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 > 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致水库泄洪 浙江文成一老人被困河中间获救

2012年05月15日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消防战士带着男子安全返回。王希栋摄
  图为消防战士带着男子安全返回。王希栋摄

图为消防战士带着男子安全返回。王希栋摄
  图为消防战士逐渐靠近被困男子。王希栋摄

图为消防战士带着男子安全返回。王希栋摄
  图为被困在河中间的男子。王希栋摄

  中新网温州5月15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胡俊龙)5月15日清晨5时,浙江温州市文成县一名男子在看守河道整治工地时,被突来的洪水逼到一个沙石丘上,而此时依旧下着大雨,洪水越来越猛,河流上游的洪峰一旦爆发极有可能将男子冲进河里。接到报警后,由文成公安消防局陈伟东政委率队的21名救援人员即刻赶赴现场。

  现场,一名年近六旬的老人站在一段孤零零的泥巴滩涂上,此时天上下着瓢泼大雨,受上游水库泄洪的影响水流不断增大。救援人员迅速联系协调上游百丈祭水库,希望停止泄洪或减小泄洪的排量,从而降低被困人员的危险。同时,救援人员还联系文成县山岳救援队,希望调动山岳队皮划艇,从上游顺流而下,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为了确保人员安全,救援人员还将多根绳索进行连接,从大桥上将绳索横拉,然后拖拽至被困人员所在位置,由救援人员横渡至被困人员所在位置,对被困人员实施横渡救援。

  就在救援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时,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因14日深夜突降的暴雨,百丈祭水库已经达到了最大库容,加上此时雨势不断增大,水库不但不能减小泄洪,为了保障水库的正常运行还要增大泄洪量。一旦增加的泄洪量流经此地,滩涂在短时间内会崩塌,被困人员将被洪水卷走,留给救援人员的时间所剩无几。同时,山岳救援队的皮划艇14日晚上在外地开展户外野营拉练,最快的赶回文成时间需要2个多小时。

  无奈之下,救援人员迅速组织人员将绳索从大桥牵引至两侧,将绳索在一端固定,另一段因为接近被困人员,确定为营救地点。绳索固定后,救援经验丰富、水性较好的文成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秦波横渡至对岸实施救援。救援人员携带全身吊带、救生衣、安全钩等救援装备开始横渡至滩涂,随着水流越来越湍急,越到河中间,长度近100多米的绳索越难收紧。

  救援人员只有利用绳索的拉力,漂浮在水面慢慢向游至滩涂。到达滩涂后秦波承受着两股绳索的拉力,在艰难的站立稳定后将全身吊带穿着在被困人员的身上,将被困人员和自己紧紧的固定在一起。随后,岸边的救援人员又将绳索固定点调至被困人员的下游,利用水的冲力让他们快速返回了岸边。

  作者:江耘 胡俊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