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西沙群岛渔民生活:每周举行升旗仪式(图)

2012年05月16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揭秘西沙群岛渔民生活:每周举行升旗仪式(图)
  5月4日至7日,新华社“中国网事”西沙报道小分队带着众多网友的期待,踏上“琼沙3号”补给船,通过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直播,一路与网友密切互动,共同领略和感受了祖国宝岛的迷人魅力和丰富内涵。新华社记者 侯建森 摄

揭秘西沙群岛渔民生活:每周举行升旗仪式(图)
  永兴岛在西沙群岛中面积最大,约2.1平方公里,距海南岛330公里。长期以来,西沙群岛都是偏远、神秘的代名词。人们普遍认为岛上物资匮乏,生活不便。但记者在两天采访中深深感受到,政府的有效管理逐步改善了永兴岛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公共服务已覆盖各个角落,“社区化”生活无处不在。新华社记者 侯建森 摄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宣布今年年内开通西沙旅游,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作为我国在南海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群岛,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说,西沙一直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西沙旅游即将开放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如何去西沙?那里风光如何?岛上生活是否方便?风土人情怎么样?公众期待更多了解西沙。

  日前,本网记者跟随“琼沙3号”补给船赴西沙亲身感受当地的美丽风光和风土人情。短短两天多的采访时间虽难窥西沙全貌,但西沙的景和人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绿树银滩风光如画

  西沙群岛远离大陆,位于海南岛东南约330千米处,与东沙、中沙、南沙群岛构成中国最南端的疆土。西沙群岛露出水面的共有22个岛屿、沙洲,基本都是珊瑚岛礁。从海南到西沙,目前最主要途径就是搭乘“琼沙3号”补给船前往西沙最大岛屿永兴岛。

  经过14个小时的海上颠簸后,西沙诸岛陆续进入我们的视线。船缓缓驶入永兴岛港口。西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海水颜色的变幻莫测。从深海到近海,墨蓝色的海水逐渐变成翠绿色。接着,随着深度和海底礁盘构成的变化,深蓝、淡青、淡绿、杏黄,互相交错,自然造化成如翡翠般夺目,海水清澈得让人不忍触碰。在海水的冲刷下,一些珊瑚枝丫被冲到岸边,和白色的沙子、螺壳点缀在一起,仿佛童话般的海洋世界。

  西沙还是鸟的乐园。据西沙热带海洋动物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吴清智介绍,这里栖息的鸟类有40多种、6万多只。抬头看空中飞翔的鸟,低头观海里游动的鱼,人不觉融化其中。

  西沙诸岛上植物茂盛,绿树成荫。海南某绿化公司负责人陈辉正忙着将“琼沙3号”上运来的黄金梅幼苗搬到永兴岛的苗圃,他告诉记者,这里的很多树种是从岛外育苗后带上岛来种植的。椰树、美人蕉、黄金梅……在这座 2.2平方千米的小岛上摇曳,展现着别样的风姿。

  “我这也是在戍边”

  在西沙群岛,除了岛上驻军,最大的一个群体就是来自海南岛的600多名渔民。他们散住在各个岛礁上,用代代相传的潜水捕捞技术经营着祖辈们耕耘的传统渔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守岛人”的另—层内涵。

  距永兴岛8海里的赵述岛上,居住着200 多名渔民。他们的住房用木头和油毛毡搭建,抗风能力差,当强台风来袭时,他们就搬到永兴岛避风。平常时候,渔民以潜水捕捞为业为生,简单而融洽。

  在七连屿北岛的椰林中,老远就能看见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国旗下是渔民黄宏波用木头搭建的“四合院”。早年他从老家带来的椰树苗,如今已经长到四五米高。他在岛上—住就是18年,被戏称为“黄岛主”。如今,两个儿子、一个外甥也和他一起在岛上居住。

  老黄的家是三室一厅一厨一卫加两间储藏室格局,收拾得干净整齐。听大家称赞他的“海景别墅”时,老黄高兴地说:“这房子很牢固。”

  黄宏波的孙子只有10岁,还在琼海潭门老家。“我也很想孙子,但是在小岛上,我更有一种自豪感。”从他坚毅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对小岛固执的坚守。老黄每周还会固定举行升旗仪式。当记者问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说:“我这也是在戍边。”

  “已习惯这里的生活”

  长期以来,西沙群岛都是偏远、神秘的代名词。人们普遍认为岛上物资匮乏,生活不便。但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受到,政府的有效管理逐步改善了永兴岛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公共服务已覆盖各个角落,“社区化”生活无处不在。

  永兴岛上有一家超市,面积不大,但是商品种类齐全,牙膏牙刷、烟酒糖果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记者比较了一下,这里商品的价格跟海口超市差不多:—瓶可乐3块,一桶泡面4块。超市主管陈奕波告诉记者,超市经营的目的就是便民,不会因为长途运输而随意抬高商品价格。

  走在永兴岛的主要街道,但见派出所、渔政站、气象站、医院、图书馆、银行等依次排开,路边还有宾馆、饭店、发廊、烧烤吧和KTV。

  邮政通讯和上网业务是与岛上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西南中沙群岛邮电局”就在西沙超市隔壁,既办理邮政业务,同时也承担西沙群岛固定、移动电话及3G 无线上网服务业务。工作人员符海鸥说,3G信号覆盖永兴岛以外10海里范围。

  除了永兴岛,赵述、北岛、鸭公等岛屿的渔民同样享受着公共服务的阳光。黄宏波向记者介绍,他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日用淡水、食品靠补给船送;政府给每户渔民免费配装柴油机发电,每月还给一定的柴油补助。西沙人民医院医生生经常巡诊,要是有病,打个电话,医生很快就会赶过来。

  据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岛上淡水供应仍较困难,加上常年高湿、高热、高盐气候,环境还比较艰苦。但随着西沙旅游开放开发的逐步展开,这里的工作生活条件会有显著改善。(本网记者 王进业 李响 夏冠男 赵叶苹)

  作者:王进业 李响 夏冠男 赵叶苹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