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30斤男子因肥胖累及心脏 突然晕倒压垮柜台

2012年05月15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肥胖”撂倒两名重量级男子

  医生:迈开腿 管住嘴 少熬夜 不抽烟

  近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收治了两名特别“有分量”的病人:一个180斤,一个230斤,两人虽病情不同但都很严重,再追根溯源,病因又几乎一样:爱吃不爱动,习惯熬夜,抽烟喝酒,最后导致体重飙升,累及心脏。

  230斤胖男突然晕倒压垮柜台

  40岁的高先生是安徽阜阳人,身高172厘米,体重达230斤。4月7日,他因主动脉夹层紧急入院手术,至昨日仍不能回家,而同类手术十天左右就能出院,医生也没办法:实在太胖了。

  昨日记者见到高先生,脸色不错,但说话有点喘。高先生的岳父告诉记者,女婿在当地开着一家小超市:“每次看到他都在吃,手边尽是吃的喝的,随便拿,累了就睡,从来不运动。”

  早两年,高先生就查出了高血压,但他从来不吃药。一天下午5时,他坐在柜台后守店,突然晕倒,一下子压塌了柜台,家人闻讯赶来,3男2女一起把他抬上救护车,赶往武汉求医。

  经查,高先生患的是极为凶险的主动脉夹层,死亡率高达90%,经10小时手术抢救才转危为安。术后,问题又来了,他的主治医生周榕说,堆积的脂肪液化,导致伤口愈合不良;由于体重太重,压迫肺部造成感染,锯开的胸骨也难恢复。

  心外科病房的护士长鄂小军也很苦恼,高先生连最大码的胸骨固定带也套不上,只能特制加加加大码。

  不过眼下情况渐渐好转,昨日医生已经通知高先生准备出院。

  22岁小胖心血管严重堵塞做心脏搭桥手术

  高先生的楼下,住着22岁的小黄,新洲人,是一名公司职员。上周他因胸痛、心慌、气喘就诊,确诊为心脏瓣膜病,但医生一见他的体型,身高170厘米,重180斤,建议他再做个冠脉CT,果不其然,心脏3根血管,有2根堵塞了80%左右。

  小黄自己都清楚,病根出在不良生活习惯上,但就是“控制不了”。除了抽烟喝酒,他平时吃饭无肉不欢,饭后还爱吃甜食,整天把饮料当水喝。最伤身的是,他每天必定熬到凌晨三四点才会睡觉。

  这次小黄做的是个大手术,心脏换瓣加血管搭桥。据介绍,他是亚心医院建院以来,最年轻的搭桥手术病人。

  该院外科病区主任胡大清教授说,有病人血管堵塞达90%却没有症状,然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一旦破裂,就会出现血栓导致心肌缺血,进而心梗,抢救不及就会猝死。小黄很幸运,提早解除了体内的不定时炸弹,目前已完成手术,等待出院。

  心脏病年龄不断刷新下限

  据了解,近年该院收治的心血管病人越来越年轻,仅以心梗为例,整体发病年龄已从五六十岁下滑到四五十岁,且三十多岁的现在都变得多见,最年轻的患者年仅19岁。

  这些病人的共同点是生活习惯不佳,如多年烟龄、饮食结构不合理、肥胖、休息时间不规律、运动少等。医生还发现,二三十岁的年轻病人还有个共同点:胖。

  胡大清解释,体重越重,患高血压的危险性越大,因为胖子的脂肪组织大量增加,扩充了血管床,血液循环量相对增加,在正常心率的情况下,心搏出量要增加许多,长期负担过重,导致血压升高。

  而高血压是一个非常恶劣的基础病,已公认是诱发心梗的高危因素。

  胡大清说,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有助于减少发生心血管病,延缓其发展,而且生活方式的调整还是药物治疗的重要基础。“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胸开朗,生活规律,正规用药”,是心血管保健的“六诀方针”。(记者 余乐 通讯员 吕惠)

  作者:余乐 吕惠 (来源:武汉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