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13家水厂全面通过新标准 各项指标优于国标

2012年05月16日00:16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是中国首届饮用水卫生宣传周的第一天,本市以“关注饮水卫生,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启动“2012年天津市首届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从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本市13家水厂已全面通过国家106项水质检查的新标准。

  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2007年7月1日起开始逐步实行,要求今年7月1日时全面实行,水质检测指标由原来的35项增加到106项。

  天津市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处处长张惠明介绍,新标准主要是增加了隐孢子虫和贾第鞭毛虫的“两虫”监测,以及消毒物残留物的指标监测。从饮用水安全的角度出发,新标准可以与国际标准接轨,它更加重视其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加强从源头到用水点的全流程控制和去除灭活,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两虫”危害,可更全面地反映水质卫生状况。本市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便对全市饮用水进行106项水质检测,合格率在95%以上。去年,市卫生监督所又对本市13个水厂进行了全面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自来水知识小贴士

  自来水为什么会有氯味?

  自来水是用液氯消毒的。为了保持自来水消毒效果和避免在管网输送到用户的过程中微生物污染,自来水中的余氯含量必须要在0.05mg/L以上,所以自来水会带有氯味。

  为什么自来水会出现乳白色?

  自来水在高压密闭的管道中输送时,管道中的空气会因高压而溶入水中,当自来水从水龙头中流出时,水中的空气会因恢复到常压而被释放出来,形成无数的微小气泡,使水的外观呈现乳白色,放置片刻后,即会澄清,不影响饮水卫生。

  饮用水为什么会发黄?

  发黄很可能是受到了输水管网中铁质水管内壁铁锈的影响。可将自来水放掉一些,待水质恢复清澈后再使用。

  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水质处理器?

  活性炭和各种滤膜是水质处理器中的主要水处理材料,要根据滤过的水量及时更换。购买时还应查看其是否具备有效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卫生许可批件。

  “津产”自来水各项指标优于国标

  水是人类生存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需求,饮用水卫生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2007年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在水质检测上,由1985年的35项常规标准增加到106项,今年7月1日起,将在全国强制实施。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国家新水质标准出台以后,本市自来水集团就已经开始按照106项执行检测作业,同时不断地提升检测能力,新建成的集团水质中心作为华北地区最大规模的水质专业检测中心,检测能力已达到256项。

  目前,本市的供水质量已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出厂水浊度达到0.3NTU,高于国家1NTU水质标准,管网综合合格率达到98.6%,高于国家规定95%的标准。为了给百姓提供感官性状良好,透明、无色、无异味和异臭,无肉眼可见物;流行病学上安全,不含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虫卵;化学组成对人体无伤害,水中所含化学物质对人体不造成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远期危害的自来水,除了加强水质检测,市自来水集团出台了多项举措保证市民的饮水安全。

  原水安全:现代化生物检测预警装备把关

  自来水集团把关注水源安全作为安全供水的重要前提,将对原水严格把关,在进一步健全完善原水监测制度的同时,与水质管理部门建立了定期联系沟通机制,随时了解和掌握原水情况。

  目前,本市主要水源为滦河水,属三类水体,每周都会有专人对上游原水水质进行分段定点采样分析,及时掌握原水动态的第一手资料,当原水出现变化时,工作人员通过采样化验向水厂提供水质参数,指导水厂进行药剂调整,做好原水处理。除此之外,自来水集团还在不断地完善各水厂的预处理设施,提高对原水变化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各水厂新配置了价值800万元的现代化生物检测预警装备,随时对每个时段水质情况进行检测,根据变化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出厂水质量:新的膜技术改善水处理条件

  一直以来,自来水集团都把关注生产过程水质作为安全供水的重要内容。为了使出厂水的浊度控制在0.3NTU以下,优于国家标准,投入了大量资金改造老水厂、老设施。

  在芥园水厂通过运行全国规模最大、处理能力最强的气浮处理设施,有效地应对了夏季高藻水,使出厂水浊度优于国家标准要求。在生产水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加大了对进、净、送等各个环节的定时检测,建立自动在线水质检测系统,并且通过工艺改造、新技术的应用来提高出厂水质,应用了新的膜技术来改善水的处理条件,应用新药剂来应对原水变化,从而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出厂水。

  “龙头水”:全市设260个户内水质监测点

  自来水出厂后,进入市民家中之前还要经过管网环节,为了让合格自来水在管网中保质保量,从2007年开始,自来水集团每年投资2000万元,分步改造老旧管网,重点解决了管道老化、锈蚀造成的水压低、水质差的问题。每年对200公里的老旧管网进行改造,彻底更新20年以上的1100公里庭院管网。每年6万户的老旧户内管道改造,使33.5万群众彻底告别了“黑皮管”,提升了“龙头水”质量。每年实施的400处高层二次供水改造,已经累计使2020处高层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规范运行,实现了生活水与消防水的分离。

  在监控管网水质方面,自来水集团引进了GIS系统完善管网水质的在线监控系统,在全市范围内设立45个管网水质监测点和260个户内水质监测点,动态掌握每个区域、每个地段、每个时段的管网水质运行情况。与此同时,自来水集团还加强了对管网施工、维护的监管力度,严格控制管道工程并网前的水质验收和把关,杜绝管道污染,保障管网水质达标。 (来源:每日新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