我建议法国国民议会不批准这个协议”。按照奥朗德的设想,欧洲投资银行应提供更多的信贷,欧盟应发行针对具体项目的欧洲债券,为建设欧洲统一能源市场、解决青年人就业等项目投资。而德国政府对奥朗德的要求表示反对。德国认为,欧盟“财政契约”已经25国政府签署,各国对已达成的协议有履行它的义务。

  三是发行欧洲债券。奥朗德主张发行共同的国家债券,他不称之为欧洲债券,而叫“项目债券”。共同的国家债券不应为政府融资提供服务,而应服务于欧洲交通项目和能源投资。对发行欧洲共同债券,默克尔向来表示反对。她说:“通过债务共担来摆脱欧洲货币联盟的结构性缺陷不会取得成功。”

  四是关于欧洲中央银行的作用。奥朗德希望欧洲央行在欧洲债务危机中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欧洲央行不仅要关注物价稳定,同时要注重经济增长。这意味着欧洲央行要更多地购买欧洲债务国国债,以减轻重债国负担,同时向欧洲商业银行注入更多的流动性。迄今为止,欧洲央行已购买2140亿欧元国债,并向欧洲商业银行提供1万亿欧元低息贷款。对此,始终坚持欧洲央行独立性的德国批评声从未间断,导致默克尔被迫多次向德国人作出解释。

  五是在能源政策方面,德法利益不同,观点也难相容。法国是欧洲拥有核电站最多的国家。对奥朗德而言,坚持发展核能是法国的国家利益所在。而德国已宣布退出核能,重点转向可再生能源。

  此外,在协调欧盟各国经济政策方面,尤其是加大政府对本国经济的干预力度方面,奥朗德和默克尔的看法不尽相同。奥朗德提出要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征收75%高税,而德国眼下讨论的却是如何实施减税政策。

  奥朗德访德,重在沟通交流,弥合双方在不同领域的分歧。尽管默克尔在法国总统大选前一直看好奥朗德的竞争对手萨科齐。但随着奥朗德访德,两国领导人之间短暂的不融洽将会消失,德法两国长期建立起的互信合作机制将会继续运转,德法轴心将继续发挥欧盟“火车头”作用。

  作者:胡小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