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 山东媒体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面建设生态型强市名城 创造聊城人民幸福生活

2012年05月15日06:45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4日下午,宋远方在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聊城市新闻发布会上致辞。本报记者邹俊美摄
14日下午,宋远方在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聊城市新闻发布会上致辞。本报记者邹俊美摄

  本报聊城5月14日讯(记者邹俊美)14日下午,“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聊城市新闻发布会在东昌宾馆举行,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致辞,他介绍了聊城近几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今后五年,聊城确立了“全面建设生态型强市名城,创造聊城人民幸福生活”的奋斗目标。

  打造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

  宋远方介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是近年来聊城持续打造的城市品牌。定位于江北水城,目的是突出聊城的水城特色。聊城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面积6.3平方公里,与杭州西湖相当,湖中环抱着一座面积1平方公里的宋代古城;京杭大运河、徒骇河穿城而过,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水城风貌。定位于运河古都,目的是彰显聊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明清时期,聊城是运河九大商埠之一,繁荣兴旺400多年,在这里产生的漕运关税占全国漕运税收的四分之一,是山东全省税收的十倍,史称“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聊城历史上名人辈出,仅近代以来,就有抗日爱国将领张自忠、范筑先,国画大师李苦禅,著名学者傅斯年、季羡林,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等。

  三句话概括聊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介绍聊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宋远方用了三句话来概括,第一句话,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905.19亿元,是2006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6%;地方财政收入达到96.6亿元,是2006年的2.87倍,年均增长2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649元,是2006年的1.97倍,年均增长14.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735元,是2006年的1.96倍,年均增长14.4%,实现了经济与城乡群众收入的均衡增长。茌平县连续两年跻身全国百强,实现了我省西部欠发达地区县市跨入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第二句话,虽然聊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目前仍是山东西部的一个欠发达市。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尤其在人均指标方面,聊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有较大差距。第三句话,虽然聊城是一个欠发达市,但同时又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成长性很强的城市。

  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

  宋远方指出,近年来,聊城各级积极探索符合聊城实际的科学发展路子。今年2月2日至5日,聊城胜利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设生态型强市名城,创造聊城人民的幸福生活”的奋斗目标,确定了继续坚持工业强市、三产兴市、三农稳市、城建靓市方针,努力打造“一五二”产业基地,加快结构调整,强化节能减排,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富民优先,促进文化繁荣,维护和谐稳定,加强党的建设,把聊城建设成为山东西部的新兴生态化工业城市、冀鲁豫交界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城市、江北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提出了塑造“自豪、创业、包容、奋进”的聊城形象,得到了全市上下的一致认同。这一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既是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高度总结,也是聊城今后发展的指导方针。

  宋远方从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民生改善三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聊城推进科学发展的主要成就,特别是今年以来投资1亿多元对市区的11条主干道、40条小街巷进行维修,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

  聊城特色做“活”水文章打造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聊城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做“活”水文章,逐渐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

  1995年以前,聊城市旅游业基本上处于自发阶段,并没有把旅游业作为一种产业对待。1995年起,聊城市旅游业发展起步,加大城市建设、旅游景点的开发力度,对风景名胜区的宣传开始加强,为聊城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2000年以来,聊城市旅游业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定位为聊城市的支柱产业,利用聊城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精心打造“江北水城”城市品牌,推出生态旅游思路。

  聊城市为充分发挥水的优势塑造城市个性,重点抓了东昌湖、京杭运河、徒骇河三大景区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玉带桥、北关桥、南关桥、湖滨公园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使“江北水城”这一特色更加突显。实施了发展旅游业的一系列措施,全方位加大了城市建设、旅游景点和景区开发力度,开辟了“水浒旅游线”和“古运河旅游线”等特色旅游线路。

  另外,聊城积极策划推出“中国江北水城(聊城)文化旅游节”、“水城之秋旅游观光周”等大型节庆活动,大大提高了聊城的知名度,增强了旅游吸引力,旅游总人数及总收入逐年上升。本报记者邹俊美

  作者:邹俊美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