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为保护海洋生物资源进行“南海伏季休渔”

2012年05月16日20: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倪元锦夏冠男梁钢华)16日12时起,中国南海大部分海域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这是自1999年起,中国连续第14年实行严格的南海海域伏季休渔制度。

  根据农业部《关于2012年南海海域伏季休渔的通告》,在北纬12度以北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除单层刺网、钓业外,禁止其他所有作业类型生产。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表示,地处中沙群岛海域的黄岩岛海域位于北纬15度以北,属于此次休渔制度的控制范围;但如果从事单层刺网、钓业,即不受影响。

  中国对海洋实施休渔制度由来已久。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中国海洋捕捞渔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过度投资、种群枯竭、渔获物质量下降、资源利用冲突加剧等问题。

  海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陈基新在接受采访时说,6、7月恰是中国黄海、东海、南海的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鲳鱼、蓝点马鲛鱼的繁殖生长期,休渔可增加幼鱼的群体数量,同时为幼鱼生长提供一定时间和良好环境,使海洋生物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

  为此,中国政府出台伏季休渔制度,从1995年开始在东海、黄海实施休渔,1999年伏季休渔制度扩大至南海海域。目前,休渔海域已扩展到中国管辖的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四大海区,覆盖沿海11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据陈基新介绍,南海平均每个渔区的优质渔获量正在逐年上升,马鲛鱼、鱿鱼等品种每年捕获量都上升50%到80%,黄花鱼、马鲛鱼、带鱼等在休渔结束后往往形成区域性旺发。

  “海洋休渔制度对保护主要渔业资源品种的产卵群体和补充渔业种群数量、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等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教授唐建业告诉记者,中国除在四大海域实施休渔制度外,还在长江、珠江、鄱阳湖等主要江河湖泊实施此类制度。

  唐建业表示,“南海休渔令”是中国政府保护有关海域海洋生物资源的惯常行政管理措施。在国际上,除休渔制度外,许多国家还会实施禁渔区、保护区等对特定海域实施特殊管理措施的做法,来保护生态、底栖生物或海洋生物多样性。

  根据农业部《通告》,休渔期间,所有禁止作业的渔船一律停港、封网。任何单位不得向休渔渔船供油、供冰,或收购、运销、代冻、储藏鱼等。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15日已派出两艘渔政公务船,开赴南海中南部的部分海域进行例行巡逻执法,将组织力量对一切偷捕、侵渔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打击。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休渔期间相关海域的管理,保护符合要求获许作业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击外国侵渔行为,中国渔政310船和渔政303船将在相关海域进行常态化巡航执法管理;针对在往年休渔期间,外方部分渔船私自进入中国海域进行偷捕、侵渔等的非法行为,渔政部门将依法依规,组织力量对其进行专项打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主管部门实行的海上休渔制度是多年来一直采取的一项行政管理措施,目的是为了保护有关海域的海洋生物资源,与当前黄岩岛事件无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