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称俄美导弹防御技术存差距 致反导谈判难产

2012年05月15日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于俄美双方在关键性问题上各持己见,日前在莫斯科举行的“新安全空间构建中的反导因素”国际会议,最终不欢而散。针对北约执意于2020年前部署欧洲反导系统且不从法律层面保证不瞄准俄境内目标的立场与态度,俄罗斯发出了“决定用毁灭性力量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威胁,并启用新雷达站,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和装备“铠甲”防空系统。那么,持续几十年之久的俄美反导谈判“接近死亡”的根源何在?

  北约口口声声表示,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目的是防范伊朗与朝鲜的导弹威胁,并不针对莫斯科,且“俄罗斯的导弹既快又先进也拦不住”,不会削弱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能力。但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在俄美战略核进攻能力不分伯仲的情况下,加之俄罗斯导弹防御能力不及北约,北约大力发展反导系统,无疑会打破“相互确保摧毁”的战略平衡。而正是双方在导弹防御方面存在的技术差距,使得处于技术优势一方的北约,不甘心放弃“矛”利“盾”坚的绝对安全理念,处于技术劣势一方的俄罗斯,则不得不采用打造更利之“矛”的策略来确保国家安全。而只要双方在导弹防御技术方面存在的差距问题不解决,双方的争执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美国国务卿希拉理此前曾表示,没有任何一个非北约国家能够阻止美欧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足见美欧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心。而美欧之所以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不惜血本大搞导弹防御技术,除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和保持战略霸主地位的企图外,还有借发展导弹防御技术,大力发展新一代高新技术和振兴经济的图谋,甚至可以说是里根时代“星球大战”计划的继续与深化。而继承前苏联衣钵的俄罗斯,自然也想与美欧抗衡,重振昔日雄风。

  对于北约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只针对伊朗与朝鲜导弹威胁的说辞,俄罗斯人曾提出与北约一起搞导弹防御系统。但北约坚持“各建各的”,只进行必要的“信息交换和共享”,甚至明确表示“不可能在反导技术问题上与俄方完全"坦诚相见"”,这显然表明北约不接纳俄罗斯。可见,正是由于双方存在这种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才使得北约与俄罗斯在导弹防御这种事关国家根本利益的大问题上,始终难以“尿到一个壶里去”。

  可话又说回来,俄美反导谈判虽然“接近死亡”,但却不会真正“死亡”。一方面是美欧的导弹防御系统距百分百拦截俄罗斯导弹还差太远,伊朗与朝鲜的导弹威胁也与日俱增,需要俄的支持;另一方面是俄罗斯也不希望与美欧撕破脸,“硬汉”普京上台后的第一要务还是要发展经济。而谈而不拢,斗而不破,偶尔放几句狠话,适时搞点吓人的小动作,恐怕是未来俄美反导较量的最大特色。

  (陶中华 张付军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指挥学院、武警河南总队郑州市支队) (来源:科技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