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马英九5.20连任将至 台湾政坛不平静

2012年05月15日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最近很热闹。一方面是已经取得2012年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胜利的马英九在准备5月20日的“就职演说”,另一方面是以民进党为主的泛绿阵营紧锣密鼓地准备在5月19日举行大规模的“呛马”活动。而“呛马”的理由,也被锁定在“民生议题”,具体来说无非是“油电双涨”、“美牛进口案”等话题。

  台湾政坛的有趣之处在于,同一个议题在不同的时间完全可能以不同的方式为不同的政治势力所利用。“油电双涨”合不合理,应该由岛内外的经济发展基本情况来决定。这本来是一个比较容易判断的问题,有技术标准可循,但是,在政治运作的场域中,却往往变成了情绪性的发泄,用一句简单的“不顾民生”就完全概括了,专业早已被抛到一边。

  “美牛问题”更是一个假议题。不管蓝绿谁在台上,都无法挡住“美牛”。原因很简单,对台湾来说,如果不接受美国牛肉,美国政府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当局扛不住。不过,在台上者必须得为开放美国牛肉埋单,而在台下者却可以悠游地利用这一议题去组织民众进行反对。

  如果换一个场景,蓝在台下绿在台上,双方的角色互换一下,游戏还是可以按照既定的模式继续下去。这就是“台式民主”的奥妙之处,不管如何,反正大家都有事做;游戏虽小,但是大家都可以玩得不亦乐乎。

  再如岛内对马英九的批判。众所周知,骂马英九中有来自泛蓝阵营内部在利益分配中没分得一杯羹者,有来自反对阵营看马英九不爽者,甚至有以骂马英九作为一种职业者,不一而足。对于很多民众来说,对马英九不满是因为“大家都在骂他”,他们对马英九的不满基本上可以归结为一种从众心理,是根据社会的“惯例”去表达对他的不满。所以说,“不满”到最后,可能连不满的原因是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台湾不断进行的选举造就了短视的政治文化。在竞争性选举的语境下,政客只问结果,不问过程,只求取得动员效果,而不管这种动员是否理性。台湾政坛上的乱象大都由此而起,充斥着台湾社会的胡言乱语也多与此有关。诸如“陈水扁没有罪”、“两岸三通对台湾主体性是伤害”等等论调,在民粹动员的催眠下,在台湾社会都有一定的市场。

  台湾这种民粹动员的过程其实就是价值系统颠覆的过程,是非标准已经不重要,道德底线不断后退。对政客而言,只要是于我有利的手段就可以用,权力变成了唯一目的,道德和逻辑则变成了手段。政治发展到这个地步,未来将走向何方,真不能不令人担忧。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