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 山东媒体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聚焦钢城:双轮驱动促转调 打造优美宜居新莱芜

2012年05月15日10:13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5月15日讯(李书军 邓光韬)14日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到达“钢城”莱芜,莱芜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市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关情况,莱芜市委书记刘士合介绍说,莱芜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突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坚持实施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突出抓大项目、大招商、大投入,靠发展壮大实力、改善民生。

  转危为机在“转调”,钢城“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原来说"东方不亮西方亮",现在东方不亮了,西方也亮不起来。”刘士合说,莱芜因钢兴市,钢铁“一业独大”,近年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莱芜经济发展受到了较大冲击,“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目前已成为莱芜各级部门的一致共识。如何转危为机,在刘士合看来,抓住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是莱芜最重大的也是最紧迫的任务。刘士合说,在“转调”的过程中,莱芜将突出重点抓工业,通过工业的带动加快城市化的进程,通过工业的加快推进带动结构的调整,坚持实施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突出抓大项目、大招商、大投入,靠发展壮大实力、改善民生。

  大项目、大招商、大投入,打造“大莱芜”、“强莱芜”、“新莱芜”

  “把大项目建设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刘士合说,今年既是莱芜的“招商引资攻坚年”,又是“大项目建设推进年”,通过“周通报进度、月调度督查、季观摩评比”的调度督导机制,截至今年4月底,莱芜开工建设过亿元的项目已达162个,总投资919亿元,这些项目涉及钢铁深加工、新材料和新能源等多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莱芜还实施了“1255大企业培植计划”,推动现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五年内新发展销售收入过千亿元企业1家、过五百亿元企业2家、过百亿元企业5家、过十亿元企业50家。通过培植大企业,集聚大产业,3-5年内钢铁产业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机械制造、新材料两大产业产值有望达到500亿元,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化工、能源等8个产业产值可超过100亿元。刘士合说,五年后,莱芜将实现全市GDP确保达到1200亿元、力争1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确保达到3500亿元、力争4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确保达到80亿元、力争突破100亿元,加快建设经济上的“大莱芜”、“强莱芜”、“新莱芜”。

  三年后城市化率达59%,打造优美宜居新莱芜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同时,莱芜还将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建设优美宜居城市。记者了解到,莱芜按照“全域莱芜”的理念,着力构建中心城、卫星城、重点镇、农村新社区梯次分明、发展有序的新型城镇体系;着力做大做强莱城主城区,加快钢城、口镇、雪野城市组团建设,扩大城区规模,拉开城市框架,力争到2014年,全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3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55万人,城市化率达到59%。今年莱芜计划投资200亿元,重点抓好图书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等公用设施以及重点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三年,莱芜将投入800亿元左右,实施公共服务、环境提升、功能完善、安居建设等各类工程300多项,规划建设一批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和标志性建筑,建设精品城市。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