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法合作翻新篇章 默克尔奥朗德初次相识有成果

2012年05月16日1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5月15日电(记者刘向)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在柏林总理府与当天刚刚就任法国总统的奥朗德举行了首次会晤。双方承诺将克服分歧,合作寻找推动欧洲经济增长之路。

  虽然此前双方都表示,这次会晤重在相互认识与了解,不对会谈结果抱有过高期望。但分析人士认为,从默克尔与奥朗德会晤后的表态看,“初次相识”颇有成果:定下了德法团结合作、共克欧债危机的基调,将如何推动经济增长确立为双方下一步工作重心。德法合作由此翻开新篇章。

  传递积极信号

  奥朗德在当选法国总统前后多次表态,反对德国主导的紧缩路线,提出重议欧盟“财政契约”,而默克尔也拒不让步,双方火药味十足。但两人都深知法德关系的重要性,默克尔在奥朗德当选总统后立刻致电祝贺,并且邀请他就任后尽快访问德国。而奥朗德15日宣誓就任总统后当晚即飞往柏林。

  默克尔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法德关系重要性。她说:“我们知道两国关系对欧洲发展的意义,本着这一精神,我们将找到解决个别问题的方法。”默克尔还说,尽管她和左翼社会党人奥朗德分属不同的党派,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不能合作。她和奥朗德无论如何将寻求良好的解决方法。这是欧洲一个悠久的经验。

  奥朗德则表示,希望此次会晤能够传递出信任、团结和法德关系连续性的信号,表明法德有意愿为两国、为整个欧洲而共同努力。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德法友谊是欧洲的支柱之一,无论两国领导人来自哪个党派,30多年的德法合作历史证明了这一点。

  增长成为重心

  奥朗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希望就“财政契约”重新谈判。他说,“我想重新谈判已经确立的东西,以融入增长的内容”,所有的想法和建议都应当汇集起来并以法律形式加以转化。

  奥朗德说,他准备讨论任何事情,以推动欧元区增长。所有选项都应该在本月23日举行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摆到桌面上来,包括有助于增长、有助于加强竞争力的建议以及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等。他强调,必须在法国和欧洲层面实现增长,没有增长就无法减少债务和赤字。

  默克尔表示,德法在下月欧盟峰会上就推动经济增长提出共同的想法和建议非常重要,双方已经就相关准备情况进行讨论。她还指出,她与奥朗德的分歧被媒体夸大了。

  对于希腊问题,双方均表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默克尔说,两国将尽全力帮助希腊实现增长,但希腊必须遵守已达成的协议。奥朗德说,他希望希腊通过重新举行大选,加强对欧元区的归属。无论发生什么,他将尊重希腊的决定。

  看好发展前景

  奥朗德当天表示憧憬“一个平衡的和相互尊敬的”法德关系。作为密特朗之后又一位左翼总统,奥朗德注定将为德法关系注入新的因素。他在竞选期间曾说,从历史眼光看,法国一直在欧洲发挥很大的作用暗示法国希望与德国平等地讨论问题。

  巴黎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所长雅克-皮雷·古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法德关系中过去几年给人的印象是德国占据了主导地位,法德关系存在“不均衡”。德国2010年经济增长大约为3.7%,而法国只有1.5%,经济实力上的差距必然在政治上表现出德国的主导地位。

  古容认为,从本世纪头十年中期开始,相对于德国,法国成为一个处于不断下降状态的国家,法国社会同时也对自己的地位和作用提出疑问;而德国则处于上升趋势:经济实力日益强大,在国际舞台承担越来越多的任务。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德国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

  古容看好奥朗德领导下的法国与默克尔领导的德国之间的合作。他说,默克尔和奥朗德有很多相似之处,这有助于法德关系成功步入新阶段。两人都擅长分析,因此能够找到共同的工作方法,这是默克尔与飘忽不定的萨科齐之间所不具备的。

  《法兰克福评论报》15日援引一位法国外交人士的话说,奥朗德和默克尔都是坚定的欧洲一体化支持者,经过棘手的开始阶段,相信能够很好地相互理解。

  巴黎政治学院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格洛阿内克说,默克尔和萨科齐关系密切,但并非一开始就那样,当初俩人也存在很大的意见分歧。但“法国人和德国人已经构筑了无法放弃的两架马车关系”。他认为,奥朗德要比其前任与默克尔更为亲近。

  作者:刘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