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市水业回应“自来水合格率仅50%”:可放心喝

2012年05月15日11:02
来源:天山网 作者:叶晓敏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有限公司水质监测中心全方位监测市政管网供水的水质,建立了四级水质立体监控网络体系。

  通过多年来的监测数据显示,乌市地表来水及地下水的水质良好,比较稳定。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叶晓敏报道)城市用水是否安全,水质是否达标,近期乌鲁木齐市水质问题因一则“我国自来水合格率仅50%”的新闻而备受市民关注。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有限公司水质监测中心第一时间给出回应,乌市地表源水及地下水多年来的水质保持稳定,据水厂出厂水、管网水的监测结果显示,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5月9日,新疆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乌市南部三屯碑水厂内的水质监测中心。

  在这里,该中心不仅承担着乌市红雁池水厂、三屯碑水厂、柴西水厂、天源西城、城建股份等水厂的水质监测工作,还承担了地表源水、地下水、管网水等各种水质的监测。

  记者在该中心多个不同项目检测的化验室内看到,工作人员统一穿着白大褂,有的检测员手中拿着各类试剂及检测器皿,将取来的水样放在检测分析仪器下进行化验分析。每个取来的水样都会贴上标签,工作人员均不了解水样的来源,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杜绝人为因素,保证水样检测的结果真实有效。

  检测室主任黄静说:“我们所使用的仪器非常先进,基本上都是国外进口的,像铁、锰、铝、铬、锌、铜、铅等18种金属的含量,经过仪器的检测分析后,可以一次性得出微含量的数值。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微生物检测,放射性元素检测,砷、锡、汞、锑等元素的检测都可以通过不同仪器及方法检测出其的存在及含量。”

  据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有限公司水质监测中心书记王茹介绍,目前,该中心对全市市政管网供水的水质监测是全方位的,建立了生物预警、在线监测、实验室分析及应急保障的四级水质立体监控网络体系,从源头一直到百姓家里的水龙头都得到保障。

  她说,在乌鲁木齐市水厂内都安装了在线检测设备,对源水、出厂水的水质进行实时监测,例如:余氯(俗称消毒剂)指标的检测,除实时在线监测外,水厂工作人员也每日定时对其进行检测,该中心将不定期进行抽检,若不符合标准将做相应处罚。“还有一系列的生物预警,也许水中出现问题对人不至于造成严重伤害,但对于鱼来说也许就是致命的。”通过多年来的监测数据显示,乌市地表来水及地下水的水质良好,比较稳定。

  从自来水厂出来的自来水流向居民家,还有一段路要走,这段路的安全卫生也非常重要。目前,乌市主城区的供水管网采用的都是新型材料球墨铸铁管和钢管,比传统的混凝土和铸铁管更牢固耐用,锈蚀率也更小。

  乌市还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137个管网水取样点,对于这些管网点水质检测中心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循环采样分析。

  而这些检测分析出的数据都将上报乌鲁木齐水业集团、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及国家相关水质部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