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暴力维权变勒索 买到假玉暴怒拘禁卖家索赔

2012年05月15日16:5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茅冠隽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茅冠隽 报道

  古玩市场鱼龙混杂,日趋精湛的仿制工艺使得市面上的古玩藏品真假难辨。家住宝山区的男子赵晓明花十几万元买古玉,经鉴定却为仿制品,他一怒之下将古玉卖家拘禁,并企图索要203万元的“赔偿”。近日,宝山区检察院以敲诈勒索罪对赵晓明提起了公诉,以非法拘禁罪对扣押卖家的几人提起了公诉。

  个体户迷上古玉交易

  赵晓明今年42岁,是住在本市宝山区的一名个体经营户,从未上过学。此前曾因故意伤害罪,于2008年被本市闸北区人民法院判处过有期徒刑一年。赵晓明是一个古玉爱好者,2011年11月,他经老乡介绍,认识了做玉石生意的杨斌。之后,他花了10万元,向自己这位老乡和杨斌两人购买了几件古玉器。这笔交易中,杨斌拿了5.8万元。

  2011年12月10日上午,赵晓明又联系了杨斌,表示想再买些古玉。杨斌自然十分高兴,和自己18岁的侄子王强一起,两人携带了十几件玉器,来到位于本市长江西路上的赵晓明的住处进行当场交易。赵晓明从这些玉器中挑了3件比较中意的,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与杨斌谈妥价格为13万元。他当场支付给了杨斌6万元定金。

  买主扣押卖家索赔

  之后,赵晓明兴致勃勃地表示自己有一个“懂行”的朋友,精通古玩玉器,想让这位朋友看看自己刚收到的“宝贝”。于是,赵晓明带着杨斌一起,到那个朋友家中进行鉴定,王强留在赵晓明住处。

  当天下午5点,赵晓明和杨斌终于回来了。王强一看,满脸喜色出门的赵晓明此时脸色铁青,便知事情不妙。果然,赵晓明表示,经“懂行”朋友鉴定,王斌这次出售给他的三件玉器都是仿制品,玉器均系化学药水处理过,以达到仿真效果,材质以青海白玉为主,仿制工艺较好。

  得知自己上当受骗后,赵晓明勃然大怒,表示“这次卖给我的是假货,上次的也一定是假货”,当场要回了定金,并逼迫杨斌、王强叔侄二人进行赔偿。不仅如此,盛怒之下的赵晓明还叫上了自己的几个“狐朋狗友”,轮班看押住杨、王二人。当晚,赵晓明让自己的几个朋友带着杨斌叔侄俩去了附近一家宾馆,并没收了两人的手机。

  “索赔”演变为敲诈

  看管杨斌的人一整晚都未合眼,杨、王二人也精疲力尽。第二天早上,杨斌表态愿意赔偿10万元给赵晓明。于是,杨、王二人被从宾馆带回赵晓明的住处。没想到赵晓明在听到杨斌的表态后,非但怒气没有消退,反而变本加厉地暴怒起来,对杨斌拳打脚踢,并逼迫他脱得只剩一条内裤,跪在客厅。

  随后,赵晓明让杨斌列了一份12件玉器的清单,并统计价格为203万元,逼迫杨斌承认这是将玉器卖给自己所拿到的钱款。这张名为“清单”实为收条的单子由赵的一个朋友执笔,之后由王强照抄了一遍。至于为何是“203万”,则是假设这12件玉器皆为真品的估价。

  截至12月11日晚6时左右,杨斌通过亲友汇入赵晓明账户6万元,此时赵晓明称 “只要再给4万元就放人”。无奈之下,王强提出,他在杭州有两块上好玉璧,可以抵给赵晓明。当晚8时,赵晓明将王强放出,去取玉璧。王强真的赶去杭州,当晚和一个亲戚一起将玉璧带到上海。在回程路上,王强的亲戚决定报警,王强这才拨打了110,这时已是12月12日凌晨2时。

  接报后,宝山公安分局民警立即开展行动,抓获了赵晓明等4名涉案嫌疑人,并缴获一把54式仿真手枪、少量冰毒等物。

  目前,宝山区检察院以敲诈勒索罪对赵晓明提起了公诉,以非法拘禁罪对参与扣押杨斌、王强的几个赵晓明的朋友提起了公诉。同时,杨斌、王强叔侄二人,也因涉嫌诈骗,被宝山公安分局取保候审。

  [检察官提醒]

  受骗后,勿以不法手段“维权”

  目前社会上投资收藏十分风行,而日趋精湛的仿制工艺使得市面上的收藏品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市民购买收藏品时一方面应从正规渠道购买,慎重挑选,谨防上当,另一方面如发现被骗,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正当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切勿仿效本案的被告,试图以不法手段“维护权益”,结果却将自己送上法庭的被告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