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酒托连环计行骗 受骗者怕遭报复挨宰不吭声

2012年05月16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句网络名言说,你永远不知道网络那边和你说话的是人还是狗。最近通过漂流瓶结识女网友,并相约出去见面结果被“狂宰”一顿的男士恐怕对这句话深有体会。近日,在清远本地论坛、微博和贴吧上,都有网友表示自己遇上了传说中的“酒托”,并提醒市民小心。

  日前,网友“NIC”用QQ向记者讲述了他被酒托“狂宰”的遭遇,所幸成功脱身。他怀疑酒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酒托行骗连环计

  第一计:姜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

  “NIC”告诉记者,约他见面的酒托网名叫“蕾丝”。第一次聊天缘起QQ漂流瓶。3月30日,在广州读书的“NIC”收到一个定向漂流瓶,打开一看内容是:刚到清远,很想找个人一起逛逛街,喝东西。“NIC”看到漂流瓶头像是个漂亮女孩,不免有些动心,想到清明假期回清远也没事,干脆见见女网友。于是回复并加了对方的QQ。“NIC”在“蕾丝”的QQ空间相册里看到,“蕾丝”的生活照拍得很美,心里更加期待见到真人了。

  “蕾丝”说自己真名叫小雪,是刚从惠州来到清远的幼师。她要了“NIC”的电话,并说第二天如果有时间出去逛街会给“NIC”电话。

  第二天下午两点,回到清远的“NIC”果然接到了小雪的电话,约他在城市广场见面。

  第二计:约会久未现身 远观探虚实

  3点钟,“NIC”已经到了城市广场。等了一段时间小雪没有出现,“NIC”给她电话,小雪说自己正在给朋友拿东西,再等20分钟便到。

  然而20分钟过去,小雪没出现。“NIC”不停地拨打小雪电话,却频频被挂断,只是短信过来告知她正有事,马上过来。一个多小时过去,焦灼不安的“NIC”才等到小雪的电话,说她在南门街的麦当劳。

  “NIC”无奈地快步移到南门街的麦当劳。刚一到便接到小雪的电话,他回头看到一个长头发的女孩在麦当劳对面朝他招手。过了马路走近一瞧,“NIC”不免有些失落和疑惑:眼前的小雪脸微胖、卷发,和相册里的瓜子脸、气质清秀的美女长得一点也不像啊。

  疑惑归疑惑,两人还是礼貌地边走边聊起来。小雪问“NIC”清远哪里好玩,“NIC”答酒吧街。南门街走到江边便是酒吧街,“NIC”以为小雪想去酒吧,就顺着南门街走。谁知小雪却自顾自地往自己右手方向的下廓街走了。“NIC”叫了几声她没回答,只好跟了上去。

  第三计:温柔刀出鞘 受骗者哑巴吃黄连

  走着走着,到了下廓街的伊L特女仆餐厅。

  “要不要进去喝杯东西?”小雪停下来笑着问“NIC”。“NIC”不乐意,伊L特餐厅他常来,怕撞上朋友,所以想带小雪去别间。小雪却坚持要在这家餐厅。第一次见面,“NIC”不想气氛太僵,只好顺了小雪的意。

  两人一坐下来,服务员就拿着菜单上来了。小雪也不客气,打开菜单就点了鱿鱼丝、奶茶、开心果、沙律……“NIC”一看叫了这么多东西,便只给自己点了杯西瓜汁。

  哪知小雪还不满足,她继续拿过菜单问“NIC”:“喝红酒吗?”“不喝吧,我是学生啊,点东西别太狠啦!”“NIC”半开玩笑半认真道。小雪瞟了他一眼,当没听到似的,手指移到一瓶400多元的红酒名上,“要这个。”

  此时“NIC”背后直冒冷汗,点这么多,带的钱怕是不够了。再说眼前这个女孩太不对劲了,哪有人初次见面随便叫餐的?服务员很快拿着账单过来了,“NIC”惊讶暗想,我以前也来过这吃东西,不都是走时买单吗?“我们这是先买单再上东西的。”服务员说着把账单递给他。

  “700多!我半个月的生活费就这么没了。”“NIC”回忆道,令他尴尬的是,打开钱包果然发现自己只有400多块钱,服务员还告知他不能刷卡,“NIC”只好跟小雪和服务员说得出门取钱。

  但是“NIC”前脚出了餐厅,一个女服务员后脚跟着“NIC”也出来了,还热心地问“NIC”用什么银行卡,并跟着他到了自助提款机。“NIC”越发觉得小雪的行为和餐厅都有怪异之处,他怀疑自己若是取钱回去只怕会有更大的陷阱等着他,心里开始计划如何脱身。

  “幸好去的第一个取款机不能取钱,只好换地方。”就在走去另一边银行提款机的路上,“NIC”趁跟着的女服务员不注意,跳上一辆的士走人了。

  第四计:上钩一次就拖黑 不拉回头客

  “NIC”回到家里,回想了整个事情经过,觉得自己的经历很像遇上网上流传的“酒托”。“NIC”心有不甘,想上线把小雪骂一顿,哪知上线后却遍寻不见“蕾丝”踪影,原来对方已经将他拖黑。

  为了不让更多的人掉进酒托女的陷阱,他分别在漂流瓶、清远贴吧、微博上发出警示,告诫其他人若是收到“一起逛街、喝东西”的邀约,要谨慎应付,小心别上了酒托女的当。

  无独有偶。警示的漂流瓶投出后,“NIC”收到其他一些上过当的瓶友回信。这些上当的瓶友无一例外都是男士,但对受骗过程只字不提,只说自己也有同样的遭遇,被宰了几百甚至上千元,“唉,不提也罢!”有的网友还是回到家里才惊觉自己是掉进了陷阱,但都打落门牙往肚里咽,对朋友和家人只字未提。他们也和“NIC”一样再上线时早已不见酒托的QQ号了。

  事发数日后下午约2点左右,记者来到南门街附近的伊L特餐厅,发现餐厅大门紧闭。附近路过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家餐厅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开门营业了。“NIC”告诉记者,他在贴吧里发了警示帖子后,一位名叫“Viven廷峰”的网友称曾听说一个朋友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并认为之所以该餐厅会找酒托是因为换了老板的关系。

  “可能收到风了吧。”“雨中漫步”称最近再也没看到“蕾丝”在线,“NIC”也认为可能是发的帖子被酒托的同伙看到了,餐厅收到风才暂停营业的。

  “NIC”后来用其他QQ上网时,又捞到“蕾丝”投来的漂流瓶,头像虽然换了但大致内容没有变化。气愤的“NIC”骂她是骗子,还说清远各大论坛图文并茂披露了她的行骗手法,结果“蕾丝”悠悠来了句:红了也不错。

  涉事餐厅老板不知道有酒托

  新闻相关

  昨日下午约3点左右,记者来到南门街附近的伊L特餐厅,发现餐厅大门紧闭。附近路过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家餐厅很奇怪,有时营业,有时关门歇息。记者根据餐厅橱窗上贴的招聘广告联系上了该餐厅的老板。

  该餐厅老板姓朱,一听记者提到“酒托”两字,朱先生立即否认说“没有这回事”。在电话那头沉吟了一会,他语气不太肯定地告诉记者“有可能是那些人找来的”。原来朱先生经营的主题餐厅,在清远流行了一段时间生意就日渐冷淡,朱先生便寻思着将餐厅转让出去。今年4月,有一个外地人租下了他的餐厅,为期半年,餐厅除了设备、经营执照还是朱先生的,服务员和餐品价格都由承租者决定。

  “可能就是这会吧”,朱先生发现餐厅租出去没多久,餐品价格翻倍,“原来饮料、主食什么的都很便宜,他们一来把价格抬得跟西餐厅一个水平了”,在服务业混迹多年,朱先生担心这样一来,自己一些老主顾会流失掉,于是和承租人解约,收回餐厅。前后不到一个月。

  餐厅价格高得离谱,但朱先生没想到是因为找了酒托的关系。“我只知道这样把价格抬高,客人肯定会更少,我还要做这行的,别人把我的牌子搞臭了不行。”他告诉记者,当时谈转租时,也没有多了解对方,只知道对方是个30岁的外地人。

  受骗者说

  不上钩 “蕾丝”不依不饶

  “寻找猪的下落”:

  对于上钩者,狂宰一顿后马上拖黑,看来是酒托女保护自己的手段。对于迟迟不上钩的网友,酒托女就使出浑身解数诱惑猎物。网友“雨中漫步”也收到过“蕾丝”的漂流瓶,相比之下,他显得很冷静,“她在漂流瓶上和我没聊多久就问了号码,要我请她吃饭。”“雨中漫步”觉得这陌生女孩未免太过热情,口头上应承几句,心里倒没当真。哪知“蕾丝”却不依不饶,一见他上线就主动找他聊天,时不时还给他电话问他什么时候请她吃饭。

  网友“寻找猪的下落”在清远某论坛上公布了自己遇上的酒托QQ号和手机号。他也是收到定向漂流瓶,对方称想找人一起过生日,“寻找猪的下落”和她聊到下班,心想没事和陌生美女进餐也不错。巧的是下班朋友叫他聚餐。他想干脆约来网友一起,“一堆人给一个人过生日总比一对一庆祝热闹吧?”结果女网友却在电话里拒绝说只想去南门街喝饮料,不吃饭。“寻找猪的下落”挂了电话明白自己差点中了圈套:明明说要找人陪过生日,现在又说不吃饭只喝饮料,不是前后矛盾吗?

  怕遭报复 怕被笑话 挨宰不吭声

  “雨中漫步”:

  网友“雨中漫步”认为挨宰后不吭声的网友不外乎出于三种心理:第一,被骗出去的男士,心里一定希冀着撞上一场艳遇。到了以后发现事实不是如此,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说出去反遭别人笑话。如果是成了家的男人,更是担忧此举张扬出去被家人朋友发现了影响生活;第二是担心遭到报复。比如酒托也许是餐厅雇来的,其实是一个团队在操作,报警不成反而被痛打一顿,那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了;第三是被宰的数额不高,就当买个教训吧。酒托女们也恰恰利用了男士们心存不良的心理,才屡屡得手没被揭穿。

  根据“雨中漫步”和“寻找猪的下落”提供的QQ号,记者用一个男性资料的QQ号申请加她们为好友,却均未通过验证。由此可判断,酒托警惕性高,只加收到漂流瓶的瓶友。记者查看“蕾丝”资料时进入她的QQ空间相册,发现里面清一色美女写真照,都是同一人,或天真浪漫或奔放野性。这样的美女主动邀约,也难怪有网友按捺不住。

  此外,根据“NIC”提供的手机号,记者拨打过去,发现号码来自深圳,但是对方并未接听。“雨中漫步”则说,自己接到“蕾丝”电话显示是东莞的号。“寻找猪的下落”公布的手机号则来自清远。由此可以判断,“蕾丝”也许只是酒托一员,他们使用的QQ号和手机号应该不止一个,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手机号也来自全省各地。

  网络似海深 交友需谨慎

  公安提醒

  如何才能防“托儿”?记者也咨询了清城区公安局。公安局给网友们支了几支招:首先,不要轻易和网友见面,认识时间不长,没经过长时间的了解,就算是美女主动提出见面,也要缓一缓,多了解了解。其次,“托儿”指定去某餐饮场所消费,可试探性地提出去你熟悉的地方,如对方坚决不从,小心是托儿。正常的男女交友,双方是彼此尊重的,男方主动埋单表现得很绅士,通常情况下女方也会客随主便。此外,点餐时务必看酒水单和菜单,不能任由“托儿”随意点,到头来埋单的肯定是受害者。

  如果遇到疑似“托儿”,网友最好选择报警。在此,区公安部门提醒,如今年轻人越来越热衷于网络平台交友,但网络似海深,交友需谨慎。

  见网友保留好消费单据

  律师说法

  酒托宰客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清远某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廖强认为如没有其他证据证明或有类似上当消费者报案的,则该消费者自身要承担绝大多数甚至全部的责任。因为作为成年人,其消费都是即时刷卡,事先已明确知道红酒的价格再予以购买的,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且酒类并不属于《价格法》的调节范围,它的价格由市场自行调节,“劣酒贵卖”没有违法。另外,目前也无法证明遭人胁迫或欺诈,无论碍于面子或另有所图,都属自愿消费,是有效的民事行为。

  当然,如有证据证明该酒托是长期从事类似行为,或者与该咖啡店有类似抽成及合作关系的,且在该过程中有故意灌醉客人或使用非法药物,则该酒托及咖啡店涉嫌刑事诈骗,可以予以追究刑事责任。现在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先报警,以便当地公安部门结合报案情况及受害人数,确定是否涉嫌刑事犯罪,是否予以立案侦查。

  酒托的行为很有可能构成诈骗罪。廖强提醒,在遭遇酒托诈骗时,消费者要注意保留好消费单据等相关的证据。

  不上酒托的当 就别当有缝的蛋

  记者手记

  当你在网上邂逅美女,很快对方就频频示弱诉苦发柔情短信,暧昧电话一个接一个……那你可千万要冷静,这也许就是一个骗局的开始。从上当的男士身上,我们看到酒托就是这样一步步布下了温柔的陷阱,等你上钩。

  人性有许多弱点,酒托恰恰瞄准了男人的虚荣心,喜欢充大款讨美眉欢心,喜欢和美眉一起进餐谈心……也正是由于这种心理,钱包被出血,没占到什么便宜的男士也只好闷声不响,就当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这里,笔者总结了防“托”三招,想与读者分享。首先,自己要做无缝蛋,不招惹苍蝇。无欲则刚这话说得好,自己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能享多大福泽,不期待天降馅饼,这是防止一切诈骗的底线闸阀。

  再则,见了兔子再撒鹰。凡事要自然而然地保持进度,见网友也是如此。知根知底了,再适当走向见面,走向适当的花销交往,一切来得太猛的艳遇,都应警惕一点,捂紧钱包。当然,这话只对挣钱不易的人有用,若真有大款想烧钱玩,贪图那色欲,求上当,那只能由他去。千般道理,难敌“为讨美人欢心,我乐意”嘛。

  最后,消费要有证据意识。别怕人说你小家子气,上瓶酒,要先问问价,消费完,记得索要发票,那太不靠谱的价格,以及强买强卖行为,要有抗争与投诉的勇气及技能;同时,警惕高消费场合,真心想找朋友的女孩,不会在见面、恋爱之初便着急来“吃空”你。而那“海吃海喝”的,即便不是骗子,真交成朋友了,估计也要因招架不住分崩离析。

  南方日报记者蔡佳倩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