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早教接连关店暴露行业漏洞 收费不低资金仍吃紧

2012年05月15日11:12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5月15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早教中心遍地开花,背后却频现隐忧。近日,本市两家早教品牌连续出现关门、停业。5月6日,位于虹桥路“学儿宝”突然大门紧闭,老板、外教电话关机,家长无奈报警。4天后,另一家早教机构“恐龙创造力”2家门店亦忽然关闭。晨报记者调查发现,早教市场虽然表面上风光无限,但收费、管理存在诸多漏洞,甚至不少早教中心根本不具有资质,而是在打政策擦边球。

  “学儿宝”早教中心

  现象:首次上课就吃“闭门羹”

  5月6日,陈先生第一次带孩子到位于虹桥路上的“学儿宝”早教中心上课,迎接他的不是笑脸盈盈的老师,而是冰冷的“铁将军”。那天,和陈先生一样吃了闭门羹的家长还有十多位。他们不断拨打早教中心老板林小姐和外教的电话,但始终处于关机状态,而销售经理Linda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后来索性也关机了。无奈之下,家长选择了报警,因为他们中的不少人刚刚交了12000元学费。

  陈先生说,从学籍卡上看,大概有近100名家长购买了价值18000元、16000元不等的课程,基本上都只上了不到一半的课。

  第二天,销售经理Linda的电话终于能打通了,她表示老板虽然暂时未联系上,但她将负责继续正常开课。6日的关门事件只是沟通不畅的偶发事件,5月12日将正常开课。

  5月9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学儿宝”位于虹桥路某小区会所地下一楼的教学点。教室里一片漆黑,没有任何工作人员。5月12日上午,当记者再次来到“学儿宝”,这里已经恢复正常上课。

  不过,家长们仍担心:如果有一天Linda也不见了,他们那近万元的培训费又该问谁去要呢?对此,Linda表示,现在正在与第三方机构协调接手,孩子们不会面临无处上课的窘境。老板林小姐只是因病回香港治疗,并未“跑路”。

  Linda解释,5月6日突然“停课”纯属沟通不畅导致的意外。“外教临时有事没通知学校,正巧内勤人员当天也请假,才发生了‘关门’的乌龙事。”Linda表示,前几天“学儿宝”的老板林小姐发邮件说明,她因为癌症复发回香港治疗。“她的身体状况可能不再适合回上海经营早教中心,以后可能会找另一家早教中心接手。”不过,Linda一再保证,“学儿宝”的课程和师资都将保持不变,家长也不需要再出任何费用。

  背后:几年来连续搬迁,教室越来越小

  从2009年在“学儿宝”早教中心报名后,家长林太太对该中心的教学质量从满意转变到了现在的颇多质疑。2009年初,林太太花了16000元购买了120节课程。当时,“学儿宝”是开在辛耕路的商务楼里,共有3层,大概300平方米。2010年,“学儿宝”搬到了中山西路,教学点面积缩小了三分之二。此后的两年内,“学儿宝”接连搬迁了3次,教学点规模一次比一次小。

  曾在“学儿宝”做过兼职的小婷告诉记者,“我2011年10月和11月在这里兼职助教,时薪35元,算下来总共应该有1500元左右。”但这笔钱她迟迟没有拿到。小婷说,除了她以外,至少还有3名外教、4名兼职人员的工资被拖欠。

  然而,自称目前全权负责“学儿宝”业务的Linda却对此予以否认,“公司资金链一直没有问题,这次关门纯属误会。外教的工资也已全部结清。”但对于拖欠兼职员工工资一事,Linda不置可否。

  “恐龙创造力”早教中心

  现象:2家店突然同一天歇业


  就在“学儿宝”关门事件发生4天后,5月10日,本市另一所早教中心“恐龙创造力”也出事了。当天,家长们在该早教中心看到一份“停课通知”。5月13日,“恐龙创造力”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关闭时代广场及尚街的分店,会员可于5月16日在各自门店做转学或退款登记。而联洋和虹桥店将继续营业,5月17日开始恢复上课。对全体会员免费赠送8节课程。

  但家长们仍对此留有诸多疑问。邵女士是今年3月18日为4岁的儿子在“恐龙创造力”尚街店报的名。48节课,共花费人民币8160元。“我报的是一年的课程,两年的学费大约要一万四千元。”邵女士说,早教中心的学费不便宜,但孩子上过体验课后很喜欢这里。考虑到尚街店的生意不错,且该早教机构有四家分店,因此根本没有想到他们会突然关门。如今,早教中心以资金不足为由暂停课程,这是邵女士及其他家长都不能理解的。“倘若他们专款专用,相信是不会出现关门事件的。”邵女士说,她和其他家长事后才知道,原来“恐龙创造力”在2011年时就出现了财政问题。据说该中心还曾因经营不善,资不抵债,长期依靠新报名会员的会员费勉强经营。“恐龙创造力”早教中心主任顾先生表示,“恐龙创造力”目前有1000多名学生在读。发生了这样的事,他们的老师会与每位家长进行沟通,“毕竟每个学员的情况不同,有的人想继续学,有的人要求退款。待这些都确认好,再进行操作。”他表示,根据中心常规的退款流程,会员到门店填写退款申请单,门店汇总到总部,在每月25日处理当月退款事项。对于退款事宜家长们完全可以放心。

  背后:融资不顺资金链出问题

  “恐龙创造力”早教中心主任顾先生坦言,该中心出现目前的状况主要是运营成本太高。他介绍,创办一个早教中心的成本主要有两块,人力资源成本及中心场所的租金成本,后者是主要压力。“我们租的都是高档社区。如尚街店,300平方米的租金,每个月需要5万元左右。”因此,即便是在盈利的情况下,一旦出现管理上的问题或者人力资源断档,运营成本的压力便马上凸显。

  对于该中心注册资金只有10万元的疑问,顾先生解释,这是最初的投入资金,但目前的投入资金已经高达上千万元。“我们去年有过一次融资,今年的事件发生前,还曾酝酿再融资一次,可惜新的资金还没到位,从而导致资金链产生了问题。”

  [记者调查]

  两中心均无教育培训资质


  据记者了解,“恐龙创造力”隶属上海琼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的营业执照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25日,注册资金仅10万元,营业范围包括文化艺术的交流策划,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各类广告等,但并不涉及教育培训等相关内容。公司根本没有教育部门颁布的培训资质许可。“学儿宝”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上显示,其注册名称为“学儿宝儿童教学用品(上海)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儿童语言能力开发产品的研究、设计、生产、销售自产产品,提供相应技术咨询和售后服务;上述同类产品的批发、进出口、佣金代理、并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经营范围上,并没有培训、教育等相关项目。有家长反映,“学儿宝”号称出售教材,赠送课程,而这些教材是“学儿宝”自行设计的。

  尚无针对私人早教的规范

  “恐龙创造力”早教中心主任顾先生承认,早教还未进入正式教育体制内,他们也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申请资质,也没有专门的部门监管。

  上海市教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上海并没有针对私人开设早教中心的规范性文件,“早教中心应该以什么性质注册,我也不是很清楚。”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全市公办早教机构有一定的收费标准,各区不同,“从每小时30元至六七十元不等。各公办早教中心定价后,报区物价局核准。”而对于私人开设的早教中心,并没有统一规定。公办早教中心规定所有老师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和《育婴师资格证》,“但私人的早教中心则说不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