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纪王崮现诸侯王级别墓 众多青铜器玉器出土

2012年05月15日13:35
来源:大众网
考古发掘现场
考古发掘现场
出土的青铜器
出土的青铜器

  本报记者卞文超 实习生刘凯思

  图片摄影 张中

  “一片好风光,七十二崮堪爱。”陈毅转战沂蒙时曾写诗赞叹。纪王崮距沂水县城40公里,崮顶面积开阔,海拔高度577.2米,被称为沂蒙七十二崮之首。

  4月16日,省文物局召开发布会,宣布在沂水天上王城景区内的纪王崮崮顶发现一个诸侯王级别的墓葬。古墓葬尘封2600余年,规模较大,是山东春秋考古的重要发现,填补了多项空白。此事一经公开,顿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众多精美青铜器、玉器出土,墓葬保存程度之完整实属罕见,发掘过程令人惊喜着迷。

  对于纪王崮古墓葬的发掘,缘起于在崮顶进行工程作业的一个工人的偶然发现。工作人员进行施工作业时,发现零零星星的绿色碎片。半小时后,一件“庞然大物”从深埋的土中挖了出来。这可谓是发掘春秋大墓的“第一铲”。

  2012年1月,临沂沂水,寒意正浓。此时,位于沂水县泉庄乡的沂水天上王城景区,游人寥落。为迎接春日游客,景区决定春节前开始在纪王崮崮顶修建一处人工蓄水池,用于建设漂流项目。

  1月4日,在纪王崮崮顶,挖掘机正在不间断作业。下午5时,正坐在挖掘机操作室作业的耿忠军,突然发现挖掘机掏出一些零星“绿色碎片”。虽然开始时未被重视,但挖掘出的“碎片”越来越多。半个多小时后,一个直径约60至70厘米的圆形器物被挖出。此时,挖掘机驾驶员耿忠军不敢继续作业,立即向景区负责人汇报现场情况。景区立即将“古物”运送至县城安全处,并派驻专门人员保护。

  次日,景区管理人员带领考古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调查。经专家鉴别,挖出的“庞然大物”是一件器形大气、做工精美、带有铭文的青铜器,距今2600年左右。临沂市文广新局责令建设单位立即停止施工,并对受损文物遗迹覆土保护。同时收缴清点出土文物,运送至沂水县博物馆封存,安排部署施工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

  2月1日,省文物局派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并迅速上报国家文物局。同时下发《关于沂水县纪王崮古墓保护工作的意见》。3月份,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临沂市文管办等组成的考古队正式进驻工地,开始对纪王崮古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

  2600多年前的墓葬轮廓清晰呈现,同时一些奇怪之处浮出水面,引发考古专家强烈兴趣。这是一种全新类型的墓葬形式,在山东省属首次发现,在国内也是罕见。

  经过一个多月的挖掘清理,4月16日,沂水纪王崮春秋古墓葬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宣布在沂水纪王崮发现了一个春秋时期诸侯王级别的墓葬,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墓葬保存完整程度国内罕见。

  根据墓葬残存部分判断,墓室残长28米,宽13.6米,总体平面呈南北向的长方形,南部为椁室,南北长11米,东西宽5米。北部为车马坑,椁室西侧和车马坑东西两侧,保留有二层台结构。

  椁室由外椁室、内椁室、外棺、内棺组成、南北西侧三个陪葬坑,南北两个边箱组成,东部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从西侧陪葬坑的遗骨判断,该陪葬坑埋的是一个不足10岁的儿童,南北两侧的陪葬坑头朝东,三个陪葬坑均没有陪葬品。

  北边箱出土铜錞于2件,甬钟一套10件,镈钟一套4件,钮钟一套9件,石磐一套10件,舟4件,甗、罍、壶、盘、匜、瑟各1件。另外还有铜剑、钺、斤、箭头、凿等。先前存入沂水县博物馆的有铜盂、鼎、豆炉、罍、剑、箕、盘各一件,其中铜盂有37个铭文,鼎有27个铭文。南边箱则出土铜鼎、铜鬲、铜豆、铜罍各7件、铜敦3件。这些铜器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有的较严重。在其西部,是陶器及漆器,漆器皆已腐烂,难辨器型。

  与以往挖掘的墓葬形式不同,本应单独置于墓葬之外的车马坑却安排在墓室之内,且处于与椁室相对应的位置。这也是古墓葬的一大奇怪之处。在新闻发布会上,专家认为这是一种全新类型的墓葬形式,在山东省属首次发现,在国内也非常罕见。春秋时期,沂蒙地区古国众多,这座古墓的发现对研究这一时期的历史将提供有力的依据。

  车马坑只残存中部一段,东西宽4米,南北残长7.5米。残存马车四辆:中部两辆遗迹完整,南北两端的两辆也遭到破坏。每辆车有两匹马,马骨保存较好,木质车体腐朽严重。

  之前发现的春秋古墓中车马坑的车厢上放置的都是兵器,而这次纪王崮古墓内战车车厢上放置的竟然是容器。在2号车内出土有鼎、鬲、敦三件车载青铜器,这让人们对其心生好奇。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置于车厢上的鼎、鬲、敦三件青铜器分别是煮肉、盛饭、煮粥的器具,并发现有焚烧过的痕迹,这可能跟行军有关,行军时的吃饭工具都具备了。”

  考古人员发现,在墓室西侧区域有大片灰痕。灰痕的出现是否意味着殉人的可能?随着考古的进一步深入,让考古人员更为吃惊的是,北边箱内的9件钮钟全部调过音。

  4月17日,考古人员用刷子、牙签等工具细细地清理着墓室区。北边箱铜錞于、甬钟、鎛钟、钮钟等青铜重器基本裸露出来,可见其上规整的形制和精美的纹饰。南边箱部分鼎、鬲上原有的马骨部分已去除。

  墓室西侧有一片灰痕,考古队对此进行了清理工作。同时灰痕区南侧、南边箱西侧较大片区也在清理中。专家推测此处具有发现殉人的可能,这将使本次考古价值更加令人瞩目。

  清理墓主的棺椁部分时甚是小心。经过清理,棺木上的一段横木露出土红色,看上去细密厚实,木质相当不错。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这段横木下尚有数厘米的空间,对保护棺椁之内的随葬品有好处。与它同一土层的棺椁木料基本腐朽,看上去和土差不多。

  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惊奇地发现,陪葬的钮钟竟然调过音。北边箱内的一套9件钮钟全部都调过音,而其他类型的陪葬乐器却无这种情况。考古人员介绍,古代人为了调整这些打击乐器的音准,会用锉在钟类乐器的唇口处锉磨出沟槽,使其达到合适的音色。北边箱的这套钮钟全部都有这种沟槽,说明这是曾经使用过的乐器,并非专门用来陪葬的陪葬品,但其他甬钟和镈钟却没有这种情况。

  发掘中出土的七个青铜鼎也是“传国重器”。在古代,规定诸侯可用七鼎。据史书记载,商周时期,天子用九鼎八簋,诸侯用七鼎六簋,卿大夫用五鼎四簋,士用三鼎二簋。

  考古人员表示,整个墓葬共有四重棺椁、三个陪葬坑,加上出土器物繁复精美,都在彰显墓主人生前的显赫地位。

  次日,考古人员发现了第一件精美的陪葬玉器。春秋时期,只有君侯级别的墓葬,才会在主棺室棺之上椁之内、墓主人头的方向平放一件玉璧或者玉圭。这件晶莹剔透的玉器是否足以证明墓主人安葬时头部的朝向?

  4月18日下午4时许,沂水春秋古墓的发掘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考古人员在主棺室的发掘过程中,一件做工精美的双勾线玉璧出现在主棺的东侧。玉器被发掘出来后,考古人员迅速将其用塑料膜包裹,以保存这件在地下存放千年的古文物。

  据考古人员介绍,这件有弧度的玉器,外表圆润,上面雕刻着精细的花纹,花纹图案罕见,属于双勾线工艺。从露出土面的一部分可以看到,玉器紧挨颜色红艳的漆质,虽历经2600多年的掩埋,但玉器却没有受到周围漆质或别的杂质的侵染,依旧晶莹剔透。

  考古人员推断,玉器的出现使墓主人诸侯身份的推论更加稳固,根据以往的发掘经验,春秋时期这种级别的墓葬,会在主棺室棺之上椁之内、墓主人头的方向平放一件玉璧或者玉圭,它是身份的象征,只有君王诸侯才能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块玉器发现时几乎是镶嵌于棺木之中。考古人员推测应该是棺板塌陷导致:“本是平放在外层棺椁的玉器,由于棺板塌陷穿透了椁的盖板,但是玉器依然完好,这说明它的质地非常坚硬。”

  经过两天的挖掘清理,第一件玉器陪葬品已在世人眼前。专家推翻之前其为玉璧的论断,确认其为玉璜。

  与此同时,玉器的朝东摆放位置与之前专家推测的墓主人头部朝西的说法相左。考古人员介绍,玉璧或者玉圭一般放置在墓主人头的方向,当前发现的这块玉器处于主棺室的东部,如果以这点来推论,该墓葬墓主人的头向可能会向东。但另一方面,该墓葬的墓道在东面,考古人员据此推测墓主人的头向可能在西面。但这块玉器的出现,使墓主人头向出现了疑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