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伊斯兰政党赢阿尔及利亚大选 专家析4点原因

2012年05月16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2010年底起,一股政治和社会动荡冲击波几乎席卷所有阿拉伯国家。在受到严重冲击的国家,如突尼斯、埃及,政权更迭后的议会选举里,均是伊斯兰政党取得胜利;在受冲击并不严重的国家,如摩洛哥,同样是伊斯兰政党在议会改选中占据优势;利比亚和也门尚未举行议会选举,但很可能还是伊斯兰势力得势。人们普遍认为,当今,在中东阿拉伯国家举行自由选举,往往都是伊斯兰政党获胜。然而,这一论断在阿尔及利亚出现了例外。

  在日前举行的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选举中,现任总统布特弗利卡领导的执政党“民族解放阵线”获得220席,保持了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穆斯林兄弟会领导的“争取和平社会运动”和其他两个伊斯兰政党组成的伊斯兰政党“绿色阿尔及利亚联盟”仅得48席,屈居第三。在阿拉伯世界大动荡、大变革之际,在伊斯兰势力在一些国家纷纷得势的大环境下,阿尔及利亚执政党不仅稳住了阵脚,还比上一次选举增加12.6个百分点,原因何在?

  首先,阿军方在1991年为阻止“伊斯兰拯救阵线”通过选举上台执政,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引发了一场长达十年的内战,造成20万人丧失生命。经过几届政府的努力,局势逐步稳定。布特弗利卡1999年出任总统,又经过十几年的惨淡经营,基本实现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改革稳步推行,民生不断改善,从而巩固了“民阵党”的执政根基。2011年1月,受突尼斯动乱的影响,阿尔及利亚也曾爆发游行和罢工,但政府应对积极,5天内平息动荡,经受住了考验。

  其次,十年内战的悲剧和突尼斯、埃及、也门、利比亚、叙利亚的局势及其后果教育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动荡、暴力、战乱、宗教极端主义和西方的“新干涉主义”对国家不利,对人民有害。人民需要的是安全、和平、发展、民主和繁荣。经过重组的“民阵党”以自己的政绩重新赢得了人民的信任。

  最后,十年内战期间,极端伊斯兰武装力量在与政府军对抗的同时,大量伤及无辜平民,手段极其残忍,在民众中形象不佳。

  此外,欧洲天然气五分之一依赖阿尔及利亚,西方国家也不希望阿尔及利亚政局动荡。

  阿尔及利亚议会选举结果,将对动荡不安的阿拉伯世界局势产生何种影响,值得关注。至少会使人们再次明白:保持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坚持改革、发扬民主是任何政党执政的基本条件。世俗政党做不到这些,会被民众推翻;伊斯兰政党上台后做不到这些,也将难以维持政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安惠侯)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