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菲贸易能否稳步发展关键在菲方

2012年05月16日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5月16日电(王雪)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菲贸易能否稳步发展关键在菲律宾方。他说,中菲关系中政治、经济关系互为双轮,只有两个轮子都正常,中菲关系才可顺利发展。

  最近,中菲经贸合作被黄岩岛事件拖了后腿。许宁宁认为,政治关系是发展相互间互利合作的导向,中国一贯坚持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他建议菲方切实执行去年中菲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

  据介绍,2011年8月30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率约300人访华,近250人为菲律宾商界人士。在随后发表的中菲联合声明中,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额,提出到2016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的目标,同时表示不应让海上争议影响到两国友好合作大局等。

  和菲律宾商界有着广泛接触的许宁宁说,2011年,菲律宾经济增速为3.7%,未达到预期目标;通胀率上升,高于2010年;吸引外资率同比下降。除欧美市场不稳定等外部因素影响外,基础设置不完善、贪腐等问题都影响到其经济发展。

  曾多次去过菲律宾的许宁宁说,2012年一季度到菲律宾旅游的中国游客近10万人次,虽位于韩国、美国、日本后的第四位,却同比增长了77.5%。如果中国游客下降,对菲律宾旅游业的影响将是难以估量的。

  许宁宁说,中国是菲律宾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如果菲律宾香蕉、芒果、菠萝等水果销往中国市场受阻,对菲律宾果商及农民将造成巨大损失。

  这位中国-东盟问题专家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建设十年来,中菲贸易额增长了10倍。2012年1至4月份,中国和菲律宾的贸易额是109.3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8%。其中,中方是逆差。中菲贸易增长速度远大于中国和东盟贸易平均增长速度。

  许宁宁表示,在他所接触的菲律宾商家中,大多并不愿意看到中菲矛盾激化,希望问题能和平解决,让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好之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