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官员称企业电厂电价低因未承担社会责任

2012年05月16日10:15
来源:国际在线
[提要] 近日有报道称:山东滨州魏桥自备电厂电价比国家电网低1/3。对此发改委的有关人士表示:企业自备电厂的电用起来肯定便宜很多,但这不符合《电力法》,安全、环保方面也有问题。同时,电网企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而企业自备电厂不必考虑这些。[我来说两句]


  自办电厂低电价生存扇了谁的耳光

  民难与官斗:电霸岂能罢休?

  日前,有媒体关于“魏桥自备电厂电价比国家电网低1/3”的报道,将企业自备电厂的内外供电之争再次推到风口浪尖。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截至2011年,我省共有179家企业建立了自己的企业电厂,装机容量798.9万千瓦,以缓解工业用电成本较高的压力。但有自建外网的仅魏桥一家,而这也是国家电网、当地政府和魏桥三方博弈的产物。

  “目前火电的成本大概在每度4毛钱,而我省一般工业用电销售价格在7毛钱左右,青岛地区甚至超过了8毛钱。所以说,对企业来讲,自己建电厂节省的成本不是个小数目。”我省一家大型发电企业集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果企业自己电厂发的电用不了怎么办?这就涉及对外输电的问题。魏桥集团的电厂不但为本集团旗下企业供电,同时也通过自建电网向其他企业供电。“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讲,当然希望自己用的电越便宜越好。毫无疑问,企业自备电厂的电用起来肯定便宜很多,但这不符合《电力法》,安全、环保方面也有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位负责电价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介绍,目前我国电价体系中包含多项诸如三峡基金等国家附加收费。以山东为例,每一度电中含农网还贷资金2分钱、三峡工程建设基金0.7分钱、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1分钱、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88分钱、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0.1-0.4分钱等系列费用。“电网企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而企业自备电厂不必考虑这些,它只要高出自己的发电成本价就可以售电。而且不需要考虑小机组、脱硫、脱销等环境污染问题。”国家发改委物价司这位负责人表示。

  另外,记者此前在邹平采访时了解到,当地有多家工商业用户同时接有魏桥集团和国家电网两股线,“魏桥的电便宜两毛多,但不太稳定,跳闸的时候只有用供电公司的电救急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电网已经与魏桥集团达成协议,魏桥的余电在满足厂区周边商户用电后重新并入我省电网,实现互利共赢。“企业自备电厂的供电成本如此低,包括他们的员工待遇就比系统内电厂差很多,那么能否探讨出一条使魏桥模式更好地融入电网,从而拉低整个电网的销售电价,这不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吗?”刚刚参加我省阶梯电价听证会的崔先生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