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举行开放日 演示药品检测

2012年05月16日17: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杨超 实习记者吴)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由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主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正在各地快速升温。这些“开放日”活动究竟是“作秀”还是诚意沟通?在开展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产生一些实质性的效果?今天,记者就亲身体验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公众开放日的全过程。

  在最近很多的热点事件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身影,比如备受关注的“问题胶囊”事件,公布的抽查结果很多就是基于中检院的检测报告,还有之前的塑化剂事件、螺旋藻重金属超标事件等等。中检院是我国检验食品、药品、化妆品、生物制品质量的法定机构和最高技术仲裁机构,他们能否不受干扰的进行独立检测?他们作出的结论是否科学公正?完成一个检验需要多少时间?带着很多的疑问,记者今天和来自北京市多个社区的普通市民一起走进了中检院。首先来到的是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化妆品检定所。

  记者:一个样品送过来,检测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食化中心副主任丁宏:这个要根据它的检定项目的要求,因为我们的检测标准比较复杂,不是说一个样品就做一项检验, 它有很多项检测项目, 不同的检测项目,它的实验周期是不一样的。那比如说,微生物的话最短也得要十几个小时。

  记者:胶囊的保健品,那就应该在您这来(检测)?

  丁宏:那是归我们。

  记者:我们现在还有胶囊保健品的检测吗?

  丁宏:有,我们现在还一直在做。

  记者:就在这个原子光谱实验间?

  丁宏:对。

  记者:我们这个实验室装备的水平,也是算国际上最先进的水平?

  丁宏:如果从分析的角度上,我们这是很先进的。

  在抗生素室,工作人员拿着一盒送检的阿莫西林,演示了从进入实验室到检验报告出炉的全过程。

  工作人员:大家都看到了,在这个样品的上面呢,它有一个白颜色的签,上面写着检品编号,下面有一个号。这个检品编号是这个样品的唯一标识,它这个检品编号会一直跟随着它,从进科室一直到检验报告出院的整个全过程,以保证样品和报告是一一对应的,结果是准确无误的。检验报告呢,按照SOP的要求,我们要先经过科室,在经过化药所,最后经过中检院层层相关部门的审核之后,一份合格的检验报告就可以出院了。

  为了准备这次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到中检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开放的都是最为核心的部门,科研人员也尽量将深奥的实验原理转换成浅显的话语,耐心的讲解。在参观过程中,对于一些热点敏感事件的询问甚至是质疑,也没有采取回避态度的态度,因此很多市民都对这一次的开放日表示满意。

  市民:感受到了他们为生命健康服务的这种检验精神,而且也打消了我以前的疑虑,然后让我大开眼界。对我们来说也是很难得的一次学习和体验的机会。

  记者:希望对这个东西多了解吗?

  市民:当然希望,因为这个吃到肚子里的东西。食品药品是每个人最需要的东西,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

  作者:杨超 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