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和田招录千余名民警驻村 遏制火灾事故(图)

2012年05月15日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疆和田地区村民和民警及消防人员在合力灭火。
  图为新疆和田地区村民和民警及消防人员在合力灭火。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5日电(许华洋 付强)记者15日从新疆和田地区消防支队获悉,自今年3月份和田地区新招录1403名村(社区)民警名驻村民警投入各县市农村、乡镇担任农村巡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扑救初期火灾任务以来,全体驻村民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辖区安全防范,全地区1389个行政村火灾指数明显下降,农村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整改和遏制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今年3月以来,来自和田地区各县(市)1403名村(社区)民警经过2个月的集中培训奔赴到全地区7县1市、89个乡镇,4个街道办,1389个行政村,真正实现全地区村级警务室“一村一警”、“一村多警”的目标,驻村民警将带领协警及联防队员全力做好农村、社区巡逻防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防灭火检查等工作。

  据了解,各县市驻村民警每天对辖区农村、乡镇安全工作进行巡逻,每天深入村民家里进行隐患排查,对农村草堆无防火间距和存在隐患的及时的进行了处理,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讲座和演练,对出现大风天等恶劣天气提醒村民注意防火,对农村消防设施和工作进行规范。在各农村、乡镇驻村民警的带动下,和田地区农村村民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也有明显的提高,不再是只顾生产不顾危险,对消防安全火患视而不见了。

  村(社区)警到位以后,依托现有农村“大喇叭”,在全地区所有行政村建设消防宣传广播室,并通过农村行政村村部、公共场所、田间地头等建立有线室外广播音箱和高音喇叭,为广大农民提供有线消防宣传广播,定期定时播出日常防火注意事项,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和火场逃生知识。同时,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入户访查、人口普查、集中整治等时机,到农户家里讲解农村火灾注意事项,通过讲解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此外,驻村民警除自身担任灭火救援任务外,还坚持定期指导由村治保主任、十户长及青壮年村民组成的志愿消防队和村民开展灭火疏散应急演练,确保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扑救和人员安全疏散逃生。

  “二大队二小队发生火灾,请迅速前去灭火。”随着村高音喇叭里传出的“命令”,1名驻村民警带领3名协警、6名民兵迅速乘坐摩托车向事发地疾驰而去,几分钟后,村警带领义务消防队组织灭火,随后拨打“119”进行报警。当消防队到达现场后,火灾已经被基本控制,消防队到后立即处置灭火,经过几分钟后火灾被成功处置。于田县英巴格乡距离县城十五公里,由于当时火灾被村警组织义务消防队及时处置,火灾没有造成较大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自从今年3月份千名驻村民警投入农村开展执勤后,全体村警共排查火灾隐患1万余处,扑救初期火灾60多起,抢救农村经济财产10万余元,有效的消除和遏制了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农村消防工作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有了推动性的作用,使农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进入快车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