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 山东媒体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媒走进山东莱芜郭家沟村 喜看乡村今昔巨变

2012年05月15日10:13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5月15日讯(邓光韬) 14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莱芜,走入莱芜的郭家沟村,切实感受坚持科学发展给莱芜乡村带来的巨变。

  郭家沟村是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的一个山区村,总面积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000多亩;共有384户、921口人。近年来,该村紧紧抓住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机遇,以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为指导,着力开展农村社区化建设,全力争创生态文明先进村,形成了以布局优化、环境美化、生态文明为主要特色的新农村。先后荣获“山东省尊老敬老先进单位”、“全国绿化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1年全村实现集体收入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

  加大生态农业建设,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按照统筹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思路,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股权化,建立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对村里的土地确权登记,明确权益所属人。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按照每4亩地为1股的标准,将4684亩地折算成1171股,入股土地全部交给郭家沟生态农林开发公司经营,所得收益由合作社和公司按六四分成,社员每股每年保底收益1200元。通过入股流转土地,建立了花生、黄烟、扁桃、板栗4个种植园区和无公害蔬菜、冬枣、金银花3个种植基地,2011年又投资200万元建设了8个高标准的有机蔬菜温室大棚,村民到公司打工每年工资收入8000多元,收入水平成倍提高。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积极进行旧村拆迁改造,高标准建设居民楼50栋,仅用两年时间全村384户村民都住进了“小康楼”;投资280万元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1个,内设篮球场、乒乓球室、老年健身房、大型舞台、宣传栏、文化长廊、图书室等,各种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成为村民休闲、健身、娱乐、学习的理想去处,村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感大幅提高;关注民生,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高起点规划建设了老年公寓,全村65周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免费集中供养,统一配备家具生活用品,统一到食堂就餐,统一由保洁员做家务,成为了全省为数不多的全部实现对老年人集中供养的村之一。

  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改善村内生态环境

  加大治山治水、造林绿化等力度,先后硬化道路13公里,绿化荒山2700亩,建成占地100亩的园林绿化育苗基地,栽植黑松2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300亩,绿化覆盖率达到45%,建设小型水库11座,治理河道2600米,安装路灯40盏,街道全部硬化、绿化、美化,极大改变村民的居住环境。投资79万元建起了生物集成处理设施,把全村的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到一起,利用微生物降解原理进行截流、吸附和分解,每方水的处理成本仅为0.16元,而且设备排出的水达到国家一级B类标准,可回用于花草树木的灌溉,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形成了整洁的村容村貌、优美的生态环境。2011年5月份,为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现场会议提供了观摩现场。

  家家高挂“全家福”,户户吹送“和谐风”

  每年都举办好婆婆、好媳妇、卫生之家等评先树优活动,定期开展扇子舞、健身舞、乒乓球比赛、农民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春节、七一等节日,组织村民演出自编自演的节目,用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使村民在娱乐中陶冶情操,促进了村庄文明和谐发展。同时开展了"齐照全家福、共创好家庭"活动,村里出钱为和谐家庭拍摄全家照,促进了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和谐融洽,形成了家家高挂“全家福”,户户吹送“和谐风”的喜人局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