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兵团少数民族劳模努尔江的牦牛“致富经”

2012年05月15日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4日电 题:少数民族全国劳模努尔江的牦牛养殖“致富经”

  作者 刘建

  努尔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七十八团五连的一名普通职工,但在整个农四师,乃至兵团,他可是家喻户晓的人物,还有着全国劳模的殊荣。

  从1991年开始,努尔江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在该团牧区通往博孜阿德尔(冬草场)和夏草场的必经之路阿尕西库拉,坚持为过往的牧民和牲畜提供食宿和饲草料供应,供人休整。20年来,经过努尔江帮助和救助的牧民和牲畜,不计其数。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努尔江还饲养了一群只有在高山牧场上才能生存的牦牛,通过发展牦牛产业逐步过上富裕的生活。近日,记者探访了努尔江。

  骑马从该团牧区营部出发到阿尕西库拉大约要2个多小时。当记者赶到那里时,努尔江和自己的两个弟弟、还有请来帮忙的几个年青人,以及五连连队的兽医,已经忙乎了好一阵了。

  他们正在给牦牛去势和打预防针,偌大的一个用木头围成的栅栏内,密密麻麻的站满了牦牛。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牦牛,不禁心里有些发怵,因为早就听说牦牛野性很大,有时不小心也会伤到人。

  努尔江正在和几个年轻人一起抓牦牛,由于牦牛生性野蛮、力大无比,必须先要抓到它们捆绑好四肢,才能由兽医人员动手术去势。还好,努尔江和他的同伴们早已掌握了抓捕牦牛的技巧。

  只见努尔江手拿一根很长的绳索,挽成一个活套,就像套马一样,将绳索抛向牦牛,正好套到牦牛的头部,再将绳索抖吧抖吧,就套在了牦牛的脖子上。然后,几个人将绳索绕在事先栽好的木头桩子上,不断缩短绳索,几个人再合力将牦牛绊倒,用绳索将四肢捆绑结实,等待“手术”。

  记者看到,在栅栏门口的空地上,横七竖八地躺着几只已捆绑结实的牦牛,该团五连兽医张伟才手持手术刀,正麻利地给这些捆绑好的牦牛“去势”、消毒。每做完一头,人们就会把捆绑好的牦牛绳索解开,并通知所有的人必须立即爬到栅栏上去,以防牦牛因为受到了“伤害”而攻击人。

  每次拖出一头牦牛,努尔江都会用剪刀剪下牦牛身上的绒毛。牦牛浑身都是宝,牦牛肉被誉为“牛肉之冠”,属半野生天然绿色食品,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铁元素以及胡萝卜素、钙、磷等微量元素,脂肪含量特别低,热量特别高,对增强人体抗病力、细胞活力和器官功能均有显著作用。剪取的牦牛毛经分梳后可得纯净的牦牛绒。牦牛绒可与细羊毛混纺织制拷花大衣呢、顺毛大衣呢等,均为高档产品。含有少量粗毛的牦牛绒则为中低档毛纺原料。粗毛可做衬垫织物以及毛毡、帐篷等。牦牛尾毛可做假发和装饰品等。

  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要过去,圈里等着“去势”的牦牛数量越来越少。夕阳西下,大家开始收拾东西,骑马回房子休息,等着来日再干……

  七十八团现有牦牛412头,而努尔江饲养的牦牛就有260头。由于牦牛是世界上唯一的源种牛,没有和其他牛杂交过,生长环境为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且昼夜生活在野外草原上,靠草原自然生长的野草为生,发展牦牛产业很有发展前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今年,该团计划继续扩大牦牛养殖规模,让牧民增收、团场增效。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