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麦凯恩:若南海发生冲突 菲不应向美要求协防

2012年05月16日05:45
来源:环球网
美国参议员麦凯恩
美国参议员麦凯恩

  环球网5月15日消息,美国重量级参议员麦凯恩14日表示,他不认为如果在南海因主权争端而发生冲突时,菲律宾应向美方提出协防要求。他强调,美国希望南海主权争端通过多边谈判获得解决。

  香港中评社15日报道称,麦凯恩14日早上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时指出,美国在南海争端中不应选边,但争端事关美国在亚洲的核心利益,不仅因为美国每年有1.2万亿美元的贸易量通过南海运输,也不仅因为菲律宾是美国的盟友,还因为崛起的亚洲必须避免陷入现实政策的阴暗面。这个争端不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事情,而是中国与邻国的关系,美国必须支持东盟伙伴提出的要求,以多边的方式和平解决问题。

  演讲结束后,当被问到“如果菲律宾在与中国的主权冲突中提出协防要求,美国该如何回应?”时,麦凯恩回答说:“菲律宾不应提那个要求,我们想要的是,争端通过在南海有利益的各方与中国的多边谈判方式获得解决。他们能做到的。”

  麦凯恩表示,美菲之间长期以来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美菲之间有类似与澳大利亚的那种协议,双方有军事合作,并会继续这种合作。至于是否会发生战争,麦凯恩说:“不会有可能的战争。”

  CSIS高级研究员保尔(Earnest Bower)说,麦凯恩的声明相当清楚,当南海争议发生时,不管是海上还是陆地主权争端,美国必须不持立场,但美国要与所有亚太国家合作,以确保安全持续,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利用其经济或军事影响力来迫使其它国家达成主权争端协议。

  至于菲中因主权争端发生武装冲突,美国是否会协防,保尔说:“美国政府有意不回答那个问题,因为当我们有共同防卫条约时,我要说我会尊重条约义务,但如果对于这种假设性的问题美国选边战,不会对任何一方有好处,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不回答这个问题的原因。”(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