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南湖死鱼超15万斤 化粪池水被指直接排湖中

2012年05月16日02:38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南湖30万斤死鱼让人揪心

  网络问政第三场聚焦湖泊保护

  昨日,我市“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第三场网络问政在长江网举行。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市法制办、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食药监局负责人就理清部门职责、湖泊保护与污染治理、小餐饮规范管理等问题接受网友提问。

  关键词:湖泊保护

  南湖是武汉城区第二大湖泊。随着气温回升,南湖就会出现翻塘现象。然而,今年的翻塘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4月24日,南湖开始出现死鱼,而且每天都在增加,发出的恶臭让行人避而远之。

  5月2日,南湖渔场的工作人员开始打捞湖内死鱼。工作人员估计,湖中死鱼已超过15万公斤,“水质太差了,属劣五类,这是最差的一类。”

  南湖水质为何如此差?这与周边学校、居民区垃圾大量直排有直接关系,甚至有附近居民称:“化粪池的水直接排放进了南湖。”

  治湖填占湖面合理吗?

  5月11日下午3点,东湖西北岸的风光村,周边餐馆遍布。虽然不是吃饭高峰时段,但仍有餐馆污水未经处理就排入东湖。依东湖而建的湖滨花园酒店的湖面上,同样漂浮着油污和垃圾。

  在酒店另一侧,正在修建污水处理工程,但填占了部分湖面。

  【回应】 龙王嘴污水处理厂扩建下半年动工

  “我的心情也比较沉重。”看完短片后,市水务局副局长赵陟表示。他介绍,我市中心城区湖泊严禁养殖,现在正制定南湖及其他湖泊退养方案。

  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建国称,南湖现状主要是由于周边污水长期排放沉积造成的污染,目前南湖综合治理已列入今年的重点工程。

  “虽然龙王嘴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达15万吨,但还远远赶不上排污量。”赵陟透露,南湖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污水管网的建设、完善以及龙王嘴污水处理厂的扩建等。扩建后,龙王嘴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量将扩至30万吨。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下半年将正式动工,预计2013年年底完成。

  湖底淤泥几十年都未清理,也是造成南湖污染严重的因素,市水务局将着手清理南湖450万方的淤泥,还将整治南湖岸线,建设环湖路和生态景点,进行生态修护,种植水生植被,进一步净化和改善南湖水质。

  【回应】 水质转好后就拆除

  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建国称,东湖风光村一带大量污水排入东湖,需要采取相应措施。他建议,在湖边敏感区域应优先安装污水处理设施,来减轻污染。

  对于湖滨酒店附近的在建污水处理工程,市水务局副局长赵陟表示,这一湖面是东湖子湖官桥湖,该湖污染比较严重,水质为劣五类。此前,已经完成了官桥湖的清淤工程。

  目前,填占湖面的是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包括生物滤池、生物槽等水体净化设施。湖水经过处理后,再回放到水中完成水体的净化。在2014年官桥湖水质大致得到改善后,该设施将被拆除。龙王嘴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完成后,部分污水会进入龙王嘴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届时湖泊治理会有根本好转。

  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建国认为,利用生物修复技术,在湖内进行循环和内部净化,是改善湖泊水质的一种措施,这是暂时“借用”湖面的阶段性行为。

  关键词:小餐饮

  【曝光现场】

  水池

  挂着拖把还放菜

  5月11日,汉口民众乐园附近某餐馆的加工工具放在地上。

  5月12日,汉口水厂路肖记川味菜馆未公示相关信息,操作间破烂不堪,散放着未加工的菜品,没有餐厨消毒设备,水池里挂着拖把又放菜。

  5月13日,唐家墩中百仓储内户部巷原磨豆浆店工作人员未穿工作服,王婆烧麦烧烤店两名从业人员无健康证。

  【回应】

  当日

  现场督察整改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罗彬称,这反映小餐饮存在环境脏乱等问题,对暗访中发现的交叉污染、环境不洁的小餐饮,将责令其整改。

  昨日下午,市食药监局硚口分局、江汉分局工作人员分别到曝光的小餐馆督察整改。

  文/记者 王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