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富平管理站守路待车忙罚款 遭质疑钓鱼执法

2012年05月16日11:50
来源:华商网 作者:芮潇潇
5月7日,在石川河下王组段,被滥挖后的河道 本报记者芮潇潇摄
5月7日,在石川河下王组段,被滥挖后的河道 本报记者芮潇潇摄

  从2006年就被全面禁采的石川河富平段,6年后河道上却满目疮痍,到处布满砂石场,采出的砂石甚至侵占了农田。然而,主管部门富平县石川河管理总站的人员,不从根本上取缔非法砂石场,却经常守候在富(平)淡(村)路上,等待拉运砂石车辆收取罚款。被罚的多是外地司机,他们质疑管理站“钓鱼执法”。

  现状

  河道砂坑密布砂石占农田

  “只要交点钱就能挖,你看河道都成啥模样了。”5月7日,在石川河富平县淡村镇石桥村段,一冯姓村民指着堆满砂石的河道说。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护石川河,2006年,富平县下发《关于实行石川河全面禁采的通知》,但是记者采访发现,石川河流经富平的不少河段砂坑密布,砂石场众多。

  在石川河石桥村下王组段,河道上堆满了成堆的砂石,不时有拉运砂石的车辆经过;附近的农田里也堆满了砂石。据村民们讲,多年来,石川河采挖砂石一直就没有间断过。只有夏秋季节河道涨水时能停几个月。有些砂石场将采出的砂石都堆放在了农田里。没日没夜地拉砂石,村庄里尘土飞扬。

  罚款

  河道管理人员上路拦车

  5月7日晚8时许,一辆“五菱”面包车出现在富淡路上。知情人称,这辆车正是富平县石川河管理总站的车辆,每当夜幕降临,该管理总站的工作人员就会出动,守候在富淡路与砂石场的交叉路口,拦挡砂石车罚款。

  这时,一辆西安牌照的拉砂石车过来,刚要上富淡路即被拦停。从面包车上下来两名身着制服的人员与管理总站工作人员,二话不说,在夜色中将拉砂石的车辆扣往一处停车场。

  “我们又不知道哪个砂石场是合法的,哪个是不合法的,石川河管理总站也没挂个牌子。前一段我拉运砂石被罚1万元,我咋都想不通。”高陵县耿镇个体运输户张师傅说,4月8日晚10时许,他拉运砂石行至石桥村与富淡路口,被一辆“三菱”车和一辆“五菱”面包车拦停。在没有出示证件的情况下,十多名自称是富平县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要求扣车。张师傅和父亲认为,即使非法拉运也归路政管理,扣车也只有交警有此权力,河道管理部门无权上路拦车。

  “当时说要罚我两万元,最后讨价还价还是罚了1万元。”张师傅说。

  根据记者调查,2010年12月2日,孙师傅拉运砂石,被罚1万元;2011年3月12日,一名袁姓驾驶员因“非法拉运石料”被处罚2万元;同日,高陵县的另一司机张师傅被罚3000元,车辆被扣两天两夜;2011年3月17日,江师傅拉运砂石车被扣两天,处罚2500元;今年5月4日,时师傅拉运砂石被罚2500元……在所开具的罚款票据中,收费项目为“砂石资源费”。

  记者跟踪采访后得知,5月7日晚被扣的拉运砂石车,因找关系只交了60元停车费后,于8日下午放行。

  票据

  前后变换 多联票却没复写

  张师傅被处罚1万元,却收到了两张万元罚款的票据。其父介绍,4月10日交了1万元罚款后,富平县石川河管理总站给自己开具了一张“陕西省事业性收费统一票据”。孙师傅等人的罚款,也开具的是同样票据。

  “既然是罚款,咋能开事业性收费票据?”张师傅咨询投诉。4月27日,他收到了富平县石川河管理总站寄来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和一张《陕西省代收罚款收据》,这次罚款项目变成了“禁采期违法拉运砂石”,并附《通知》称:“在你履行本决定时,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误把罚款票据出具成砂石资源费票据,现予以纠正。请你将砂石资源费票据退回原单位予以作废,你所交的壹万元砂石资源费作为罚款征收,剩余部分将予以追缴。”

  张师傅父子还发现,罚款票据是多联票,但没有复写,怀疑其罚的多而上缴的少,处理成了“大头小尾”票。

  两名在财政部门工作的财务人员称,罚没款票据是6联,不复写不合规定,且罚没款一般是收支两条线,一般在指定银行交罚款,只有山区或交通不便地区才由行政主管部门代收。此地是平原地区,直接收取显然不符合相关规定。

  对此,富平县水务局相关人员这样解释,石川河确实从2006年全面禁采,对张师傅的处罚是依据《陕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二十九条规定作出的行政处罚。他们认为处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得当,程序合法。

  观点

  处罚砂石车缺乏合法依据

  张师傅质疑,富平县石川河河道管理总站上路拦车罚款,是典型的“钓鱼执法”。

  当地几名干部称,石川河河道里近年来违法采砂现象十分猖獗,而管理部门不从根本上治理,却忙于对拉砂车罚款,令人费解。交警部门则表示,从无交警参与拦车罚款事宜。

  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东认为,按法律规定,只有交警或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治安检查时才有权力上路拦车。依据《陕西省河道管理条例》,国家并未授权行政执法主体对于砂石运输行为界定为行政违法行为,同时也未规定相应的行政处罚罚则。同时,依据本条例对单位处以三万元以上、对个人处以三千元以上罚款的,当事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并可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要求依法撤销行政处罚。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举会称,按照《陕西省河道管理条例》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运沙、石、土料或者淘金的,由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对防洪工程造成损毁的责令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可以处贰万元以下罚款。以《条例》规定,可见只有在造成防洪工程损毁时,才可以并处2万元以下罚款。因此,处罚运输砂石车辆显然不妥。

  本报记者芮潇潇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