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收费员月入1500元 工作单调1年休息不足7天

2012年05月16日10:59
来源:华商网 作者:贾晨宋飞鸿采写
8日,西安高新四路,曾被车“托行”近10公里的收费员张民超在巡查本报记者 叶原 摄
8日,西安高新四路,曾被车“托行”近10公里的收费员张民超在巡查本报记者 叶原 摄

  工作的代价是什么?按规索要3元或2元停车费却遭遇鼻骨骨折,以及趴在私家车引擎盖上前行近10公里……

  这就是5月6日和7日,在西安连续发生的两起关于停车收费员的事情:6日中午12时40分,在高新四路丹枫国际楼前,43岁的停车点收费员张民超发现一辆白色尼桑车停在停车位上,按计时收费应交6元,但停车男子说:“只给你两元钱,爱要不要!”老张挡住该车,却被该车托行近10公里。

  7日中午12时许,一辆宝来车停在东大街路南一处停车位上,收费员于娟利上前收费,却因此遭到车上两男一女的殴打并受伤。(本报均有报道)目前,张民超和于娟利仍照常上班,但两起极端的事件也折射出停车收费员的不容易。

  据统计,西安公共停车收费站点874个,“蓝马甲”2000余人,从业者超七成为40后、50后。近日,记者走近这个社会公共服务群体。

  最无奈工作总受刁难 被嘲讽成常态

  “别人可能无法想象停车收费员收不到钱的尴尬,我们这个职业承担着太多委屈。”年过六旬的周战辉师傅干了5年停车收费工作,他负责和平门外雁塔北路西侧的60个车位。

  周师傅说,平日里为这几块停车费,他没少磨嘴,车主要么求情,要么耍横,就是为少交钱。怕耽误其他车辆停车,收费员没有过多精力争辩,往往妥协退让。“什么难听的话都听过,听多了也习惯了。”

  记者和周师傅交谈的十余分钟内,停车位上有3辆车趁不注意迅速离去。周师傅快跑了几步,才追上其中一辆,要回了停车费。老人气喘吁吁地回来无奈地摆了摆手:“每天都遇见这样的司机,收费员腿脚再麻利,也难赶上汽车一脚油门。”

  “逃费还算比较轻的,遇见车主拒绝付钱辱骂或者动手,更是麻烦。”西安市永松路收费员杨师傅讲。

  记者近日在西安市朱雀路、明光路、东新街、长安路、雁塔路、东大街等多处,采访停车收费员21名,几乎所有受访收费员称,从业以来,常遭遇辱骂、恶意停车、拒交停车费等,有8人和车主发生过较为激烈的冲突。除个别极端事件报警外,大多数是默默忍受。

  最郁闷车主总想少交钱 停车费流失多

  长安南路收费员吴师傅感叹,拉锯式的讨价还价,每天不知要经历多少次。据受访的收费员反映,收费困难主要体现在四方面:车主故意停在停车位外侧,收费员无法管理;车主拒付或者少付钱,强行离去;趁收费员远离或不注意时悄悄开走;长时间停放,趁收费员下班将车开走。

  “不少车能停好几天,然后趁收费员晚上下班再消失,明知车主有意规避也没辙。”西安骡马市步行街北口的收费员肖江说。

  记者选取西安市城东(长缨路、公园南路)、城南(小寨十字、雁塔北路)、城西(北关正街)、城北(明光路、未央路)、城区中心(东大街、粉巷)五个区域抽样统计,受访收费员称,每天停车位未付款、少付款数额平均占每天收费总额的10%,最高的占到30%。

  最纠结生活单调收入低 很少休息

  在一些车主眼里,收费员的活计轻松自在,活动地点固定,招招手、动动嘴就把钱收了。而受访收费员称,他们待遇不高,工作时间长,心理压力大。

  收费员徐红说,他成天在马路边来回走,无论刮风下雨,没有娱乐休息时间,十多个小时都得坚守岗位,倍感单调、乏味。

  记者走访的20多名收费员中,所有人一年休息日都不超过7天。收费员周战辉说,他当收费员7年,因节日、病、事等离岗休息加起来不超过30天。经调查统计,停车收费员平均每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每个公共停车点由一至两人负责。受访收费员普遍表示,长期留守马路旁工作,几乎无业余时间,精神长期得不到舒缓。

  最期待人格平等受尊重 停车守秩序

  不少收费员坦承,自己有过追车收钱经历,有的甚至追到马路中间的车流里。“有时就是赌一口气,其实心里也很难受。”一位收费员话里透着几分无奈。

  “我们是为政府收费,将来的停车费要投到公共服务建设中。自己挣的是辛苦钱,只能维持正常生活。”西新街的收费员刘艳说。

  记者从西安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了解到,公共停车位收费员普遍年龄大,平均文化程度较低,多来自低收入家庭。“我们呼吁,不求多么支持收费工作,只求平等尊重和互相理解。”多名受访收费员表示,发生不愉快事件只是少数人,多数车主都比较尊重他们。

  超半数受访车主

  有逃费经历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20名车主,承认逃过停车费的超过半数,而且几乎所有受访车主称,有和收费员讨价还价的经历。

  “有时候确实是无心,找不见收费员就开走了。”经常在雁塔北路停车的陈女士讲。在东新街停车的罗先生说,见“蓝马甲”还是愿意交费的,毕竟有人在管理,车停放在划定的车位比较安全。

  记者调查发现,相当多车主认为“蓝马甲”着装不整齐、真假难辨、收费不规范。有的“蓝马甲”不主动撕票,怀疑有收费员贪污票款,此外,西安市停车收费分为不同区域,每小时收费金额不同,然而车主并不清楚具体细则。

  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吕晓明分析说,占道停车费收归政府财政,将来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交通服务。车辆给个人带来便利,却占用大量公共资源,应多承担一些代价。同时,政府也应该增加收费政策透明度,完善公共交通系统。

  停车收费中心:公共停车点已基本杜绝假票

  2011年8月15日,西安公共停车收费业务由以前的市政、城管、交警等多个部门移交给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进行统一管理。

  “个别站点的不规范现象,既有车主因素,也有收费员问题。”停放服务中心稽查部门负责人说,中心热线接到车主投诉的突出问题是:乱收费、穿着不正规、不撕票或者态度差等。稽查部门介绍,现在收费员手中的一本停车票据(100张)只收成本价5元钱,就是一张票只值 分钱,收费员每月与停放服务中心按照《站点协议》结算,使用假票几乎没有意义。目前,西安市公共停车点的假票现象基本杜绝。

  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提醒:城市公共停车站点收费时段为8:00~22:00。收费人员必须身着蓝色马甲、佩戴收费证。如果发现违规收费,可拨打中心热线86119899和86119888反映。

  “个别人的不规范行为,并不代表西安停车收费员的整体形象。管理部门也在不断完善制度,欢迎市民积极监督。”中心新闻发言人邵姗说,收费员在艰苦条件下工作,促进整个城市道路通畅、停车规范有序,愿车主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贾晨宋飞鸿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