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婴发高烧住院不治身亡 家属在医院拉横幅被拘

2012年05月16日23:53
来源:南海网 作者:雷鸿涛
[提要] 长沙市宁乡县一名女婴高烧,发烧后的第二天送医,之后不治身亡。她的父亲李红光认为女儿病情本已有好转,却在一次输液后蹊跷加重。于是,他在医院门口拉横幅、放了七八挂鞭炮,之后被拘留十天。根据《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这种行为属于扰乱医院正常秩序。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医闹。[我来说两句]
李红光拿着女儿小蕊的照片及协议书,称自己不知道怎么维权。记者雷鸿涛摄
李红光拿着女儿小蕊的照片及协议书,称自己不知道怎么维权。记者雷鸿涛摄
李红光称,在维权过程中自己的家属遭到了医院保安殴打。受访者供图
李红光称,在维权过程中自己的家属遭到了医院保安殴打。受访者供图
医院称在医闹事件中自己也是受害者。
医院称在医闹事件中自己也是受害者。

  女婴发高烧住院却不治身亡 家属拉横幅“维权”被拘

  一场没有赢家的医闹

  本报记者雷鸿涛文/图

  长沙市宁乡县的李红光从没想到这样的厄运会突然降临到自己头上:他1岁5个月的小女儿小蕊因发烧去宁乡人民医院治疗,却在医院死亡。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为了能“引起政府重视、舆论关注”,他和亲友在医院门口拉了两条横幅,放了七八挂鞭炮,结果4名亲友被拘留10天。

  宁乡人民医院医务科的张姓副主任也对《法制周报》记者大吐苦水,他认为“医院有时花了冤枉钱,还要背上骂名,同样也是受害者”。

  4月30日,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下文简称《通告》),严打侵害医务人员、患者人身安全的犯罪。而李红光及其亲友的一些举动,正在《通告》列出的予以处罚的7种扰乱医院正常秩序行为之列。

  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欧爱民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治本必须探寻出产生医闹的根源,产生医闹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公正、高效的医疗纠纷解决机制。因此,构建一个公正的医疗纠纷解决机制是问题的核心。

  在医院门口拉横幅放鞭炮被拘

  5月14日,记者赶到位于宁乡县夏铎铺镇龙凤山村的李红光家。

  记者采访时,李的妻子一言不发地在一旁打扫卫生。李说,之前妻子为人开朗,经常和朋友打牌,现在变沉默了,天天晚上哭。女儿小蕊离开人世时1岁5个月大,身体状况一直不错,“会叫爸爸妈妈了,牙齿也长出来了。”

  事情还得从5月6日说起。当天上午小蕊出现了发烧、呼吸急促等症状,到第二天高烧还没退,“老婆急哭了。”凌晨3时18分,小蕊被送到了宁乡人民医院急诊病室。

  随后,小蕊被诊断出“重度肺炎”。医院给予了吸氧、抗炎等对症处理。李红光说,此时小蕊病情有所好转,高烧也退了一点。

  据他回忆,早上6时左右,护土查房,并向输液的塑料袋内加了药,“不到10分钟时间,我女儿脸色惨白、嘴唇发乌、口吐白沫、心脏停止跳动。”

  6时50分左右,小蕊经抢救无效死亡。

  让李红光觉得蹊跷的是,女儿死亡后,“病历本、用药卡、未注射完的药物、药瓶都不翼而飞。”

  5月7日,相关部门对医患双方进行调解。李红光提出质疑:医院为何没有提出转院治疗,或者下达高危通知书;病历本、用药卡、未注射完的药物、药瓶都为何不翼而飞;为什么加药后不久就出现了意外,加的药有没有问题?

  李红光说,医院只告诉他死亡原因是“肺出血”,只字未提医疗责任,以及是什么导致“肺出血”。这让家属颇感失望。

  调解无果后,5月8日,李红光和亲朋好友在医院门口拉起了两条横幅,上面写着“还我女儿一个公道”、“还我女儿,请求政府处理”等字样。

  “横幅一端挂在栏杆上,一端由我拉着。”李先生就这样坐到了医院的门中间。当天,他们还放了七八挂鞭炮,“是那种200响的鞭炮。”

  当天双方还发生了肢体冲突,李红光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们拍下的照片,其中倒下的老人是他70岁的父亲,“被医院保安拖翻在地,并踢了几脚,好心人将他送至宁乡县中医院急救,至今卧床不起。”

  5月8日下午,李红光的妹夫及一个邻居、两个朋友被拘留。李的妹夫在拘留所通过电话告诉本报记者,他们被拘留是因为:“在医院大门口拉横幅、堵门、大声呼叫等方式,堵得人民医院的大门车辆无法正常通行3个多小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23条第一款第一项,拘留10天。”

  记者了解到,《治安管理处罚法》23条第一款第一项为: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赔偿两万元

  家属“自愿放弃”医疗鉴定

  4名亲友被拘留后,李红光从医院把小蕊的尸体运回了家。当天,双方在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达成了“一致协议”。

  李红光拿出《协议书》给记者看,上面记录了他女儿小蕊5月7日从入院到死亡的大致经过。在《协议书》最后,李红光和宁乡人民医院达成“一致意见”:李红光自愿放弃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宁乡人民医院一次性赔偿李红光两万元,住院费用由医院承担;今后双方不得就此事提出任何异议。

  李红光说,他之所以签字是因为听到消息,说只要签了字,4名亲友就可以放出来。但事后他认为自己被“骗”了,因为签字后亲友仍在拘留所。记者问是谁给他透露这个信息时,李红光说自己也记不起了。

  5月15日,记者来到了宁乡人民医院采访。医院医务科张副主任告诉记者,小蕊的死因是“因为当时她是重度肺炎,病情发展得很快。死亡原因是重度肺炎引起的呼吸心率衰竭,呼吸衰竭然后引起心衰。”他认为,这是因为疾病发展所致,不是医院用错了药,或治疗上面有问题,医院在此事件上无责任。

  李红光质疑,护士换药后不久小蕊死亡,质疑是不是药有问题?张先生对此进行了否认,称“如果有怀疑,第一,药瓶保存了,可鉴定;第二,药进入身体了,可做尸检,就能还原事实”。

  为何病历本、用药卡、未注射完的药物、药瓶都不翼而飞?张副主任解释,这是医院为了保存证据。“如果患者家属要求复印病历本,医院肯定会支持,但当天因为双方在协调,就没有复印,但病历本一直保存在医务科。”

  患者为何“信闹不信法”

  根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发生医疗纠纷之后,可以通过医患双方协商、卫生行政部门行政调解或民事诉讼三条途径解决。

  但记者发现,因种种原因,这三条途径在解决医患纠纷时实质上都未能充分发挥其作用,有效化解纠纷。

  李红光对记者说,自己只有初中文化,对法律不是很懂。其实挂横幅放鞭炮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出事后“医院无人处理”,他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去维权。“我只想引起政府重视、舆论关注,只有这样才能讨回公道。”

  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觉到,李红光对相关部门及医疗鉴定机构表达了不信任,“他们是一家人”。

  对正规维权渠道的不信任,李红光并非个例。2010年上半年,湖南省卫生厅对株洲、常德、娄底等市州近3年医疗纠纷情况进行调查显示,各市州医疗纠纷总数均有2000余起。其中医患之间缺乏信任、理解,相互沟通不够导致纠纷,占因医方原因引起纠纷总量的2/3。

  欧爱民教授认为,由于所处立场不同,对同一个事情的看法与主张肯定会存在差异,因此医患矛盾难以避免,但通过医闹这种非理性的方式来解决医患矛盾就不正常了。之所以如此,原因很多:一是正常的纠纷解决机制不合理,例如我国现行的医疗事故鉴定制度不科学,遭人诟病;二是正常的维权机制成本很高,难以及时解决问题;三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示范效应,在现实中,会闹事就能得到好处,刺激相关当事人通过医闹等方式来维权。

  宁乡人民医院医务科张副主任对记者说,医院同意并赞成患者家属通过正常途径来维权,但现在的医疗环境是:“只要是在医院死了的,都要医院赔钱,不赔患者家属就闹。”

  之所以会这样,张副主任分析一个重要原因是医疗信息不对称。“病人及其家属对医院的期望值很高,一旦患者出现问题或者死亡,便不能理解医院。”

  张副主任对记者说,如果小蕊的家人真要讨公道,唯一的办法就是做尸检,明确小孩的死因:是医院造成的还是疾病造成的。

  他同时透露,事情的最终处理方式,医院也不喜欢。“作为院方来说,我们也是没办法的情况下,才跟他达成这个协议。如果矛盾不解决的话,对社会来说也是不安定因素。”

  亟需构建公正高效的医疗纠纷解决机制

  欧爱民认为,4月30日,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布的《通告》,只是对现有《刑法》条文进行了重述而已,因此并不存在偏袒医院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现行有关医疗的立法大多是行政机关起草的,有部门利益的嫌疑。产生医闹的根本在于缺乏公正、高效的医疗纠纷解决机制,因此构建一个公正的医疗纠纷解决机制是问题的核心。他认为借鉴英国的行政裁判所的经验,建立一个具有中立性的医疗纠纷裁判机构,具体的裁判人员有医生、律师、社会名流组成。在此基础上,设计合理的裁判程序。

  如何治理医闹,欧爱民的意见是:首先,完善相关立法,从源头上确保规则的公平性;其次,要建立一个公平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再次,要让医闹者得不到好处,让守法者得到尊重,其利益能得到较好维护。

  5月8日,湖南省卫生厅在网站上公布了《湖南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听证会征求意见稿)。该《办法》被期望能缓解医患纠纷,整顿医闹现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