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一学生搭遍广州地铁 搜得厕所88处制如厕指南

2012年05月16日03:2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有了这份“广州地铁如厕指南”,人有三急再也不用死忍啦
有了这份“广州地铁如厕指南”,人有三急再也不用死忍啦

  温馨贴士:详细的如厕指南将于今天公布在地铁族网上,市民可自行下载

  阳光社区记者 张秉璐文/图

  2011年夏天,在广大乘客的呼吁下,广州地铁推出一份“如厕指南”,但这份指南只列出车站名并称可询问车站工作人员,并没有更多详细资料,乘客方便如厕的问题依旧未彻底解决。为此,广州某高校大一学生林子维历时差不多10个月的时间,搜集、走访、整理了广州地铁全线厕所信息(广佛线、APM线除外),共找寻100多个车站,厕所88处。昨日,这份完整的“广州地铁如厕指南”出炉啦,并将于今天公布在地铁族网上!

  希望乘客上厕所更快捷

  据悉,早在去年广州地铁官方推出“如厕指南”的第二天,林子维就通过地铁族论坛发布了一则名为《向广大版友征集地铁周边厕所位置》的帖子,短短几天内就有不少网友跟帖留言,提供自己知道的如厕信息。

  对于地铁官方的“如厕指南”,林子维和大部分乘客一样都不满意。“指南”除了对16个有厕所的地铁站有说明外,对其余车站内未设厕所需借用公共场合厕所的却并未做“指南”,仅标注了“可咨询该站人员”。

  “我当时就有这个想法了,想找出每个地铁站的厕所做一个详细的指南,帮助乘客更方便、快捷地上厕所。”昨天,林子维对阳光社区记者说,乘客要上厕所都很心急,但站务只能指出大概方向,最终还是要乘客自己去找。

  他的征集帖要求,厕所位于地铁附近50米范围;所提供的厕所不能有休息日,即不能是五天工作制的单位内部厕所、图书馆博物馆等会闭馆的厕所;所提交的信息必须包含车站、出口和类型。他向各位网友表明,本项目为公益性行为,并留下自己的邮箱地址。

  手持羊城通巡遍地铁站

  由于林子维刚上大学一年级,平日住校不便出行,学业也并非很轻松,于是他利用起双休日、节假日的时间,带上一张羊城通,到地铁“视察”去。他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在地铁里,一坐就是一整个下午。”通常,他先去到每个地铁站,询问工作人员哪里有最近的厕所,再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找到厕所。如能发现比工作人员提供的更近的厕所则更佳。

  “公园前的出口比较多,最方便的就是去动漫星城(找厕所);长寿路站出来就是恒宝广场,(如厕)比较方便。”林子维说。

  每次回来都将新增的厕所信息更新在自己的文档里,解决一个站点,就用红笔划掉一个站点。就这样,在忙过了大一学业的同时,他也完成了这份广州地铁如厕指南。

  地铁如厕问题多多

  要就近解决如厕难题,最佳选择是在50米范围内,但部分站点设置在较偏的位置,周边商业不密集,广州地铁如厕难题依然存在。

  路程太遥远

  “例如科韵路,地铁站周围都没厕所,要出站过马路才行。”林子维表示。记者随后走访发现,该站的厕所位于地铁B出口外,马路对面的麦德龙商场内。并且出站还不能直接过马路,需行至路口。

  付费OR免费

  另一个弊端是厕所位于付费区还是非付费区。厕所大多设在非付费区,但付费区内的乘客如要上厕所就需出站,“有时,工作人员会同意从小门放行,不用刷卡。但有时就不行了,进出都需要乘客自己刷卡。”

  厕所“多功能”

  在4号线个别站内厕所,林子维还发现一些厕所与工作人员的更衣室是合并使用的,“有次我进去,还看到一个工作人员正在换衣服。”

  指南面面观

  记者在林子维亲手记录的这份如厕指南上发现,整理的内容非常详细。包括车站建筑结构内的厕所18处,其中2号线3处、3号线1处、4号线8处、5号线6处。车站周边50米范围内的洗手间70处,其中1号线10处、2号线11处、3号线及3号线北延段22处、4号线3处、5号线16处、8号线8处。共计88处。指南对每个更是详细罗列了一处多个厕所,及如何步行至。

  岗顶A出口天娱广场(有指引)

  珠江新城高德置地广场出口(有指引、不用出地面)

  赤岗塔B出口过马路或APM广州塔出口,广州塔下有公厕[有指引]

  杨箕F出口右转公共厕所

  中山八B出口左转15米中山八路64号中八公交枢纽大门旁公厕

  纪念堂D1出口右转广州交易广场(机巷交易广场地下停车场入口旁)

  海珠广场A出口左转20米海珠桥引桥下公厕(有指引)B2出口

  海印缤纷广场

  公园前H/G出口动漫星城(有指引)

  江南西A出口江南新地长坂寿司旁(有指引)

  淘金B出口沿人行道左转15米广州友谊商店男士馆2楼(有指引)

  烈士陵园B出口流行前线入口左边公厕(有指引、不用出地面)

  农讲所A出口出人行道右转10米公厕(有指引)

  长寿路E出口恒宝广场(有指引)

  体育西路A出口出人行道左转20米McDonald

  广州火车站A出口

  正对面麦当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