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现清代碉楼群 疑似避匪建筑有逃生秘道(图)

2012年05月16日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碉楼门上的“娱萱别墅”字样。
碉楼门上的“娱萱别墅”字样。
碉楼内的木质结构。(石柱悦来镇供图)
碉楼内的木质结构。(石柱悦来镇供图)
石寨坪碉楼全景。

  石寨坪碉楼全景。

  昨天中午,当数十名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石柱县悦来镇新城村考察时,他们惊奇地发现,在这个土家建筑风格群里一栋条石砌成的碉楼高高耸立,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线。悦来镇镇长王淑芬告诉记者:“在悦来镇上百年历史的碉楼起码有10多处,而坐落在悦来村的石寨坪碉楼保存完好,是枫香坪景区旅游开发的亮点,目前已有不少游客专门冲着碉楼而来观赏,当地正准备把它开发出来。”

  碉楼有4个防御暗堡

  碉楼,也叫箭楼,用条石砌成。王淑芬镇长说,石寨坪碉楼是地主马王明英的箭楼,因她本名叫王明英,嫁到马家就被人们称为马王明英。箭楼是她夫家的上辈建造(应该是清朝中期),距今大约有近400年历史。这座碉楼长12米,宽8米,高6楼有余,在碉楼的四角上方有4个向外突出的雉堞(也称暗堡)。记者登上5楼的4个暗堡,只见每个小小暗堡可容纳3个人,每个暗堡上有近10个朝下的射击石孔,可供火药枪或箭射击用石孔外小内大,有石模活塞,观察射击时取下,平时塞实避风避弹,暗堡脚下还有活动石板,可向下砸石头。

  当地人说,建高楼是为了躲避土匪的袭击,用石头是为了防土匪烧楼。当地的土家地主在碉楼内储备月余的水、粮,即使被围困也可坚持较长时间。在碉楼内装饰全部用巨大木材,顶层则是开敞的古建筑房架,方便躲在碉楼的人生活。

  还有逃生的隐秘地道

  一般碉楼都是用于防御土匪等袭击而建,大都设计为固守。而在悦来镇的另外一处叫新场雕楼却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碉楼。新场村支书马泽洪告诉记者,新场碉楼大约150年历史,长12米,宽9米,高近20米。最奇妙之处在于,碉楼上方不仅有4个暗堡用于抵御进攻,而且楼内修有一处延伸到楼外的地道。他说,该地道修在3层楼处,地道下道地下的洞宽1.4米,下道离地面大约3米深厚,然后平面延伸到大约60米开外的一口水井中。被困住在碉楼里的人,既可通过地道取水,还可利用地道逃生。有人怀疑说,可能当时的地主运用地道把武装人员运送到楼外,来里外夹击攻楼土匪。据一当地研究人员说,这在重庆目前发现的碉楼中非常罕见。

  马泽洪说,这座碉楼在防御功能上还有奇特之处,进碉楼的门是用厚厚铁皮包裹而成,既可防御火攻,又可防爆,在铁门之后又是一块近千斤重的巨石门,上面用滑轮提升。他说,这种石门起码需要多人才能提上、放下,在没有炸药的年代,用石门加铁门就给碉楼注入了非常安全的措施。

  10余座碉楼散落悦来镇

  马泽洪说,在悦来镇另外一村有一个晚清时的碉楼,叫金台作坊箭楼,原是当地一名土家大地主修建而成。从现在碉楼门前的横额大字“娱萱别墅”可看出,当时这个地主还把碉楼修成了豪华的别墅,同时也修有4个暗堡。他说,尽管碉楼一般都是用条石砌成,但其内部都是木结构营造的居家环境,把家里的财宝、粮食等都搬入碉楼别墅里,可以说在当时称得上豪华的建筑。

  据介绍,在悦来镇清代就建有10余座碉楼,分别座落在枫香坪,新场,作坊,潘家坝,何家堡,元岭冲,中冲等地。因为富裕程度不同,也有的碉楼上部是土筑成的,不过这些土墙碉楼当时使用糯米等材料做成,非常坚固。

  目前当地正着手将这些碉楼群陆续开发出来搞旅游,建成后将与黄水大景区一起,形成一道避暑、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风景线。

  本版文图/重庆晨报记者 吴国富 (来源:重庆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