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自来水83%达标”称不上总体安全

2012年05月17日00: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住建部水质监测中心主任邵益生日前表示,根据2011年的抽样检测结果,按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评价,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城镇供水总体安全。而在2008年、2009年普查时,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58.2%。

  若不是财新《新世纪》周刊爆出根据前几年的一次普查,中国城镇自来水合格率只在50%左右,住建部未必会及时站出来“辟谣”,说不定仍然将那次结果当国家机密一样捂着。达标率大幅提高让人欣慰,但称其“总体安全”就言过其实了。

  首先,如果83%的合格率就能称得上总体安全,那从中国食品90%以上的抽检合格率来看,丑闻频出的中国食品岂不是称得上相当安全了?17%的不达标供水又对应多少民众?而且,这一结果是抽查不是普查,只是出厂合格率而不是到户合格率,而后者往往比前者低10个百分点。这次抽查同样没将农村用水的合格率计算在内,那里可有中国将近一半的常住人口。

  其次,2011年的抽查数据是否真实可信,是水厂自检的还是送检的,住建部怎么保障取样和统计的科学性?另外,到底都有哪些指标没达到,这些都要精确公布。还要向发达国家学习,建立自来水达标率的定期发布机制,这才是负责的表现。让民众知道真相,天塌不下来,反而会加速自来水水质的改善,会促使政府加大在供水方面的投入。

  最后,民众当然关心自来水的总体安全,但更关心的是切身安全自己所在的城市自来水是否达标,哪些指标没有达到,想让其达标有什么办法,政府当前有没有在做,等等,这些都需要政府及时发布,而且这也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反观眼下,住建部只是公布了一个总体数字,但在具体信息上却惜字如金,这除了能安抚一时的民心之外,对促进自来水水质的改善、保障民众的用水安全起不到什么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