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 山东媒体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媒体山东行:聊城欲用“赤泥”换“大飞机”

2012年05月15日06:53
来源:大众网
记者杨学莹报道

  本报聊城5月14日讯记者今天随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聊城了解到,聊城正与美国铝业公司商谈合作,打算以信发铝业独有的赤泥处理技术交换对方的大飞机用铝合金技术。

  “五一节前我刚刚访问了美国,到美铝考察技术和合作,探讨用信发铝业的赤泥处理技术交换他们的铝合金技术。”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在当日晚面向采访团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信发铝业在全世界是唯一能将氧化铝尾矿(赤泥)吃干榨净的企业;而美铝在铝合金方面有最好的技术。我国生产氧化铝的企业这么多,造大飞机的铝材做不了。”他说,“如果大飞机的机身或部段在聊城生产,聊城的产业结构调整又会上一个台阶。”

  记者了解到,赤泥处理和综合利用目前仍是制约铝业发展的世界性难题。

  赤泥的主要污染物为碱、氟化物、钠及铝等,渗入土地易造成土地碱化、地下水污染,危及人体健康。2010年10月4日,匈牙利西南部一家名为Ajkai的氧化铝厂赤泥堆场决堤,100万立方米赤泥外泄,至少流入7个村庄,造成4人死亡3人失踪,甚至流入多瑙河,引发欧洲多国恐慌。

  资料显示,从2008年开始,信发集团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工业化试验,攻克了一系列设备及流程问题,并形成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得到了处理赤泥的较成熟的工艺流程,从赤泥中提取氧化铝和氧化钠的提取率分别达到60%和90%。该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省经信委规划与技术改造处网站显示,信发集团联合有关科研部门开发了拜尔赤泥综合利用新工艺,并获国家专利。2010年,信发开始赤泥综合处理项目的建设,目前一期年处理100万吨拜尔赤泥项目已竣工投用。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项目建设规模为年处理拜尔赤泥200万吨,年可生产氧化铝25万吨、工业固体氯酸钠5万吨、液体烧碱75万吨、建材原料260万吨。攻克了大规模综合处理赤泥的世界性难题。

  “美铝对信发的这项技术很感兴趣,至少想买。”聊城市委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宋远方介绍,2011年,聊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由2006年的1400亿增长到5294亿,在全省排名由2006年的第13位提升到第7位,而节能减排由2007年的全省倒数第二提升至全省第四、第六。在工业发展的同时兼顾了环境保护。2011年,聊城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