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委书记:改造小区的节能账要算精算细算好

2012年05月16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一同来到海淀区甘家口抗震加固改造试点项目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简易楼改造项目现场进行调研。

  刘淇调研时强调,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想方设法满足群众需求,把小区进行节能改造的账算精、算细、算好,以民生改善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居民支不支持

  甘家口小区1、3、4号楼已经搭起了脚手架,该项目采取新型外套预制装配式加固技术,实行带户施工。目前,三栋试点楼的作业面清理工作已全部到位。听完工作进展汇报,刘淇对海淀区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居民对施工情况清楚吗?支不支持?”刘淇十分关心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递上一份解读小区改造政策的宣传页,上面解答了10多项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刘淇逐条细看后说:“我再加一条,一定要把小区进行节能改造的账算精、算细、算好,把综合整治的好处全面向居民讲清、讲透、讲够。房屋加装保温层后,冬天取暖、夏天制冷效果更好,居民更实惠,对城市来说可以节约能源减少污染,这符合绿色发展的需要。”除了大大提高了房屋抗震、节能水平外,小区整治中还拆除了违法建设,增加了绿地面积和停车位,并将进行市政管线的更新改造,区域环境也焕然一新。刘淇强调,要将治理私搭乱建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坚决不能出现新的违法建设。

  惠民工程不会变

  看到市领导来调研,兴奋的小区居民围了过来。家住4号楼的杨德祥老人说:“小区里以前到处都是摆摊的,特别乱,通过整治不但房子得到了改造,小区环境也变好了,我们都衷心拥护这个政策,只是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去。”刘淇大声说:“这是市委市政府决定的为百姓办实事工程、惠民工程,不会变!”张树萍老人住在附近北汽的宿舍楼,她告诉刘淇,“希望幸福的民心工程尽快到我家”。“没问题,试点完以后就会大面积推广,放心吧!”

  西四环西侧永定路旁,分布着20多栋灰色老楼,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一批简易楼,现在外观破败、设施老化。刘淇、郭金龙察看了简易楼现状,听取了重建改造计划,刘淇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定要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在规划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争取通过改造一次性把各项配套设施全部建设好,为央企在京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实惠1

  按地震9度设防

  海淀区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中心主任许立向记者介绍,过去本市住宅是按照地震8度设防,新标准则是按照地震9度设防。甘家口小区1、3、4号楼改造后,将符合最新标准,能确保居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正是本市给予老旧小区居民的最大实惠。

  实惠2

  统一换装节能窗

  “在楼前楼后的外立面,我们会用价格是B级材料1倍的A级水泥发泡保温材料,它完全防火,而且能在锅炉管网出水温度降低8度左右的条件下,将室温提高3-4度,更加保温节能,”许立说,“我们还初步计划在这里加装热计量表,居民节能的话还能退钱。”

  同时,小区改造还要统一为居民换上双层玻璃的节能窗。这样夏天热气进来得少,冬天热气散失得少。

  甘家口小区这次改造,除了上下水管线100%更换,许立还介绍说,“老旧的电路也要全部重新走”。

  实惠3

  增绿地线网入地

  通过拆除违建,合理规划小区,这里改造后的绿化面积将从原来的1600平米增加到2000平米。

  许立还介绍,原来横七竖八的通信、有线等各种架空线也会统一“入地”。居民们原本各自为政安装的空调,也将统一预留机位,整齐安全地嵌入墙内。

  记者探访

  居民:我们尽量配合好

  家住甘家口小区的李登科老人多年来的一个心愿即将实现,他住了几十年的家将增加十多平米的面积。最重要的是,这座老楼改造后将符合地震9度设防的新标准,由此去掉了他的一块心病。李登科老人说,“每次看到有地震发生,我心里就"突突"直跳,等9月改造完了,我再也不用这么揪心了”。

  李登科老人说:“每天中午改造工程都会停工两个小时,白天要是嫌吵,也能去政府给租的宾馆里临时休息。”据了解,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的居民每户每月还能得到500元的生活补贴。

  “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能做的也就是尽量配合好了,别耽误工人师傅们施工。早点起去早市,把该买的买好,白天少出去,省得干扰工人们作业。”李登科老人说。

  (记者赵鹏)

  作者: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