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宣誓就任法国总统,当晚赴德国进行首次出访

2012年05月16日07:15
来源:新华网
  法国当选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15日宣誓就职,成为1995年以来第一位社会党人总统,法国进入“奥朗德时代”。

  “奥朗德时代”开始

  奥朗德巴黎时间15日早晨抵达爱丽舍宫,由即将卸任的尼古拉·萨科齐迎上红毯。两人进入总统办公室,密谈40分钟。其间,萨科齐与奥朗德交接“核按钮”。

  在随后进行的简短的交接仪式上,奥朗德及其伴侣瓦莱丽·特里耶韦勒目送萨科齐和布吕尼夫妇走进停在红地毯尽头的汽车内,汽车缓缓驶出爱丽舍宫大门,标志着法国进入“奥朗德时代”。

  交接仪式结束后,奥朗德回到爱丽舍宫节日大厅,在法国参众两院议长的见证下,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军团长勋章。宪法委员会主席德勃雷宣布了2012年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奥朗德正式就任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7位总统。

  作为总统首次演说

  奥朗德宣誓就任,并首次以总统身份发表演说。

  他承诺积极应对欧洲债务危机,为欧洲“开辟新道路”。“我将以尊严和简洁行使国家最高权力。”奥朗德面向大约400名社会党高层、工会成员、军官、宗教人士和官员说,“欧洲需要方案,需要团结,需要增长。”他表示将把“司法公正”和“给年轻人机会”放在执政的优先地位。

  就职仪式结束后,奥朗德乘坐一辆“雪铁龙”DS5混合动力汽车沿香榭丽舍大街前往凯旋门,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并与退伍士兵及支持者会面。

  当天下午,奥朗德还参加了缅怀法国政治家儒勒·费里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居里夫人的纪念活动,并在当天晚些时候宣布新总理人选。

  就职当天晚些时候,在完成就职仪式有关各项活动后,奥朗德将前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会谈,作为危机时刻的总统开始其5年任期。

  奥朗德把上任后三把火中的第一把确认投向德国,意在弥合法德关系,为欧债危机找新出路。

  萨科齐:最后告别爱丽舍宫

  卸任后将失去司法豁免权,有可能官司缠身

  萨科齐与夫人卡拉·布吕尼15日由奥朗德送上车。他向人群挥手告别,离开相伴5年的爱丽舍宫。

  萨科齐的朋友和助手弗兰克·卢夫里耶上周说,萨科齐希望能与家人一道“放松放松”,近期可能前往法国蓝岸的别墅度假。至于今后的职业规划,他的助手说,萨科齐打算重操旧业,拾起律师这一老本行。

  只是,这名前总统6月15日丧失司法豁免权后,他可能因涉嫌违反竞选筹款规定、贪污腐败接受调查,面临官司缠身的麻烦。

  萨科齐竞选团队、人民运动联盟成员甚至萨科齐本人涉嫌在2007年总统竞选期间收受法国女首富、欧莱雅掌门人利利亚娜·贝当古的大量非法献金,远超法国选举法为资助总统竞选的个人捐款规定的上限4600欧元。

  此外,萨科齐还是曾轰动一时的法国军售回扣案的“核心人物”。法国前总理爱德华·巴拉迪尔在1995年竞选总统期间,萨科齐曾担任其竞选发言人和预算部长。为了获取竞选资金,巴拉迪尔阵营涉嫌在法国向巴基斯坦出售3艘核潜艇时收取秘密回扣。

  此外,萨科齐还涉嫌从已故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处获得5000万欧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的非法竞选献金。(钟合)

  任命

  “德国通”成总理热门

  飞赴德国前,奥朗德需要履行提名总理的职责,后者将获得授权,力争在17日第一次内阁会议前完成组阁。法新社等西方媒体预测,国民议会(议会下院)社会党领袖让-马克·艾罗是总理热门人选。

  艾罗62岁,是社会党资深成员,也是奥朗德的长期盟友,为竞选出力不少。他曾任南特市市长,1986年起任议员,1997年起任议会社会党领袖。艾罗做事务实,最早是党内更左翼派别的成员,后来立场逐渐改变。

  他出身工人家庭,曾是德语教师,精通德语且相当了解德国文化,同时与德国反对党民主社会主义党等欧洲左翼政党联系颇多。

  政治分析师认为,奥朗德与默克尔就欧债危机议题多有分歧之际,身为“德国通”的艾罗出任总理将更好调和两国关系。(据新华社电)

  “知华派”任外交顾问

  奥朗德当选总统后会见了美国和中国驻法大使,表明他把与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大国发展良好关系作为其外交重点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奥朗德从未访问过中国,他在对华关系上可能将更加倚重社会党内部的“知华派”。

  当选后不久,奥朗德就任命法国外交部亚澳司司长燕保罗担任自己的外交顾问。燕保罗精通中文,曾作为外交官驻中国多年。由此可以看出奥朗德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重视。

  奥朗德大选获胜次日会见中国大使孔泉时表示,重视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重要影响,希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从长远来说,中法继续发展良好关系的总体方向将不会改变。(据新华社电)

  分析

  内政不好搞 外交好得分

  目前,法国国内财政状况依然脆弱,欧元区又面临希腊违约和退出的风险。如何能尽快让法国摆脱陷入债务危机的危险,如何重振法国企业竞争力,如何改革难以为继的福利和税收制度,将是今后摆在奥朗德面前的关键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上任后必须进行改革,在削减财政支出的同时,促进经济增长,增加税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财政平衡。但对于法国这样一个经济缺乏活力和税率已经很高的国家来说,改革无疑是非常困难的,其过程也必将给法国人带来阵痛。

  与默克尔会晤后,奥朗德18日将出访美国,出席八国集团峰会和随后的北约峰会,本月底出席欧盟峰会,6月18日至19日将出席在墨西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如果说在内政方面奥朗德暂时难有作为,那么就职后的密集出访对于他来说则是一个树立自身形象的重要机会。(据新华社电)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