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Facebook上调发行价区间 最高估值达1040亿美元

2012年05月16日09:4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投资者的狂热追捧对于刚过28岁生日的扎克伯格而言是件好事,虽然投资者对Facebook移动平台等方面仍有不少质疑。
  投资者的狂热追捧对于刚过28岁生日的扎克伯格而言是件好事,虽然投资者对Facebook移动平台等方面仍有不少质疑。

  Facebook上调发行价区间,最高估值达1040亿美元

  早报记者 是冬冬

  尽管还有很多质疑声,但投资者对Facebook(脸谱)即将进行的IPO(首次公开募股)依然兴趣浓厚。

  美国当地时间15日,Faceboo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修改后的S1文件,将IPO价格区间从此前的每股28至35美元上调至34至38美元,上调幅度达21%,发行规模维持在约3.374亿股。

  根据该发行区间,Facebook相应估值升至930亿至1040亿美元,即便按照36美元的中间价,这家才创立了8年的公司也将融资121亿美元,远高于此前硅谷历史上的最大规模IPO2004年谷歌IPO融资20亿美元。

  市场预计,Facebook将在美国时间17日美股收盘后确定发行价,并在18日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股票代码“FB”。

  将提前结束认购

  本月7日,Facebook路演首日,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就以一身休闲打扮出现在数百位投资者面前,虽然扎克伯格看上去有些紧张,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投资者的认购热情,Facebook原先计划在17日结束认购,但显然投资者已经等不及了。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Facebook将在15日结束认购,该人士称,已经大幅超额认购,所以Facebook提前结束了IPO认购。《纽约时报》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单是亚洲地区,Facebook就获得了25倍的超额认购。

  投资者的狂热追捧,对于刚过28岁生日的扎克伯格而言无疑是件好事,虽然对于Facebook增速放缓、移动平台业务等方面仍有不少质疑,但投资者依然认为Facebook会继续创造辉煌。事实上,这家创立仅8年的公司估值超过千亿美元已经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尤其是它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未来增长计划。

  回顾近些年上市的美国本土互联网公司,这些曾红极一时的科技股中,有像团购网站Groupon这样自上市以来股价下跌了约35%的,也有专业社交网站Linked这样涨幅接近150%的。智治基金创始人与管理董事埃里克·杰克森认为,Facebook的股票在公开发行后第一年的时间里,人们将会以有别于其他股票的眼光来驾驭其交易,其股票价值将会基于对其未来的期望而非过去的情况。但杰克森依然表示,至少在上市当天,Facebook会成为股票世界中的王者。

  苹果联合创办人沃兹尼亚克就表示,Facebook公开上市后将入股,无论Facebook股价多少。

  对于Facebook热衷的还不仅仅是明星,还有那些试图靠交易首日大涨赚一笔的散户们,这些人一直对Facebook抱有极大的热情。

  47岁的吉姆·萨普就是这样的例子,《华尔街日报》称,去年秋天,萨普11岁的女儿一句能否入股Facebook的话让他开始考虑购买Facebook的股票,而且如果股价像谷歌一样上涨的话,等萨普女儿上大学时就赚了。

  为了能进场,今年年初,萨普试图购买Facebook在门槛极高的二级市场中的股票,但最终未能如愿。不过,随着路演的开始,萨普感到一丝担忧,称自己要重新考虑在上市当天购买股票的计划。

  “用户数据是把双刃剑”

  对于Facebook来说,在度过上市时“辉煌的一天”后,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如何利用好手中握有的大量用户数据,至少目前来看,Facebook尚未有效利用好这些数据,为其广告营收做服务。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营销学教授凯瑟林·塔克认为,Facebook在开发利用用户数据方面还要进行很多尝试。

  当然,用户数据更像是一把双刃剑,在谋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如何保护用户的隐私也是Facebook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Facebook已经遭到了欧洲监管部门的调查。

  《纽约时报》称,目前Facebook高管面对的最棘手问题或许是移动平台,其9亿用户中有一半人通过手机登录网站,但在此前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Facebook表示尚未能证明自己有能力在移动平台上获得盈利。

  投资者担忧,随着使用手机登录Facebook的用户数量增加,Facebook却无力有效利用这些平台优势,等于是在亏本。

  更深层的担忧是,狭小的屏幕上能放置广告的地方并不多,而且苹果和谷歌控制着两大手机操作系统,后者还是Facebook的主要竞争对手。《纽约时报》称,对Facebook来说,难度不小,所以Facebook才开始积极关注像图片分享程序开发商Instagram这样的公司。

  正因为Facebook的成长性不足以确定,巴伦周刊认为,相比Facebook,苹果和谷歌更适合长期押注,因为两家公司都得到证明是成长型的公司,估值低且现金多。

  但谁又曾想到,当初谷歌上市时,同样有不少人不看好谷歌前景,并导致谷歌下调了发行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